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評與自我批評 ---- 鄭泰安
2009/10/13 07:16:59瀏覽594|回應0|推薦0

扁案一審宣判之後,綠營方面出現兩種見解。一是:綠營應主打扁案司法審判不公,陳前總統在道德與政治上若有犯錯以後再說;另一是:綠營應深自反省,堅持清廉與能力才是首要課題。其實這個爭論從陳前總統被起訴後就開始了,筆者以為爭論不宜繼續下去,畢竟「批評」與「自我批評」應同時進行,而在野陣營的反省、改進和大團結為當務之急!在封建意識仍然無所不在的當今華人社會,在上的「君王」(今名之為總書記、總理、總統…)天縱英明,不可能犯錯,何須「自我批評」?在下的臣子忙著爭寵內鬥,更不可能冒著失勢的危險來認錯。幾千年來,死不認錯、死愛面子、猜疑偏執的華人性格於焉成形,往往對人不對事,為了維護己身利益而結黨互鬥,難以團結。

記得念小學時,課本有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的童年故事,他為了砍櫻桃樹的過錯而誠實道歉。蔣介石的童年故事則是他望見魚兒逆水而上而決心力爭上游(從小就是睿智偉大),其間的差別不言而喻。在現代民主社會,人們該學習的是就事論事,在野陣營不但要勇於批評執政黨的錯失,也要勇於自我批評、勇於誠實認錯,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才能贏回執政權,也使民主政治不斷地「進步」。

在野陣營一年多來對執政黨的批判監督表現不壞,但是自我批評方面則「說的比做的多」,一個主要原因來自前述封建意識的影響,唯恐自我批評與認錯會「長他人之氣、滅自己之風」,不敢相信人民的智慧。其實批評與自我批評並非對立,反而是相輔相成。自我批評可以展現誠意、促成團結,沒有自我批評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團結。

時代在演進,馬英九總統以為他可以像兩蔣一樣被尊為「英明的領袖」,台灣的人民卻已經大聲地批判他「無心、無能、虛偽」。不是來自誠心自我批評的認錯,再多也會被人民看穿。從八八水災、達賴喇嘛訪台、到雲林立委補選和澎湖博弈公投,人民的民主和人權意識的展現讓我們看到台灣還有希望!如何進一步深化人民的民主和人權意識,是在野陣營目前最大的任務和挑戰!(作者為精神醫學教授,前國際精神流行病學會會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38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