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理財人生觀
2008/12/05 13:27:44瀏覽599|回應2|推薦29


在我剛開始進社會工作的時候。從朋友口中得知了基金這種投資工具,喜歡嚐鮮的我,找了一天中午,騎著車跑了幾家銀行索取基金公司印製的小冊子。沒有理專可供諮詢的年代,自己把小冊子看一看,就去銀行用定期定額的方式,申購了一檔看的順眼的基金。就這樣,懵懵懂懂的開始了我的基金投資理財生涯。

在那個電腦與網路都還不發達的時代,為了方便我用公司薪資轉帳的銀行扣款,而且將扣款日設定在最接近發薪水的日子。這樣一來,薪水只要進了銀行,很快就扣去購買基金的款項。每個月扣的錢雖然不多,但日久也會是一筆財富。我是以強迫自己儲蓄的心態購買定期定額基金,免得自制力向來差人一等的我把錢花光。畢竟對當時單身的我來說,省錢、儲蓄、投資哪裡比得上玩樂重要。

無奈投資就會有風險。我買的這檔基金更是不爭氣,從我下單那天就開始一路下跌。每個月拿到對帳單就發現自己的錢縮水了一點,起初賠的不多我還不太在意,但是幾個月後,投資報酬率由負個位數增加到負二位數。眼見存下的錢一點一滴的人間蒸發,說我心頭不慌是騙人的。但在那時,基金贖回必須親自去銀行辦理。偏偏那段時間公司業務繁忙,家中又雜事一堆,我根本抽不出時間在銀行營業時間內去把基金贖回。

等到我辭去工作前,基金的報酬率也正好神奇的回正了。不急著用錢的我,這時也完全忘了之前賠錢的心痛,不急著贖回了。

這檔基金似乎要一吐先前低迷的悶氣,一路發了瘋似的往上飆漲。幾個月後,投資報酬率居然超過百分之兩百。看著對帳單,我一度懷疑是銀行電腦出了問題,把小數點的位置印錯了,還因此打電話去銀行詢問。

人,大概沒有不貪心的。看到報酬率一路攀升,我卻沒有見好就收。一心只想著下個月不知又會漲多少。現實卻是在突破四百之後一路下滑,直到我需要用錢,不得不贖回這筆基金時,雖然還是有賺,但報酬率卻不到一百。

我覺得我是幸運的。第一個幸運,是在交易不便的時候開始購買基金。如果像現在網路銀行這麼便利,我恐怕早嚇得認賠出場。第二個幸運,是瞭解到自己的貪心。面臨大漲我卻貪心的想賺更多,不懂出場的智慧。第三個幸運,是雖然大跌,但贖回的時候還是有賺錢。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很多資訊都可以網路上獲得,比方說富聯網www.money-link.com.tw裡面就整合了很多的資訊,可以省下許多獨自摸索的時間。只是投資必定伴隨著相當程度的風險。所以我只會用數年內不會動用到的閒錢去投資,同時也不會把所有的現金全押進去。而且我覺得投資者的心理建設更是重要。

在選定基金之後,不要一面臨虧損就慌張,更要懂得在獲利的時候適時收成。花開滿了不摘,不會永遠豔紅,只會逐漸凋零,到時就只有再等下次花季。雖然說基金是長期的投資,但放著不管,投資報酬率還是有可能會歸零,變成一場紙上富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quilachen&aid=2444842

 回應文章

化身為宅女的無敵小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一樣賠很多
2008/12/08 19:44

投資基金原本是投資自己,但是看著全球不景氣,

不但荷包縮水了,還有股票基金也慘貼很多,

每個人都是苦哈哈的,又能怎麼樣呢?


無敵小鈴 http://blog.udn.com/cutemary520

謝謝大家支持無敵小鈴的部落格,無敵小鈴會繼續努力的http://blog.udn.com/cutemary520
化石貓(tequilachen) 於 2008-12-09 14:06 回覆: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

富貴險中求,所以我打算持續加碼呢!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說投資
2008/12/08 15:27
應該要逆向操作
逢低買進
見好救收
可是一般人就是敗在這裡
包括我自己
卡住了
出也出不來了啦
就當是場紙上富貴夢吧

化石貓(tequilachen) 於 2008-12-09 14:04 回覆:

我的投資現在也是一片紅通通

不過我倒是打算持續加碼,撐到最後勝利一定是屬於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