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選文章】踩過淡水河岸
2009/01/27 15:38:23瀏覽1882|回應5|推薦63



(97)年暑假,我與妹妹沿著淡水河與基隆河邊騎腳踏車。我們總共去淡水與八里七次,有時與妹妹一起去,假日時爸媽也會陪著我一起去,暑假酷熱的太陽將我的皮膚曬得好黑,沿著淡水河岸的腳踏車道,用自己的雙腳踩著踏板,親近這塊土地,真是令人高興的事。

本文將介紹「八里左岸車道」與「淡水金色水岸」兩條自行車道,主要路線是:關渡→關渡大橋→八里左岸→十三行博物館→八里渡船頭→搭渡船(腳踏車可以上船)→淡水→漁人碼頭→淡水老行街→關渡,全程約24公里,大概三個小時可以騎完。

全部行程沿著淡水河兩岸自行車道,在八里左岸可遠眺淡水鎮與漁人碼頭的風景;在金色水岸則可瀏覽觀音山的美景,輕騎穿越火紅的關渡大橋、體
驗腳踏車搭渡輪、擕帶單車搭乘捷運的新鮮。

單車遊蹤 鐵馬尋夢

近幾年台北縣市已完整的將腳踏車道連接起來,再加上捷運也可以運輸腳踏車,以及開設許多公共腳踏車出租,在週末的時候騎著腳踏車,除了是運動,也是一種休閒,於是我就有體驗台北縣市腳踏車道的想法。

騎腳踏車可以健身兼休閒,揮汗如雨後,促進新陳代謝,既可減脂又可美膚,同時可讓下半身肌肉更緊實,曲線更修長,真是一騎多得啊!騎單車近年來逐漸風行,尤其到了假日,在淡水河及基隆河兩岸,經常可見全家親子騎車出遊的畫面。

目前臺北市政府依據各河川沿線不同的景觀及特色,規劃了六條腳踏車專用道包括「基隆河左、右岸親水腳踏車道」、「關渡生態賞鳥腳踏車道」、「社子島環島山水景觀腳踏車道」、「雙溪生活水岸腳踏車道」等各具不同特色的河濱腳踏車道,總長超過100公里

騎腳踏車在淡水河岸,與水親切連結在一起,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情,風輕輕的吹在臉上,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也會覺得很涼快,沿著河邊的腳踏車道,看著遠方的山,覺得美的像一幅畫。但騎腳踏車真正有趣的,不僅是觀賞沿途美麗的風景,加上雙腳踩踏的踏實,陽光與汗水灑在臉龐上,與風接觸的美好感覺。

八里左岸 自行車道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從觀音坑溪口至十三行博物館,全長約15公里,沿線以人車分道概念所設計的自行車道與木棧步道,可以充分享受沿途美麗的河海風光,遊覽八里左岸景點,以及悠閒地徜徉於觀音山與淡水河的擁抱之中。

騎著腳踏車,徜徉在八里左岸的明媚風光中,吹著河風,逛逛八里渡船頭廣場與老榕碉堡等獨有的風光,然後在左岸會館喝杯咖啡休憩ㄧ下,或是在左岸公園裡散散步;當然,台灣難得見到的挖子尾生態保護區及具有歷史意義的十三行博物館,也讓人見到八里左岸多樣的風貌。

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淡水河口,民國46年地質學者林朝綮在這裡發現史前的煉鐵遺跡,同時發現許多史前陶片,因而判斷此處為史前遺址,並依據地名將它定名為十三行遺址。十三行博物館,一側面臨湛藍雄偉的台灣海峽,另一側面臨觀音山及國家重要文化資產一級古蹟「大坌坑遺址」,為眺望淡水八里的最佳地點。

八里左岸車道有明媚的風光,以及豐富的歷史和人文資源,在尊重自然及重現淡水河、海景觀的概念下,自關渡大橋延伸至淡水河左岸出海口,以藍色公路結合自行車道,構築方便又多變的水路交通網,打造淡水河口文化、及生態觀光遊憩園區,使大台北地區多了一處假日戶外踏青、呼吸大自然空氣的絕佳地點。

踩著腳踏車欣賞沿途風光,一邊是河岸、一邊是高樓,這樣的景緻在都會區難得一見,眺望著海面風帆船迎風戲浪,樂趣無窮;與來往渡輪互道珍重,享受著精彩的藍色風情。

金色水岸 淡水采風 

淡水金色水岸」是一段沿著淡水河右岸所闢建自行車道,從關渡大橋開始,經過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淡水老街、淡水渡船頭、河岸榕堤、終點在漁人碼頭,全長約12公里,是台北地區最熱門的觀光路線。

騎著單車沿著「金色水岸自行車道」一路漫遊,陽光與淡水河交融出的景致,無論是朝陽升起時的活力,還是夕陽西下時的浪漫,皆有不同的炫麗風情,來到淡水尋訪繁華老街、堤岸美景、古蹟洋樓,滿眼盡是懷舊情懷,絕對能讓人完全感受到淡水迷人的流金歲月。

騎著自行車,逛渡船頭,或是看看淡水河的景色,讓你恣意悠遊。逛累了,還可以到榕堤小憩ㄧ下,坐下來喝杯咖啡,吹著河風,欣賞著河岸迷人的風光,在金色水岸,ㄧ切都是那麼的悠閒自在。從捷運站延伸到紅毛城附近的淡水河岸,為數眾多的特產店、咖啡廳、餐廳等,各有特色且極富設計感,加上名家藝術雕塑品的擺設、街頭藝人的表演,都讓這裡增添了許多雅致的氛圍。

沿著淡水河岸往北行,就是淡水河的出海口,夏日的傍晚,找個河畔的椅子坐下來歇腳,觀賞海鳥在河岸間往返覓食,望著遠方曠闊的大海,點點漁船航行天際,偶來一陣海風輕拂,倒也怡然自適。

淡水夕陽美的令人眩目,滿天雲霞,瞬息萬變,宇宙的畫師正即興的揮灑祂的彩筆,雲霞拱著落日,讓原先令人難以逼視的火球,也被柔媚萬千的彩霞化解,火紅的夕陽,紅光四射,光芒亮麗。七彩萬化的雲層由明亮逐漸轉為黯淡,不久所有雲霞都披上了暗橘紅的斗篷,只餘一輪火紅的日頭向圍觀的群眾謝幕。在海的盡頭——太陽落入海平面下。

年輕的心 馳騁飛揚

淡水河沿岸親水路線,視野無限延伸,單車帶給我踏實與征服感,這是一種決定自己生命節奏的方式,而且是用我的雙腳,以腳踏實地的方式,掌握整個城市的步調和距離,也讓我明白,原來貼近土地、接近人群是如此愉悅。

拉近自然其實很簡單,沿著淡水河岸騎著鐵馬,風拂過臉,陽光灑在身上,享受著自由自在的速度。單車是我親近環境的好朋友,用雙腳踩踏踏板,察覺地勢的起伏,大口呼吸,感受空氣中樹木和花草的味道;用心觀看,夠欣賞城市多元的面貌,讓我累積更多感動。

騎在河濱單車道上,沿著河岸前行,年輕的心馳騁飛揚,享受者天有多高,心就有多高的日子。去年暑假,我騎著小粉紅單車,抓回了快樂的感覺,您呢?

》》》精選文章

技職教育天空天溪園森呼吸踩過淡水河岸返回精選文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596786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當的休閒活動對身心健康都相當有益
2009/02/01 18:36

年輕人能夠這樣把握時間善用時間值得鼓勵!當然要大力推薦了!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2-01 23:25 回覆:
謝謝您的推薦與鼓勵,這都使我繼續向前進。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1/29 08:12

介紹的很有系統 照片也豐富

多涉獵文思更清晰

加油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1-30 19:51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東豐綠廊!
2009/01/28 09:02

若是在台中,可以到東豐綠廊,

風景也是不錯喔!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1-30 19:49 回覆:
這太遠了,可能沒有這機會,不過有機會的話,我也會到那騎腳踏車。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健康單車遊
2009/01/27 17:44

我也經常在新店河濱步道騎單車,

從碧潭一直騎到中正橋。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1-30 19:47 回覆:

我家住在北投,有空時我會嘗試到新店河濱步道騎單車。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旅程
2009/01/27 15:42
但願我也能這麼愜意
小nancy(th1001) 於 2009-01-30 19:45 回覆:
沿著淡水河岸的腳踏車道,用自己的雙腳踩著踏板,親近這塊土地,真是令人高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