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唐‧麥克林 以及我的青春時光
2008/05/06 11:47:49瀏覽562|回應0|推薦3
在那本土被壓抑.........中國文化又遙遠的年代.........美國民歌席捲青春世代........乃歷史之必然.......詳見........
唐‧麥克林 以及我的青春時光






































「吉他詩人」唐.麥克林。

(EMI/照片提供)

 








唐.麥克林《不朽傳奇》影音封面。

(EMI/照片提供)


我至今仍然記得,在很久很久以前,那些歌是如何讓我微笑……


聽到唐‧麥可林(Don
Mclean)要在五月來台北的消息,我彷彿回到了初戀的心動,從我青春的日子以來,這個歌手的那張《美國派》精選黑膠唱片、錄音帶或CD,一直是我播放
次數最多的音樂,不管是'American Pie'、'Castles in the Air'、'Vincent'、'And I Love
You So'、'Fools Paradise'、'Crying',這些歌都是我的靈魂之歌,永恆時光之歌。


開始聽他的歌,幾乎是天天聽、連續聽,彷彿青春的藥癮一般,那陣子我在中學不太快樂,覺得功課無趣的我常常逃學,常常下午去一個長我兩歲的學姊家裡,就叫
她X好了。X的爸爸做不小的官,分配的官舍是新生南路巷裡的大日本平房,逃學的下午我們常常躺在吹風的塌塌米上聽唱片,一聽一下午,從貓王聽到披頭四,也
聽齊柏林飛船和皇后合唱團,但聽得最多的就是唐‧麥克林。


X是個怪女生,高三的她已經會跑去政大旁聽剛回國不久的林懷民教現代小說,在課堂上她認識了一個馬來西亞僑生,自以為愛上了他,總是跟我說個不停那個男生
如何如何,說完了就放唐唱的'And I Love You
So'聽個不停,有好幾個月的時間,不斷播放的這首歌都讓黑膠唱片跳了針,讓我又買了一張新唱片送她當生日禮物。


那個時候,X喜歡在家裡開舞會,她家是官舍最安全,不會有警察來臨檢。X的爸爸是一絕,在社會上官不小,但回到家偏偏怕老婆怕小孩,永遠在全家大小前唯唯諾諾,早熟的X當時就說,只有她爸這種懦弱性格的人才會被選去當官。


X開家庭舞會,她爸爸媽媽就讓出房子,任憑我們從下午玩到三更半夜,舞會上常常放唐‧麥克林的歌,有人抱怨不好跳舞,X反而繼續重複放,放到舞會常常越來越冷清,好多人都溜走了,只剩下一些X說的自己人。


小象就是自己人,他第一次請我跳舞,放的正是'Vincent'這條歌,之後我們溜到X書房去看梵谷的畫冊。當時其實我已經有個建中的男朋友了,但小象是不同典型的人,一張好看的臉和特別溫柔的性格,我們在一起不會吵架,小象總是聽我的話。


小象談起戀愛來很癡心,每天晚上從台北送我回新北投的家,有一回我們很晚才回北投,他竟然決定就在公園過夜,好讓我第二天一大清早就可以和他碰面。


當時我們常常在小象的姊姊家玩耍,他姊姊嫁個美國人,一屋子都是美國貨。我們聽'American
Pie',一面吃蘋果派、波士頓派、藍莓派,雖然知道'American
Pie'這首歌談的是歌手巴迪霍里的死和搖滾的事,而不是美國派糕點,但這種奇異的聯結令我到今天聽'American Pie'時都想吃蘋果派。


我跟小象的好日子並沒過太久,腳踏兩條船的我後來決定回原來男友的身邊,原因竟然是覺得小象太黏人了,讓我覺得不自由。當時真的是太年輕,小象的純情一點
都不值得,但當我多年後遇到小象,他緊握著我的手,讓我突然想起了'Crying'這首歌,年輕時並不真正懂得分手多年的戀人以後相見只能互道哈囉一句
話。


我和小象分開後,被X狠狠地罵了一頓,X是站在小象一邊的,說他是不可多得的可愛男孩。X自己的愛情運也好不到哪裡去,那個令她癡狂的大男生根本從頭到尾都沒接受她,她只是一廂情願的單相思,大男生告訴她說他們只能當朋友。


失戀後的X,不知道發了什麼失心瘋,竟然有一天去鄰居家玩時,偷偷把人家三歲的小孩抱走了,在X爸爸求情下,鄰居沒報警,但限定X爸爸要趕快叫X交還小孩。


問題是X失蹤了,沒有人知道她去了哪裡,連我這最好的朋友也不知道。X爸爸以為我是共謀,一直對我曉以大義,告訴我偷人家孩子茲事體大,說我們年輕不懂事,不知做父母的多焦慮多擔心。我不是替X守祕密,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答應X爸爸說我一有消息一定據實以告。


三天後X真的打電話給我,說她忘了帶唐‧麥克林的唱片離家,她人在大溪,那裡也買不到他的唱片,要我送唱片去。


於是我出賣了X,在我帶路下,X的爸爸和鄰居,我們穿過大溪鎮外的田野,來到一戶三合院農家,這個地方我和X以前來玩過,她不知道編造了什麼理由,才讓這戶老實人家收留了她和三歲的孩子。


我們找到她時,X正在餵小孩吃米粥,說實話,她把小孩照顧得還不錯。


X後來有一陣子不理我。我們失聯了一年多,後來她再找我時,她已經和從香港來台北拍功夫電影的武行在通化街同居。我去找她那晚,她喝了不少酒後,神不知鬼
不覺地跑到三樓陽台的欄杆上走平衡步,她走得很穩,幾乎像夢遊一樣,我們都嚇壞了,但沒有人敢叫她,怕她反而掉下去。X真的沒掉下去,當時室內放的歌正是
唐‧麥克林的'Castles in the Air',以後很多年,我聽到這首歌都會想起那一晚,都會眼眶發熱,因為知道X是如何失魂落魄。


唐‧麥克林要來台北了,我想像著自己5月6日坐在台大體育館的場內,聽他現場唱那些我早就聽熟了的歌,我的青春時光早已回不了頭了,我青春友人如今安在?


許多年過去了,唐‧麥克林的歌依然可以讓我微笑……


【2008/05/06 聯合報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l2366&aid=184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