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生報爆炸前夕的預兆
2006/12/05 20:46:51瀏覽757|回應0|推薦4
上個星期
開了近28年的民生報終於關了起來
去年其實就不斷有聽到風聲要關
但我根本想不透這種報紙為什麼會要關
加上聯晚、經濟也傳說可能會關
我心裡面只覺得是亂傳的吧
但其實又心知肚明
民生報和其他報紙比起來
確實有些不足

既然當初民生報主打生活新聞
那消費、民生、體育、休閒、醫藥應該要是最強的
確實在十幾年前
民生報佔有一席之地
但還是被蘋果日報給打敗
不過這只是一種說法
與其說外力
不如想想民生報自己到底怎麼了?
簡單說
我看到的是一個報紙的保守與遲疑

民生報有很大的讀者基礎
而且是很時髦的分眾化(segmentation)基礎
至少在只有聯合自由中時的時候
大家都是綜合性報紙
這種市場在台灣很有用
因為台灣市場小
進入障礙也較大
加上剛解嚴時期
市場既存者的優勢還是大於那些急著冒出頭的新進者
平面媒體很容易就形成寡佔市場(oligopoly market)
現在當然也很明顯的
真正擁有平面市場的就四家
不會再多但有可能變少
可是民生報有的很重要的特質
他是聯合報系集團之一
整合性資源豐富
雖然彼此的新聞並沒有共用
但也就是如此
才可以成功的打出聯合、經濟、民生各擅勝場的態勢

可是
民生報把自己的優勢花光
第一
當然是跟蘋果日報進入台灣市場有很大關係
價錢、印刷、商業化經營加上抓住人性胃口與需求(不光指羶色腥)
第二
大報紙不會被取代是因為區隔化還是有做出來
政黨、評論、正經的態度還是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大報紙不同處
但民生報就像是小型的蘋果日報
要體育有體育要消費有消費要生活有生活
第三
民生報不但和蘋果類似取向
更重要的是
蘋果做的比民生更好
在沒有其他競爭者的情況下
加上沒有人會買兩份報紙的情況下
只會產生第一名
不會有第二名(殘酷的說,第二名就是最後一名)

其他報紙不怕蘋果
因為
區隔化仍是重點
我有你沒有,我就有生存空間
我有你也有,競爭空間就產生了
所以我強烈懷疑蘋果日報進入台灣
能夠順利做大
很大的一部分原因來自於民生報讀者流向蘋果

想當初蘋果進來台灣時
造成多大的旋風
不只報社內部大搬風
又是改組又是商討對策
連研究所的考題都是蘋果、蘋果、蘋果
結果現在慢慢發現
好像也還好
蘋果好像自己開發出了一塊市場
對聯合、中時、自由影響好像沒有想像中大

最後
民生報的保守
顯現在他的改版
先是以假日小報方式出發
收不到效果
因為沒人看民生這個問題
不是出在外表上
而是出在有沒有進步
同一批人同一種思維
想要做出蘋果的樣子
又不想被同化或是被認為是黃色報紙
於是文字、編輯、用稿的原則不變
只變了版面與紙張大小誰會因為這樣重新看上你
好了
發現沒有用
今年三月又大改版
又縮編人力招回地方記者回到台北
撂下狠話說「沒有改善就收」
當然不會有改善啊
因為你就是蘋果日報的小型版
誰要買第二名的報紙
內容一樣、編排一樣、方向不變誰會看?
好歹
今年三月有危機意識的時候
就該來的大改組
至少不要再當蘋果的跟班了吧
結果還是沒什麼變
當然等著被宰


結論是
報紙市場只有第一名沒有第二名
要馬做到所有報紙裡面的第一名
要馬做到分眾市場中的某個區隔領域的第一名吧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57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