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四教修辭的現場實況報導~~~~98.3.9補充
2009/03/08 21:58:53瀏覽3279|回應15|推薦50

最近李家同教授的這一篇文章(天哪!小四考這個,救救孩子吧!)引起一陣不小的討論聲,看了之後,盒子也有話想說。

修辭是死記的嗎?


因為,盒子正巧就是位教小四的導師,我們在老師的備課手冊中也的的確確都教到舉凡類疊,擬人,排比,映襯……這一類修辭(不過那些XX複句倒是比較少提到!)但是多半是在講解課文時等於用課文舉例來說明這種修辭法,剛開始孩子當然不太清楚,可是等到類似的例句再度出現時,他們慢慢就能分辨出這一句屬於哪一種修辭了,這不是一個句子就要他們記起來規則,而是在大量閱讀之後,慢慢就會體會,所以不是死記的喔!而且後來要他們在文章中找找看屬於哪一種修辭,他們也找的很起勁呢!

為什麼教修辭?

這個其實應該去問問教育部,究竟是誰訂定課程大綱??然後各家教科書才會把這些編進教材的呀!既然編在教材的備課用書中,老師當然得教啦!而且,教修辭並不會影響閱讀呀!其實,這問題在教學現場好像並沒有像媒體說的那麼恐怖ㄝ!倒是有一個情形有點背離實際,各位看官知道嗎?四下的數學教(大數),可是,您知道有多大嗎?您一定粉難想像,我們要教四年級孩子數字到(千兆),千兆ㄝ,您平日有用到這麼大的數字嗎??而且,為了好認,我們都是四位四位在下面畫一條線,盡量避免教孩子四位下面畫一個逗號,為什麼?因為國外是三位畫一個逗號呀,這樣若是他習慣四位畫逗號,將來出國豈不是混淆了?可是,課本上卻還是有推薦四位畫逗號的畫記方法,唉!這樣出去怎麼和世界接軌咧???(有向廠商反映過了,可是,他們編輯部的回答都說是依照課程大綱!)

怎麼辦咧?

總而言之,老師雖說有選擇版本的權力,但是各家版本都是根據教育部課程大綱編的,所以選來選去其實只是類似單元放在不同冊或不同課罷了,其實大同小異啦!若要問為什麼教這些內容,恐怕還是要從根本的課程大綱修改起,恐怕才是根本之道囉!

(老師還蠻像被課程大綱限制住的兔斯基呢!)

各位看官意見如何呢??歡迎來說說!

【盒子補充】98.3.9

因為于桑的留言,提醒了盒子補充一下,盒子因為自己愛看書,而學校剛好也有推動班書閱讀(真是幸福!可以大家一起看同一本書),所以從三年級起盒子都會帶著他們從一開始的繪本,慢慢變成字數佔一半的書,漸漸演變成純文字的小說,孩子的看書速度驚人,越看越快!而且盒子現在越來越討厭看書完還要寫學習單或心得報告,因為我覺得看書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孩子在看書過程終究已經享受到文字的快樂,幹嘛還要搞個學習單硬是把他的樂趣澆熄呢!所以,我們反而是看完書孩子會主動來找我討論書中人物和情節,還逼著我趕快看完,這樣多快樂!還好學校註冊組長也非常認同,並不覺得看書就得交報告,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很開心,多閱讀,對孩子的文學素養一定會有幫助的,盒子深深相信!

PS:我們剛看完(貓戰士 一),現在在看(我那特異的奶奶),兩本都好好看,值得推薦!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g020090&aid=27235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很疑惑....
2009/03/09 09:41
每回看著包子的各年級課本,總感覺...天啊,怎麼這麼難
但...怎麼國文程度沒提升反而降了太多太多?
當家長的,只能...嘆氣
很害怕,國文變成孩子抗拒的一門....那會是多可惜的一件事啊...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盒子(tg020090) 於 2009-03-09 18:59 回覆:
要包子多看看她喜歡的書吧!這樣可以重新找回閱讀的快樂喔!我們班現在就很迷(貓戰士)這本不錯的小說,也許,她可以看看?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窒息的孩子~失去創造力
2009/03/09 07:26

李教授是真正的教育家

可惜孤掌難鳴


盒子(tg020090) 於 2009-03-09 18:57 回覆:
不過有心的老師們也很努力在體制下找活路,求生存,為我們的孩子盡心盡力,所以我們雖然有教修辭,但也不忘讓他們多閱讀來體會文字之美呢!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糟糕
2009/03/08 23:15

完全抹煞孩子學國文的興趣

想當初學國語或國文,真是最快樂的事情

盒子(tg020090) 於 2009-03-09 18:54 回覆:
對呀!若都這樣玩,文學就真的沒什麼樂趣了,還好我們的孩子還是和老師一樣很愛K書,成了蛀書蟲啦!(我現在反而是擔心他們的視力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四考這個真的太超過
2009/03/08 22:22

我兒子國小有學一些修辭,如頂真、類疊、排比,譬喻

這些都是比較好分辨的。

但他上國中之後,國文真的是最頭痛的一科,

因為都是考李家同文章中那一類的題目,有的連猜謎都出來了,真可笑!

新聞中有個小學老師說,小四考這些是為國中做準備,

他說的沒錯,但這些對小四的確太難了吧?

兒子現在國二,漸漸習慣了這類題目,

其實它們都是有"解題方法"的,

只是,為了考試,學會了解題,

看文章都是在"解題",再也無法欣賞文章了。

可悲的國文教育。

盒子(tg020090) 於 2009-03-09 18:52 回覆:

沒錯

其實在課堂上教的修辭都是較簡單,孩子很容易分類的!

只是剛開始對這個名詞不太熟悉而已,久了就親切啦!

不過報紙上舉的例題也未免太難了吧!

我覺得那樣考法不知意義何在咧???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對
2009/03/08 22:08
于桑(GREEN2) 於 2009-03-08 22:05 回覆: 刪除

親愛的盒子!

謝謝您的祝賀唷,收到了美麗的 鞭炮了。

檢查報告呀!

一切安好,只是.......

我會給你一個 好的 交代的,不要擔心。

改日且聽我細說從頭。

PS.在高中的我,只提倡大量閱讀,而不提倡死記修辭,如果教課中有提到,肯定是常見的。

報告完畢。

^_^
高中老師力抗亂七八糟考修辭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盒子(tg020090) 於 2009-03-09 18:38 回覆:
盒子也喜歡帶孩子閱讀,而且從小三至今,他們的程度越來越好,每次帶他們去挑書,挑的書又厚又重,讓我嚇一大跳!還會懷疑的問:你們讀的完嗎?但是都是肯定的回答:老師,放心好了,沒問題!讓盒子覺得好安慰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