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文的標準答案
2006/10/14 21:18:12瀏覽398|回應2|推薦9

  剛考完國文的段考....心情很差,不過心情差的原因不是因為分數很低,而是對所謂的"標準答案"有所不滿。

  其實對答案不滿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

  國文耶,這可是一種文學性的東西,文學性的東西哪有所謂絕對的標準答案,有時候出題老師這麼想,可是學生並不是這麼想,這樣的狀況,自由思想卻會受限於標準答案的束縛"反正以後你看到這種題目就這樣寫就對了啦"這是非出題老師的無奈,也是學生的無奈。

  這次國文,大家成績並不是那麼理想,因為老師教的是表面,但是卻考得很深入,有些甚至是出題老師自己去網路上看下來的,這種東西我們怎麼會啊= =

  不過我並不為這個而不滿,我不滿的是那種老師覺得有,可是我們覺得沒有的題目。

  "標準答案"應該只能受限於科學性的,無可置疑的東西上,而不是選詞,作文這種發揮意見的題目:以選詞來說,有看過那篇文章的人自然就選得出來,而且有些選項意思根本就一模一樣,可是卻還是會有個答案,而解題老師要怎麼回答學生的問題呢,當然還是"這個選項比較好"或是"以後看到就選這樣吧"這類話,學生聽了當然不滿意,而且我想不認同出題老師意見的老師們也不會滿意的。

  最讓我生氣的這次的作文,題目是"心情調色盤"。老師在解題的時候,給了我們一個,怎麼寫會比較好的方向,我完全無法接受老師的說法,因為文章是作者的生活經歷和思想匯集而成,每個人的主觀不同,拿來考試本來就已經是錯誤,現在竟然還擅自訂了一個方向,好像不這麼寫就不對,但是文章並沒有對錯之分啊!怎麼可以用一個主觀、一個少數人訂出來自以為是的方向來論斷一個人生活經歷!

  我,是建中的學生,簡單的說我們也是這種標準答案下的產物,而且我們還是少數迎合標準答案的不知道是不是真幸運的幸運兒。不過我只希望大家都能有論斷的能力,而不是答案寫什麼,一切就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因為這種扼殺思想的東西,只會造成人民呆板沒有自我主張罷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ry80627&aid=491125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也一樣
2007/02/07 14:31

我女兒常在選擇題吃虧 由於東西方思想模式不同 她雖然生在美國 爸媽卻是

台灣來的 對於那種題目就很吃虧 所以別怨了 都 一樣

喜歡看跳舞嗎 請到 舞蹈之城 欣賞 可到我的網誌首頁左下角點選

歡迎加入市民喔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19 15:50

好啊!!!!

不過作文還有標準答案也太誇張了吧?(真的假的?)

字詞釋意還可以接受,但是個人觀感又不同了

你可以多臭一點沒有關係!(ㄟ無痕又不是我= =)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