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不是下手太重了?---- 蔡侑洋
2018/12/01 08:14:28瀏覽307|回應0|推薦0

2018-11-28 (作者任職金融業,嘉義縣民)

選後這幾天,不難在網路、身旁發現有群人得了「選後焦慮症」,有趣的是,這些焦慮的人並不是這次最挫敗的民進黨支持者們,反而是想給民進黨「教訓」卻發現走了回頭路的民主捍衛者們,其中大多數的聲音像是:「蔡政府真的有差到我們需要把兩年前棄如敝屣的國民黨拱上位嗎?」或者更直白的「我們是不是下手太重了?」這樣的想法。

許多朋友回去找了二一六蔡政府上台的政見「國防外交、年金改革、美日交流」等,發現即使溫和的改革路線造成了如今兩面不討好的局面,但仍不可否認這是一個勇於做事的政府;因此當想教訓民進黨的人民發現擁中親共、撒幣換選票的政治人物上台時,也不禁感慨是不是為了出一口氣而走了回頭路。

Google搜尋紀錄顯示,在選完四十八小時內,高雄市民搜尋「九二共識」的人來到了高峰,「韓流」帶動的,不僅是國民黨這幾年被壓抑的鐵票們,也帶動了一部分不問政見、甚至不瞭解何謂九二共識,直到選後才驚覺原來要擁抱陸客而錯愕的選民,而這樣的結果,反而對這些人才是傷害最大的。

別忘了,一直以來台灣都是藍大於綠的政治版圖,民進黨以為擁有了過半的民意而疏於傾聽,就像當年喊著「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我們以為能夠情緒性投票一樣,這樣的結果,成了現在綠民自嘲、中間選民錯愕、親中者得意的局面。

比起紊亂但持續共同改進的公投,難道我們更希望回到沒辦法公投的時代嗎?

如果還有下一次的投票,希望所有台灣人記得我們是如何一路走到這裡來。

無論如何,這次的選舉對民進黨是個教訓,對於捍衛民主價值的我們更應牢記。 從選舉結果分析來看,柯文哲並沒有推倒藍綠高牆,綠牆垮了,藍牆可還非常堅固。我們真的有這樣的本錢嗎?

還九二共識? 拚經濟,國民黨遠輸民進黨!---- 吳明勳

2018-11-28 (作者為退休教師,嘉義市民)

在國民黨選舉大勝下,九二共識又被炒起,它真的是臺灣經濟的萬靈丹嗎?我們從西元兩千年五月陳水扁總統就任至今,其間歷經三次政黨輪替,由國發會所發表的經濟景氣信號統計來看看:

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沒有九二共識,顯現景氣綠燈共有57個月約59.37%

國民黨馬英九總統執政八年期間,有九二共識,還舉債新台幣858億元發消費券,顯現景氣綠燈卻僅有36個月約37.5%

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執政至今年九月期間,沒有九二共識,顯現景氣綠燈共19個月,約65.52%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蔡政府執政至今都還沒出現一個代表不景氣的藍燈。國民黨馬政府執政時喊股市上二萬點,實際上卻連萬點都站不上,而民進黨蔡政府執政兩年股市站上萬點近一年。

再從庶民經濟來看,我們小老百姓較重視實質薪資成長率、物價上漲率及薪資平均年增率,以公式表現:實質薪資成長率-物價上漲率=薪資平均年增率。就這個標準來看,國民黨馬政府執政八年期間,薪資平均年增率約-1.13%,即薪資負成長,小老百姓窮忙。民進黨蔡政府執政二年,薪資平均年增率約2.89%,短短兩年平均每年成長約3%

這種表現,誰優誰劣由讀者自評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068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