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了怕亂 掐了怕死 南早前總編:中國經濟陷惡性循環
2021/09/08 09:14:00瀏覽285|回應0|推薦0

2021/09/04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南華早報前總編王向偉撰文指出,中國對產業及資本市場等領域的全面整治,已鼓動新一波民粹主義,塑造出一股文化大革命氛圍,讓中國陷入「放了怕亂、掐了怕死」的惡性循環,扼殺經濟成長所需的創業精神。 南華早報前總編王向偉首先肯定,習近平以共同繁榮為名義,推動財富再分配,並針對涉嫌濫用數據、市場壟斷及消費者權益等問題,採取行動是「非常明智」的,「這些都是中國政府早就應該做的事」。 不過,王向偉對近日中國官媒吹捧1篇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內容完全不認同。他說該文章充滿意識形態,助長民粹主義,讓外界將中國監管政策視為另一種形式的文化大革命。

王向偉說,私營部門對中國經濟貢獻極大,50%的稅收來自私企,挹注了60%的GDP,民營企業佔就業總數高達80%。如今,那些在技術表現出色並廣受讚譽的公司,竟成為資本無序擴張的象徵。 王向偉直言,中國若繼續鼓勵狹隘的民粹主義,將扼殺經濟成長所需要的創業精神,讓中國陷入「放了怕亂、掐了怕死」的惡性循環,同時將欺詐或侵犯消費者權益等問題,視為整頓市場的必要之惡。

胡亂痛揍產業 南早前總編辣批中共:惡習難改

2021/08/07〔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中共近期幾乎每隔幾天就點名一項產業將其痛打一頓,國際投資人從一臉茫然的驚嚇,到撤資逃難,連南華早報都看不下去,前總編王向偉發文辣批,中國秘密式政治操作,以及完全不公開解釋股市政策,根本就是「積習難改」(Old habits die hard),不僅導致國際投資者蒙受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也搞得中國股市一團糟。 王向偉指出,中共對民企大鎮壓始於去年11月,馬雲的螞蟻集團突然被迫停止IPO,近期則是對課外輔導產業進行監管,迫使全球投資者逃離中國最好的股票,導致相關中企市值蒸發超過1兆美元。 王向偉不諱言指出,由於國際投資人越來越擔心北京可能瞄準更多行業,外資對中企及中概股的拋售仍持續進行。王向偉嘆了口氣,稱如果中國官員可以更透明,更善於管理他們對國內外市場傳遞的訊息,將可以緩解股市暴跌,可惜,「他們看起來毫無頭緒」,似乎很少考慮他們的強硬措施,會如何影響股市和損害中國的聲譽。

王向偉認為,中國的秘密式政治操作,以及完全不公開解釋影響全球股市的政策,根本就是「積習難改」,除了令投資者蒙受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也讓外界質疑中共開放資本市場的意圖。 怎麼透過市場對中企的殘忍拋售,讓中國領導人意識到可能打錯算盤?王向偉說,習近平現在應該聽取交易制定者的明智建議,並給予專業人士更多的自由空間,才能挽回市場信心。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743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