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大選風雲錄(10)
2019/08/02 19:26:15瀏覽397|回應0|推薦0

試擬柯P的提問:郭董,你準備好了嗎?在還沒獲得答案前,即被公布將組「台灣民眾黨」,台灣到底有無第三大黨的空間呢?是偏藍還是偏綠呢?分析這個趨勢前,我們先了解一下各種統獨立場,個人試作以下的分類供參,【A統】深藍,【B統】淺藍,【C統】淺淺藍,【A獨】深綠,【B獨】淺綠。

速描台灣的統獨光譜

A就是蔡衍明.張亞中.洪秀柱等所主張的「一中同表」,接受「一國兩制」方案的「積極統一派」,已是「全面入中」,旺旺黨.新黨.統促黨即是這派的前進哨站,其支持的韓國瑜,是新進的政治明星,今年春天,他挾著超高的聲勢,大張旗鼓的走進香港的中聯辦公室,對習近平剛講完的「一國兩制」方案背書意味濃厚,從去年8月颳起韓流,一路旺旺到現在,被中共寄與厚望,不僅要拿下國民黨,還要在2020年奪下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的寶座

B】,就是2004連宋.2008馬英九.吳敦義等所主張「務虛的一中各表」,緩抗「一國兩制」方案的「化獨漸統派」「先談去獨,緩緩入中」,國民黨當權派即是這股主力。這在中國強勢崛起的30年中,有其賣笑不賣身的柔軟身段,但其實都是去中國朝聖,當起兩岸經濟的買辦大咖B統是否漸漸轉化為下述的C統,則是有待觀察,因今年初的習近平談話,已將九二共識的內涵定調為「一國兩制」方案的方向,另外中美貿易戰的炮火猛烈,中國經濟已有崩敗的跡象,B統的名嘴鍾小平議員,6月份上節目時,也坦陳國民黨的兩岸策略是否到了該調整的時刻了但在國瑜黨當道的情況下,顯然未受重視,故最後選擇退黨支持柯文哲,將來是否有更多人跟進,轉而投入C統色彩鮮明的王郭陣營?這將是國民黨B統派的頭痛問題。

C統】,就是延續兩蔣的反共大前提,嚴格區分中國與中共的不同,後來為李登輝早期主政時的方向,不排除統一的「國統會」於焉成立,但這是待「民主中國」誕生後的藍圖,目前是嚴拒「一國兩制」的統戰,當時的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王金平.蔡英文等,都是李登輝主政下的政治菁英,目前似乎只剩王金平的台灣國民黨還在苟延殘喘。因為李登輝晚期已是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其戰略方針是「戒急用忍」.「求和備戰」。故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等均已背離而去,.蔡英文則投效民進黨去貫徹「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理念與現實,只剩王金平成為關門弟子,形單影隻的待在國民黨內。

A】,就是30多年前黨外時期被汙名化的「台毒份子」,即以建立「台灣國」為目標,40多年來,前仆後繼的犧牲性命奉獻青春,從早期的王育德.彭明敏.許世楷等前輩,到後來集大成而攻頂的陳水扁,但剛好在陳水扁主政的8年,卻是中國的鼎盛時期,故其連李登輝的「戒急用忍」都守不住,才有「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政策,後來轉成「有效開放,積極管理」的目標,甚至陳水扁主政期間,都還提出過「統合論」,即是以中華邦聯型態的思考,其卸任前後也明講過,台獨就是做不到。此非戰之罪,因在美國「擁抱熊貓派」掌權時,陳水扁的「入聯公投」,都還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更遑論要他宣布台獨。這是台灣人的悲哀際遇,因為我們處在美中兩大國之間的角力平衡點。但換個角度思考,這個平衡點何其關鍵,如何在美國「屠龍派」掌權時,好好善用這關鍵的平衡點

B】,就是「華獨」,就是「中華民國獨立派」,也就是小英的「維持現狀」。這也是中共早期也把李登輝的C統視為「獨台」,甚至馬英九主政時的B,也曾被中共教訓是在走「獨台」的路線過,在中共的反分裂法架構下,B獨與C統都在其涵攝範圍內,所以當2014年周子瑜揮一揮國旗,就被迫含淚道歉。小英一上任就面臨中國的逼答,那時川普也尚未對中共啟戰,故其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及承認九二會談的精神,是認為(華獨是台獨的必要途徑,獨立是統一的必要條件),這個思路的貫徹,盼能取得執政的最大公約數,故中華民國是最好的防彈衣,在01之間,有許多的策略,當然這都跟國際現實與兩岸情勢有關,但A獨的所謂台派人士,顯然不買單,舉達賴喇嘛不能來台和抵制東奧正名兩點就好,喜樂島政團等台派人士,幾乎火力全開,打得執政黨窘態畢露,這當然是執政黨必須面對與解決的。

P.S: C統】淺淺藍與【B獨】淺綠有很高的交集,2000年民進黨剛接李登輝【C統】的政權後,廢掉國統會,很多【C統】就地轉化為【B獨】。

P.S: 【B統】淺藍與【C統】淺淺藍,其最明顯的差別在於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前者認為是一片秋海棠,後者認為僅是台澎金馬。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83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