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 象 武 器
2009/06/24 22:18:57瀏覽697|回應1|推薦4

氣 象 武 器

『氣象武器』是運用現代科學技術、靠人工影響局部天氣以求達到某種軍事目的的一種武器。簡單地講,氣象武器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為己方作戰創造有利條件的,如造霧、消霧等﹔二是給敵方軍事行動制造困難的,如人工降雨、控制颱風、閃電、制造酸雨等。

  人工消霧是在冷霧中加干冰或碘化銀,或者是在暖霧中加食鹽或尿素等,促使小霧滴蒸發、大霧滴增大而沉降,從而達到驅散雲霧的目的。1964~1967年,蘇聯的軍用機場利用人工消霧的方法,保障了飛機多次起飛和降落。

  人工降雨是用飛機、火箭和火炮在冷雲中撒下干冰、碘化銀、碘化鋁、硫化銅、間苯三酚和尿素等,或用飛機在暖雲中播撒食鹽、氯化鈣、硝酸銨等吸濕性物質或樟腦、矽膠等表面活性物質,從而達成降雨的目的。人工降雨在軍事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在越南戰爭期間,美國的人工降雨給越方作戰物資的運輸帶來了極大的困難。

  颱風的破壞力極大。在作戰中,若能控制、操縱颱風的移動路徑,來襲擊對方,則是一種具有極大威力的戰略性氣象武器。人工影響颱風有以下幾種措施:用核爆炸改變颱風路徑﹔用飛機在颱風適當部位大量播撒碘化銀等催化劑,使颱風內部能量重新分布,以減弱颱風的風速﹔在經常產生颱風的洋面上鋪上一層化學薄膜,以抑制海水蒸發,切斷颱風的能量供應,使颱風不易生成、發展。

  人工影響局部天氣的技術正在不斷發展。盡管氣象武器在技術上和軍事應用上還存在大量問題,但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在研究氣象武器的技術方面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果。隨著氣象武器的發展,它將在未來高技術局部戰爭中大顯身手。 (韋公遠)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1xx&aid=3073510

 回應文章

淡藍沁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嗎?
2009/06/24 22:31

如果真的可以減弱颱風的威力或改變其路徑,

我就不用為這星期假日的活動苦惱了 ~"~

誰來幫幫我呀! 

(呵~我知道我說笑了!不過,看完您的文章,我長了些知識!)

愛說笑(tao1xx) 於 2009-06-24 22:53 回覆:

這是真的,不過台灣還沒有這種能力,台灣連飛機都造不好,怎

肯投資這種耗費資源的科技。感謝你的意見。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