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像個空盒子--不在婚禮上的家長致辭〈建議夫妻、男女朋友一起看喔〉
2007/11/05 16:05:11瀏覽1831|回應8|推薦72

                                                                                     老小子整理〈轉貼分享〉

這是結婚當日司儀當眾就把全文朗頌出來,那是我見過最安靜的一次請客場合,在場賓客 無不為其父母的摯愛而感動,雖然事隔多年,但那個場景仍然深深印在腦海中,這篇文章後來流傳開了,我則是一直保存到現在,趁父親節從新校謄,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啟示.
 

女兒:
爸媽聽到你要結婚喜訊,真為你高興,遠隔千里,我們不能參加你的婚禮,不能在婚禮上獻上我們的家長致辭,這是我們內心的一點遺憾。
但你是我們的女兒,相信你能理解爸媽的一份感受,那天放下電話,我和你媽沈默了良久--我們的孩子怎麼一下子就長大了?
後來,你媽對著鏡子淡淡地說:你看,我的白頭髮又多了,萍兒也該結婚了。
我數著你媽的白髮,那些白髮竟像許多往事,一件一件浮上心頭。

你媽提醒我:還是給女兒寫一封信吧!就算是我們送你的一份新婚禮物。
女兒,我們只是天底下最平凡的父母,我們的孩子也只是天底下最平凡的女兒,我們不奢求太多,只是希望我的孩子踏上婚姻之路,走向人生之旅後,能滿懷感恩,一路平安。在這裡給你一個我們的生活體會,先要告訴你:

-- 不是講理的地方

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這句話聽起來,很沒有道理,但千真萬確,這句話是真理,是至理,是多少夫婦,多少家庭(包括我們家)用多少歲月、多少辛酸、多少愛恨、多少是非、多少對錯,在糾纏不清難解難分的混亂中,梳理出來的一個最後結論。
當夫婦之間開始據理力爭時,「家和」就要開始布上陰影!
兩人都會不自覺地各抱一堆面目全非的歪理,敵視對方,傷害對方,最後只能兩敗俱傷,難以收場。
多少夫妻,為了表面的一個〔理〕,落得負心無情。
他們不知道,家不是講理的地方,而是溫情講愛的地方,不用計較比強,更不是算帳的地方。

那麼,何為〔家〕,家是什麼地方?女兒,我們年輕的時候,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也像許多夫妻那樣,為一點小事爭鬧不休。
那一年為了你小叔的調動問題,我和你媽大吵了一場,甚至鬧到要離婚的地步,只是在那個時代我們還缺乏勇氣。
直到有一天,一位老戰友在他孩子的婚禮上說:「希望你白頭偕老,相愛永遠」時,愛這簡短的字,像春雷響在我心頭!是的,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該是講愛的地方。
愛一時很容易,愛一生一世卻不容易,這裡頭含有許多妙處,需要我們去總結和體會。 

婚姻是個空盒子

其次我們要告訴你――婚姻是個空盒子,你必須往裡面存滿東西,才能取回你要的東西,你放的愈多,得到的也就愈多。

很多人結婚時,對婚姻有許多期盼,期盼從中可以得到富貴、藉慰、愛情、寧靜、快樂、健康,其實婚姻開始的時候,只是一個空盒子,走到一起的兩個人,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去給、去愛,彼此侍奉、彼此讚賞,日後,那個空盒子才會日漸豐富起來。
空盒子最先該放的應該是「念」,思念是一種使我們刻骨銘心的珍貴東西。
它是兩個人有了肯定,有了感情,然後進而關懷,進而疼愛的一種情緒,「思念」是疲憊時通向家庭的一條小路,是寒冷冬夜中一股暖意,是匆忙推開家門後撲面而來家飯香……; 

婚姻生活中的藝術

空盒子必須再放進「藝術」,婚姻生活中的藝術。
在婚姻生活中,需要講藝術的地方無處不在,生氣有藝術,吵架有藝術。

有一對夫婦含辛茹苦養育了五個孩子,其中之艱難,只有他們自己能體會。
一天,夫妻為了孩子的一件小事吵起來,越吵越厲害,眼看不可收拾了,妻子突然說:等一下,我要去生孩子了。
這句話,就是吵架的藝術。
婚姻的盒子中除了放「思念」和「藝術」外,還有許多東西,都可以放進去,這有待於你們自己去填補。

寫到這裡想到一位 作家說過的一句話:「你們生養他,教育他,你們的責任已盡,而你們給他最好的禮物,是一對翅膀。」
女兒,這封信,就是爸媽送給你的結婚禮物,希望你帶著我們的祝福,快樂的飛翔!
                                                                                                      爸媽上

最後我們明白夫妻相處的原則,大家共勉之!

愛一個人──
要 了 解 , 也 要 開 解 ;
要 道 歉 , 也 要 道 謝 ;
要 認 錯 , 也 要 改 錯 ;
要 體 貼 , 也 要 體 諒 ; 

是 接 受 , 而 不 是 受 氣 ;
是 寬 容 , 而 不 是 縱 容 ;
是 支 持 , 而 不 是 支 配 ;
是 慰 問 , 而 不 是 質 問 ;
是 傾 訴 , 而 不 是 控 訴 ;
是 難 忘 , 而 不 是 遺 忘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1950&aid=13508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8/01/04 03:03
一直好喜歡這一篇感人的好文章,也找了好久說,我已加入我的文摘裡收藏囉,多謝分享喲,祝新年快樂嘿~!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8-01-04 09:10 回覆:

感情也像存款簿--原來就是空的

存進去彼此的恩惠與關懷

彼此用心經營

幸福美滿就永遠跟隨妳

感恩來訪與回應

祝福新年愉快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摺
2007/11/21 22:48
以前也常說:
親子關係就像存摺,
存得越多,才有資格提領越多!
好像也適合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上。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1-22 11:50 回覆:

確是至理名言

而且存什麼

領的就是什麼


小英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7/11/14 10:25
他說的是真的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1-14 22:29 回覆:
結過婚都認同喔

蘋果 宸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貼切的語錄、感恩您的分享唷
2007/11/09 21:57

愛一個人──
要 了 解 , 也 要 開 解 ;
要 道 歉 , 也 要 道 謝 ;
要 認 錯 , 也 要 改 錯 ;
要 體 貼 , 也 要 體 諒 ; 

是 接 受 , 而 不 是 受 氣 ;
是 寬 容 , 而 不 是 縱 容 ;
是 支 持 , 而 不 是 支 配 ;
是 慰 問 , 而 不 是 質 問 ;
是 傾 訴 , 而 不 是 控 訴 ;
是 難 忘 , 而 不 是 遺 忘 。
 非常貼切的語錄、感恩您的分享唷!


宸吟蘋果^_^社區學校志工、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1-09 23:25 回覆:

好說好說

我也在你那兒得到寶物哪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問
2007/11/09 02:04

是啊~這些是要記在心底的

但有沒有那種...

不用刻意學習也會自然而然流露的...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1-09 23:21 回覆:

那得靠天賦異稟

像我老媽一樣善良

逆來順受囉--聽說這樣的人現在稱為稀有動物喔

但妳會這麼發問

應該是稀有動物其中ㄓㄧ囉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訂正
2007/11/05 18:24
字字句因      訂正﹕字字句句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像個空盒子
2007/11/05 18:22

很感人的一封信~~

父母的愛和祝福在字字句因的智慧中送達新人的心中

婚姻的經營    如果能如此互相包容互相尊重     

一定可以永浴愛河     琴瑟和鳴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1-05 22:47 回覆:

這一篇我覺得可以把它定位為

婚前教育或婚姻教育

很適合小倆口一起看一起研討

師姐可以轉送給需要的人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07/11/05 16:30

還沒踏如婚姻 , 自己就對步入婚姻持有太多的恐懼感...

因為 , 結婚不但得適應的是兩個人的空間 , 而是和對方家族的融入..

生命中有太多的困惑 , 雖然無奈還是得去面對...

至少, 您的文章讓自己獲益良多...也給自己一個標的和期許!

謝謝!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tcc1950) 於 2007-11-05 22:44 回覆:

這一篇我覺得可以把它定位為

婚前教育或婚姻教育

很適合小倆口一起看一起研討

把他抓來看吧

祝福美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