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公,我對不起你! ---- 林宏田
2011/07/18 07:03:54瀏覽379|回應0|推薦0

心愛、敬愛的阿公,我對不起你!因為我自小漢未讀小學時,在竹南山寮故鄉的田園,每天幫忙農事的時間,攏嘛超過一點鐘,實在真歹勢,我對不起你,特別在此寫一篇短文正式向你懺悔!

阿公,我對不起你!我讀國小每一年放暑假,透早四、五點,天未光,騎三輪車回去山寮幫忙阿嬤挽芭樂,爬高爬低,像一隻猴仙仔,挽好擔返舊厝三合院井邊清洗、分籠,再騎三輪車載去竹南市仔賣,來回也要半天多,阿嬤賣完真歡喜,攏請我吃蚵仔麵線,實在真好吃,嘛是超過一點鐘!阿公,我對不起你!

阿公,我對不起你!小漢,種松茸(洋菇)、種土豆、種西瓜、種豌豆、四季豆、蕃薯、種稻仔,不管種啥米,我攏愛去逗做!每一天,每一遍,攏愛超過一點鐘,阿公,我真正對不起你!

阿公,我對不起你!因為,我無繼續做你的田,做你的園,做你的山!因為,我知影,做田、做園、做山,真歹生活!也真正足辛苦!所以,我拚命讀冊,讀到大學畢業!不是你孫怕做,我也真懷念小漢時,你帶我作伙坐火車去談文湖山頂,提包仔、饅頭給割稻工人吃點心,阿公,我對不起你!因為那時我太小漢,無能力幫忙,所以,跑去你山頂的埤釣魚,結果釣到一尾白鰱魚,拿返去給阿母煮湯,阿母足歡喜,全家人吃到嘴笑目笑!所以,到現在,我也是真愛去山頂釣魚!但是,我回想,幫你提包仔、饅頭坐火車去談文再回來,也超過一點鐘很多倍!

阿公,我對不起你!雖然,我讀到政治大學英語系,阿母叫我返去竹南故鄉教書,但是,國民黨的學校教育方式,我真正教不下去!後來跑去做生意,到現在也一事無成,真歹賺吃!也無退休金!只好想辦法賣一些你留下的田園給柱仔內的親戚,雖然,我真打拚,一天跑業務時間超過十二點鐘!阿公,我對不起你!早知我一天跑一點鐘,可能會變好野人!

阿公,我真正對不起你!你的憨孫,在這誠心向你懺悔!希望你會原諒我這個台灣不孝孫仔!阿公,我對不起你!(作者為苗栗作家,專業金融保險經理人)

22歲農家子弟心情  ---- 潘聖育

我們家務農,我想說一些事情,給中北部的朋友聽。你們知道現在農民真的不知道怎麼生活嗎?一箱木瓜一樣是十二公斤,民進黨執政時一箱最高可以賣到五百至六百元,現在呢?一箱一百多元連成本都不夠,連摘都不想摘了

像今天(七月十五日)下雨天,我爸爸媽媽一大早就出門採收木瓜,到中午休息一下,又出門去採辣椒。辣椒採收完,開始把木瓜裝箱(因為早上下雨,要等木瓜乾掉才可以裝),我也幫忙裝箱,因為爸媽體力有限。我們從下午三點多開始,裝到剛剛晚上九點多才結束。所以,農民工作有比較輕鬆嗎?下雨天怕感冒、大熱天怕中暑,我們怎麼跟坐冷氣房的人比?我要問一下那個大官,你說什麼農民一天工作一個多小時,那是什麼鬼話

國民黨不要欺人太甚,一直推什麼民進黨在利用南部農民。我是七十八年次的年輕人,我站出來講話是因為農民快活不下去了,是因為國民黨一直自我感覺良好,因為這些事情就是一直在我眼前發生沒中斷過。我們平常工作就很累了,還要被國民黨糟蹋,這教人怎麼看下去啊?大家別以為農民都是文盲,都是沒頭腦、沒讀書的人,才會被民進黨洗腦,錯!那是因為民進黨才了解我們的痛苦,才有在幫助我們南部的農民。

我想你們更不知道,我們這邊庄頭每年上大學的年輕人,十根手指數得出來。我國小的同學只剩下我一個還在讀書。求學過程真的是很辛苦,因為爸爸媽媽賺錢辛苦。唉!我很多次都想放棄求學。鄉下人不想讀那麼多書,因為沒那麼多時間可以讀書,也沒那麼多錢可以讀書,只有工作賺錢,才可以支撐家裡的收入生活。

農村的苦,很多都市人不曉得,本來OK,一人一款命。但是一個農委會副主委竟然說出農民一天工作一個小時的話,證明這個政府真的是沒救了!中北部的朋友們,農民、農村非常需要你們的支持。(作者為義守大學大四生,屏東縣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43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