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南銀行逾千人示威:民眾控訴畢生積蓄領不回,遭不明人士暴力清場 ----- 風傳媒
2022/07/25 07:11:20瀏覽195|回應0|推薦0

2022-07-12 蔡娪嫣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山東一名王姓婦女表示,衝上階梯的保安人員「都是二十多歲的小伙子,下手特別狠,尤其是對男的。我身邊一位戴眼鏡的男士被打得滿臉血,從腦門到鼻子上都在流血,那一刻我特別害怕。」 「沒想到他們這次這麼暴力無恥,沒有溝通,沒有警告,就殘忍地驅離了我們。」一位之前曾到鄭州抗議的儲戶說道。抗議者後來被扔上數十輛巴士,送道學校、旅館、工廠、村委會等各種臨時拘留點。他們被要求登記個人信息並簽署保證書,承諾不再集會。知情人士說,許多人在下午之後被釋放。 針對整起事件,河南省政府與鄭州公安局皆對外媒的詢問保持沉默。

老百姓的血汗錢究竟消失到哪裡去?

CNN指出,河南抗議活動正值中共政治敏感時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今年秋天召開中共二十大會議時取得第三任期。這場因為積蓄消失、生計受損引起的大規模示威活動,或許會讓提倡實現「偉大復興」願景的習近平陷入尷尬局面。可想而知,河南當局承受著阻止抗議活動的巨大壓力,但存款人仍然沒有被嚇倒,問題遲遲不解決,讓越來越多人加入抗議行列,要求歸還積蓄。 據悉,這幾家村鎮銀行均被今年2月突然註銷的河南新財富集團控制。鄰近鄭州的許昌市警方10日深夜發布通告稱,新財富集團2011年以來通過「關聯持股、交叉持股、增資擴股、操控銀行高管等手段」實際控制多家村鎮銀行,利用網路金融平台招攬存款、推銷金融產品,以虛構貸款等方式非法轉移資金,並專門設立公司刪改數據。 當局一面封鎖消息,一面終於出手安撫民眾。

河南銀保監局、河南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10晚間也表示,有關部門正在加快核實4家村鎮銀行客戶資金資訊,制定處置方案,將於近期公布。隔天,河南當局公告稱,自7月15日開始,分批墊付4家村鎮銀行賬外業務客戶的本金,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5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萬元)以下客戶優先。

「這徹底顛覆我對政府的看法」

但每一個急需用錢的存款人都已經瀕臨極限。來自武漢的黃姓男子指出,他原先在醫美行業工作,今年由於經濟不景氣而失業,如今河南村鎮銀行遲遲不退回他畢生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23萬元)的積蓄,令他走投無路,他還有一個在讀高中的兒子要養。他說:「我失業了,只能靠過去的積蓄過活。但現在我甚至做不到——我到底該怎麼辦?」

 深圳的孫姓男子急需從河南村鎮銀行,將人民幣400萬元(約新台幣1783萬元)的財產取出來,否則他的工廠就快要破產,無法支付40多名員工的薪水。他說,他在抗議時遭到保安多次踢踹,全身淤青,下背紅腫,「這件事徹底顛覆了我對政府的看法。我一生都對政府充滿信心。但今天之後,我再也不會相信它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94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