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詩創作/阿公的太平山(蘭陽文學獎新詩佳作)
2010/10/18 16:51:57瀏覽917|回應0|推薦4


阿公的太平山


我唸國小的兒子吵著要上太平山
搭蹦蹦車,洗仁澤溫泉,看氤氳的翠峰湖
有何不可?月考五科一百分,豈只給你
紫葉槭在夏天放火燒山,冬有檜木枝揮舞水晶劍
給你網站上腦海裡全無的,伐木阿公的一生

我開車載著兒子上太平山,環保柴油引擎
達達達,一隻隱匿林間慵懶打樁的山啄木鳥
不似野狼125,奔—奔奔,傲嘯前行
沒有GPS定位,赤腹鷹空中領路已足
阿公是穿白汗衫的機動戰士,敵人是生活

父親是掘墓工人,未曾謀面的母親死於不明腹痛
阿公頭腦好過你當醫生的老爸,小學畢業
家窮無力升學,同班手下敗將一路唸書當上教授
他做水泥工、捆工,借住親戚家遮風避雨
最終來到山上伐木,也算高人一等

住民宿吃料理刷白金卡,阿公從沒想過
晨起看雲海捲成棉花糖,落日翩翩像一顆大橘
山上工寮疲累的夜,只有冰雨猛捶鐵皮,等天明
腰繫水壺,啃生冷飯糰,寂寞時關電鋸仰頭環視
口中叨唸著,山呀為何這麼大?

天搖地動的羅東夜晚,唸國小的我與你阿嬤
躺在家裡木板通舖,一艘破船被海浪玩弄於股掌
親戚房子老舊,牆面攀爬一條黑色大蜈蚣
在夢中變形長大,暴龍躍起落下就要踩扁人
阿公伸來粗壯的巨木臂膀,撐起一片天

停車給兒子拍路旁寬尾鳳蝶,傻瓜數位卡插卡插
繳交野外見習作業?免了,去跟老師說
我阿公是伐木工人,一家呼吸都有Hinoki
記得給阿公攝一張!從不留影的他
遺照只在身份證,喔不,還有整座太平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51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