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得錯?
2010/05/04 13:09:19瀏覽439|回應1|推薦9

年初時, 突然接到朋友一通電話, 無論如何得幫個忙, 他同學的兒子原本住在home stay的家, 與屋主鬧翻了, 我們家是否可以讓他住到高中畢業?  (這孩子已12年級了) 我想最多只有幾個月, 心想, 助人為快樂之本,在加上我們需要一些額外的收入幫助家計, 這是一件兩全其美的事, why not.  當然, 很多人曾勸我責任很大, 要我想清楚.

這孩子原本在台灣唸美國學校, 父親是台灣某大醫院的名醫,去年11月份不知何故, 12年級已開學,才經我這位朋友安排來美, 住在這專門照顧"小留學生"的家裡, 但不知道底何故與屋主鬧翻? 他前後大約只住了兩個多月. 接著就搬來與我們同住.孩子的父母也趁台灣放春假時來美與我們見面. 當初我們講明, 住我們家就得照我們的家規, 我們會一視同仁, (因我自己也有孩子)

我們從沒招待過小留學生, 將心比心, 若我自己的孩子在外, 一定會想知道他過的好不好, 因此,和孩子的父母不定期的溝通是有必要的. 

這孩子剛來時,與我的孩子們處的很好, 也會趁送他上學前在車上告訴我, 他不想當醫生, 而他們是醫生世家,從外公開始就是醫生 他有一位表哥不想當醫生 結果他表哥家沒面子,全家因此開家庭會議勸他改變主義. 當時, 我心想可憐的孩子, 他連選擇他自己想做的事的權利都沒, 未了顧及父母面子問題, 他只好follow他父母的安排的路.

我們外出也帶他一起, 但是, 我們會無意間聽到這孩子講髒話, 會和我孩子說"不爽, 嗆他" "我扁他" 等字眼. 有一次, 我們出去吃飯, 我覺得菜的份量變小了, 這孩子馬上跟我說,"叫老闆出來, 扁他" 當時我忍不住反問他, "在家, 你爸也會這樣對人嗎?"

另一次, 我先生聽不下去了, 很慎重告訴他, 在我們家裡或大人面前不准講髒話. 他自此, 至少在我門面前不再講粗口, 當然這些是我們也一併與他父母親報告, 希望讓他們知道孩子在這的情況.

事情發生了, 我們這社區中國人不多, 我直接, 間接聽多人告訴我,這孩子會挑撥朋友之間的事, 及八卦or批評我們家小孩的事, 照理說, 我們大人不因該管孩子們之間的事, 但是家長已經告訴我發生的事, 而且也聽說學校有人要揍這孩子. 要揍人, 事情可大, 可小, 因此, 要求我朋友叫他父母與我通各電話. 有必要把這些情況讓他們知道. 同時趁與他父母親通電話前,  我和這孩子單獨談了很久的話. 

談話中, 這孩子不但沒有覺得自己有錯, 反而問我是誰跟我講的? 併反駁我所要講的話, 我只簡單問他事出有因, 他有沒有講過or得罪人? 最後, 問我是不是要趕他走? 我說沒有這意思, 若要離開, 你住哪?他說,他會叫他媽來, 和他住hotel. 相信談完話後, 這孩子一定和他父母通電話訴苦.

等了兩天, 他父母電話沒來, 反而與我們這朋友通了無數次電話, 我只好寫email與他父母溝通, 沒想到, 他父母親只間單說, 他們相信自己的兒子, 同時將於五月初來美, 接孩子出來住hotel.

整件是我一直反省, 難道現在台灣的孩子都用這不禮貌的方法與人相處嗎? 遇到不爽的事就嗆人嗎? 還是這孩子內心裡有太多不滿, 無法表達而用這方法來發洩?

我錯了嗎? 我錯在, 當初我想的太單純, 幫忙反而幫倒忙 , 不應該和他父母親講這孩子負面的事. 我錯在應當把這孩子當房客, 顧他三餐, 及提供一個睡覺的地方, 而不是像家人般照顧他. 

若你是這孩子的父母會不和我們溝通, 而相信自己孩子在外是被別人欺侮?到底是誰的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mhsu&aid=4001907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過...
2010/05/05 10:26

類似的經驗
自己付出時間和心力之後
結果好像做錯了
我自己曾為此傷心很久

我想﹐孩子的父母若不是真的看不見自己孩子的問題
就是﹐不願知道孩子的問題
有些人不願意聽外人講自己的孩子
覺得傷了顏面

媽咪小妹(teamhsu) 於 2010-05-05 12:51 回覆:

是阿, 好累..真的好累

人在做, 天在看, 時間會證明一切的.

有時, 面子會害死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