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中華文化的代表」 ---- 蔡勝雄
2011/02/16 22:01:33瀏覽353|回應0|推薦1

我不反對選修四書,但是我很反對將四書列為必修。自由選擇是民主,但必選不是。都已經是一九一九年的事了。陳獨秀和胡適高舉打倒孔家店旗,要請德先生(Democracy)與賽先生(Science)救中國。他們深覺中國受封建思想之害太久太深。到台灣,蔣介石稱讚胡適,說他是「中華文化」的代表。胡適當場對蔣說:「我要糾正一下。我不是中華文化的代表,我是主張全面西化的。」回頭蔣在日記裡罵胡適是卑鄙的政客因為他當面反對蔣連任。這就是尊重宋元理學,追隨王陽明,代表所謂「中華文化」的蔣介石。 

到現在已七十多歲了,眼看台灣學子還要「必選」四書,看台灣主體意識一絲絲被剝奪,這些人根本是在霸凌學校。(作者為雄中退休教師)

*中國人劣根性 四書五經 ---- 許錦文*

筆者要引出大學者梁啟超對中國民族劣根性的看法。梁啟超批評中國人缺乏公德,卻重私德,把中國人的缺乏社會道德,不會為他人設想,歸咎於中國自古以來即以四書五經作為道德典範,但其中內容卻以私德為本位,他認為公德被私德所掩蓋的結果,人民的心理易趨於庸懦、卑鄙與巧詐。

梁啟超的警語,可見證於目前的中國社會,或許也可作為一些喜歡賣弄四書五經的在台中國人,不食人間煙火的權貴子弟,及自詡為高級外省人的省思。(作者現任科技大學講師)

【版主的話】http://blog.udn.com/teddy5422/2474907

中國在民初經歷了「打倒孔家店」的五四新文化運動,原本有機會對儒家的權威、封閉等流毒作一番滌骨洗髓的篩檢,可惜因長年軍閥內戰又因抗日及共黨的革命成功,致前功未果旋即陷入一黨專政的震懾統治,從「家天下」的皇權轉化為「黨天下」的黨權,陷入比儒術更為細膩,比皇權更加深入鄉里的「權威」體系,兼之冷戰時代與自由世界隔絕三十多年,在民主思想與體制尚在萌芽摸索的階段,統治者居高臨下的「權威」心態,迄今並不亞於皇權時代,徒有法制虛名,尚難有「依法行政」的民主心態,故對1989年的天安門學生之群眾運動,毋須祭出「和談」的精神來溝通,因為這個「權威」是不容挑戰的,他有坦克與子彈作後盾!「和談」這詞兒在中南海的運用,只是「權術」的變裝而已,他和氣地與你溝通,只要你同意他的條件就好,如果你拒絕他的和氣要求,那就是「敬酒不喝喝罰酒」的挑釁了,「和」只是一種方法,一種手段,從國共數次和談的歷史解析,不也印證目前的看法嗎?黨下天的權威乃是對於獨尊儒術的皇權,更進一步的深化。一邊是深化民主的台灣,一邊是深化權威的中國,在思想的平行線上,卻逢歷史的命運交叉點,到底是民主要低頭,還是權威須褪色,或許人民的意志,才是這個問題的解答,因為民主的台灣求和而不可得,終究被迫凝氣會神的捍衛台灣而戰!因為我們的祖先,選擇「出走中國」,我們這些後代子孫也只不過恪遵祖訓:好好建立一個美麗的家園--台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89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