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大選風雲錄(15)
2019/08/12 07:51:00瀏覽708|回應0|推薦0

台灣經濟戰略總檢討

蕭萬長在2008的專書《專業治國》中強調美國不行了,台灣的前途只有靠中國才有希望後有蘇起頻頻強調當今世界「霸權轉移」已勢不可擋,中國即將取代美國主導世界⋯⋯等等論調;到了今年1月,經濟學者朱雲鵬樂觀地看待貿易停戰,他還出了一本書《中美貿易戰》,7個月後來看他的論點,似有自認先知者的閉門造車之感。更有甚者,其弟朱雲漢認為中美貿易大戰,反而將加快全球經濟中心由西方世界轉移到中國國際的政治經濟新秩序也將隨著重新建立,不必擔心有什麼問題。 (本段多數引用林濁水文章)

今年初,謝金河透露,他訪談過的許多商場大老闆們,幾乎都認為,中美貿易大戰,美國將慘敗出局,中國會贏得勝利,全球經濟局勢將轉移到以中國為中心在運轉,這是多麼令人噴飯的判斷,但卻是許多台灣大老闆們真實想法,連郭董也相去不遠,故在4月份時,還樂觀地認為「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這種整個國家經濟大戰略若有嚴重誤判,政策性投下的百億千億,頓時像打水飄的蚊子館建設一樣。

這批馬英九的智囊團,似乎迷信著拿破崙那句「酣睡的巨龍,就要甦醒了!」,更像是拿著湯恩比所謂「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句符咒來催眠自己。衍生下來的一堆信徒趙少康.唐湘龍.李濤.李艷秋.陳文茜.黃智賢.董智森.陳鳳馨.蘭萱.陳輝文.鄭麗文等等,充當各有線頻道的政論名嘴,一昧鼓吹「大中華經濟圈」理論,大力抨擊陳水扁.蔡英文「不鎖入中國」的經濟路線,讓以台灣為本體的經濟戰略,無法有效的整體規畫進行

其實早在2001年起,李登輝卸任後就很憂心中國經濟上的「磁吸效應」,故成立群策會,廣邀台派及海外華人的經濟學家及中國問題的專家,對中國的政經情況做全面的診斷,簡單舉三本書就可了解那時的中國經濟,更在此時印證了李前總統的「高瞻遠矚」,例如:2009年的「台灣經濟的迷思與出路」2010年的「一個中國黑洞」,2013年的「中國經濟大趨勢」簡單明瞭地讓一般人,都可了解中國投資的風險與台灣危險的處境。但那時蕭萬長這派的「大中華經濟圈」理論,響徹雲霄,如果你有印象,那時報紙社論常揭櫫「台灣接單,中國製造」的遠景美夢,而這正是那時李登輝的群策會與台聯黨最憂心的,「台灣正走入被掏空的趨勢」,台聯黨還在全台發動100多場反服貿運動的座談會,可惜擋不住中國經的「磁吸效應」,回首前塵,印證當今,可見錯誤的政策,遠比貪汙更可怕!

從目前一些的數據看來,跟中國綁得最深的韓國及香港,其受創最是嚴重,而台灣從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力擋服貿.貨貿過關,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存度,沒那麼深,卻反而衝擊較小。而那時的金平仙,就是因力抗馬總統強勢過關的巨大壓力,才招致馬英九的鬥爭,如今回想起來,我們還真是要感謝金平仙及太陽花運動的青年們!

我們就以鄧小平「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的實證派來看,馬英九執政的8年,其經濟斥否亮眼跟李登輝的12年,陳水扁的8年,蔡英文的3年半,其經濟並沒因走「大中華經濟圈」而有穿雲箭般多出色,反而是被比下來。如今,在美中對決的陣勢下,我們難道還要追隨韓流那套「大中華經濟圈」理論嗎?屢敗屢戰,不死中華魂,雖是可鼓動民族情緒,卻如義和團般的愚蠢!

註1:蕭萬長的《專業治國》https://bookzone.cwgv.com.tw/books/details/BCB381

註2:朱雲鵬的《中美貿易戰》https://readmoo.com/book/21010293100010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847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