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犯罪推理小說﹞古厝奇案1
2015/07/03 18:23:42瀏覽290|回應0|推薦18

   江浩偵破台中市秦府豪門命案後不久,台中市警察局第四分局長黃克祥來訪,兩人在江浩的辦公室裡泡茶敘舊,談起陳年往事,讓江浩墜入回憶的深淵裡……                        

   那一年冬天,江浩調到太平警察分局的第一天下午,在刑事組辦公室正看公文時,副組長黃克祥走過來,對他指示:

  「有民眾報案,本鎮高雅大飯店的老闆高麗麗在家中大廳中突然暴斃,高家位在大興路101號,你先去現場勘查相驗,汪組長說他稍後趕去。」

  江浩初來太平鎮,不知道大興路的位置,遂看著牆壁上大張的太平鎮地圖,要查清楚大興路的位置。

  偵查佐張立誠走過來,指著地圖上的一個位置,向江浩說:

  「高家是本地的首富,高家的古厝是三級古蹟,遠近馳名,就在大興路這裏。」

    江浩確認高家的位置後,提了一個現場勘查箱,走出太平分局,騎著警用野狼摩托車,風馳電掣,逕奔大興路。

   那是一個陰晦溟溟的冬日下午,天空中烏雲密布,大地上陰沉欲雨,江浩沿著中山路一段迤邐騎去,右轉大興路經過國軍總醫院的殯儀館時,因送葬隊伍壅塞道路,江浩只得緩慢前行,只見殯儀館前停著一輛烏鴉黑的靈車,館內外擺列著白簇簇的花圈花籃,高掛著黑沉沉的輓幛輓聯,靈堂內人影綽綽,魂幡飄飄,燭火煜煜,爐煙裊裊,喪家披麻戴孝,祭司弔死唁生,隱約傳來木魚聲和哭泣聲,忽聽殯葬樂隊鼓號齊鳴,吹奏起「奇異恩典」的哀樂來,曲調悠揚、莊重又感傷。

   江浩沿著大興路騎去,經過長安東路右轉後,又騎駛了不遠,就看到前方有ㄧ座山,山不高但綿延蒼翠。近山腳下巍巍矗立著一座蓊鬱豪闊的莊院,引人矚目,此時卻淅淅瀝瀝飄起小雨來,在雨霧蒼茫的襯托下,莊院顯得迷迷濛濛,也有些玄奇幽邈,看上去好像是一座神秘詭譎的古堡。

   江浩漸騎漸近,來到莊院前看去,莊院門樓上崁著「高府」兩字,蒼勁雄渾,江浩一看門牌號碼就知是高家,遂停下摩托車。

  此時莊院大門門開,走出一名制服警員和一名烏紫方臉的彪形大漢來,江浩亮出刑警證,向兩人說明來意後,警員和大漢讓他進去,這時迎面走來一名年逾五旬的中年男子,向江浩自稱是高府管家老彭,引領他走入庭院。

  太平鎮首富的莊院果然不凡,江浩仔細看去,只見莊院裏遍植樹木,綠木成蔭,蓊蓊鬱鬱,圍著一座中式的三合院古厝,古厝的外觀是舊式的巴洛克洋樓,年代久遠,卻呈現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古老而典雅。

  庭院廣闊縱深,種植了許多的紅檜、扁柏、香杉、肖楠、銀樺、黑松、紅豆杉和牛樟樹等等,舖青疊翠,挺拔遒勁,華蓋如傘,護圍著那棟三合院的巴洛克洋樓,一直延伸到洋樓後方的山林中。

  那座三合院洋樓有著浮雕的大理石外牆,壁龕式山牆,希臘式列柱,雕花圓球柱頭,彩繪紋飾璧畫,玄武石磚圍牆,居中正身房和左右護龍房都是兩層樓高,前簷廊門道都呈凹壽面,樓層挑高設計,顯得高雅堂皇;庭院裏還有花園,種植了玫瑰、朱槿、九重葛、紫羅蘭、秋海棠、洋玉蘭、金線蓮等花樹還有翠綠如茵的草坪,以及小橋假山、漁池噴泉等,在細雨之下,庭園顯得花木扶疏,百樹爭春,景色綺麗多姿。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2532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