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高調反貪 官員掀逃亡潮
2013/01/16 10:08:49瀏覽216|回應0|推薦3

【記者張明健/2013.1.16報導】

習近平(中共總書記)政府雖未正式上台,卻已高調打出反腐牌,令中共體制內官員感到不安。據悉,近期中共官員出現拋售名下房產潮,兌換現金隨時準備逃往海外避險的現象。

官員急拋售名下房產

18大結束後習近平打出反腐牌,而後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呼聲日高,擁有多套住房的官員急於拋售名下房產,使去年11月中國多個城市中古屋交易出現小高潮。北京市住建委網簽數據及多個機構的調查數據均顯示,去年11月北京中古住宅合計簽約14,449件,同比增長了94.5%,幾乎成長一倍。《華夏時報》曾於去年12月底報導稱,從廣東、江蘇等多個城市的不同管道了解到,近日,多地出現政府官員放手賣房現象,其中蘇州某鎮國土資源部門官員一次賣8間房。

財產外移官員失蹤現象增

中國網引用業內人士的話稱,有跡象顯示,在「反腐」威懾之下,中國可能會出現新一輪官員對外財產轉移潮。一項針對中共中央委員的研究發現,中央委員當中91%的人都有家人移民海外,甚至加入外籍;中紀委成員當中,88%的人都有親屬移民海外。而網路瘋傳稱,據美國政府統計,中國部級以上的官員(包含已退休)的第二代中74.5%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分,第三代中有美國公民身分達到91%以上。
   
港媒曾報導稱,中共中紀委、中組部去年10月通報,中秋、十一節假日出境、出國公職人員中714人失蹤,而「失蹤」通常是官員外逃的別稱。據中國央行公布數據顯示,201211月末,中國金融機構外匯餘額較10月末大為減少了736.23億元,市場分析認為,資金正持續離開中國。華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計算,去年11月資金外逃達412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
   
有海外媒體稱,據民航總局的官員講,僅僅在北京市機場海關出逃的中共黨政處級以上的官員人數就高達354人,他們共計帶走3千多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4兆)的贓款。貪官們正掀起一場捲款大逃亡風潮。

120多名高官被打招呼

在習近平力大打反腐牌之際,網上實名舉報而應聲落馬的官員不下十餘人,其中包括官至副部級的18大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正廳級官員雷政富、太原市公安局局長李亞力等,而雷政富落馬更是被外界稱為秒殺。

隨著網路實名舉報貪官風越刮越烈,涉及官員的層級也越來越高。公開官員財產呼聲日趨高漲,因此曝出貪官拋售豪宅攜外幣準備潛逃。香港《爭鳴》雜誌發表文章說,20121213日,中共中紀委向中央通報:「反腐敗鬥爭工作的新動向」。通報指:根據出售物業情況,匿名、假名物業業主均要求以現金交易及隱瞞其真實身分。經核查當年原始紀錄、帳戶資金來往、住宅地點等,出售物業的業主皆屬於黨政、國家公職人員、國有企業高級管理層。
    另外,通報說,18大後又有大批貪官準備外逃。據中國央行、銀監會統計,去年於1211日公布:12月上旬被提取92.46億美元等值外幣,11月被提取146.44億美元等值外幣。文章透露,據知,中紀委、中辦、中組部至12月中已經約見近120多名現任高官打招呼,要求其家屬停止拋售住宅、註銷假名、匿名帳號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22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