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摩~要當心!
2021/11/10 00:28:38瀏覽1208|回應0|推薦83
                拉摩~要當心!

    愛情,像一團火須要呵護善待千萬不可玩弄。善待,可能幫你得到幸福,甚或成事立業。玩弄,必然引火自焚燒得面目全非甚至屍骨無存。所以歌詞裡一再強調〝拉摩〞(是法語愛情的諧音)難以捉摸,如鳥兒難以圈住;如流浪兒不受拘束,一再說:如果我愛上你,要當心!

    這是我年輕時一度狂熱,現在心境已轉換為純欣賞的『卡門』,是法國天才作曲家『比才』(Bizet)創作的歌劇,這齣歌劇是世界上演出率最高的一齣,卻是在『比才』去世後才大放異彩。上YouTube搜尋到全本將近三個小時演出影片,但是這影片只適合在優閒時間備足零食飲料打開觀賞,本文先挑選探戈節奏的『哈巴奈拉舞曲』。

    打上關鍵字搜到好多種演出方式,但我比較喜歡看歌劇演出,於每一影片聆賞後選上如文末的連結。此影片的歌劇裡大約是在第一幕的末段卡門被釋放之後極盡誘惑的演唱。飾演全劇唯一的主角吉普賽女郎卡門,她的女中音唱腔與表演,可真將劇中主角卡門眼波流轉的騷浪,勾魂攝魄肢體動作的演出發揮得淋漓盡致,但錄製的獨唱音量小了甚為可惜。在聽了多種版本之後,我還是認為歌劇的法文唱腔比較有味道,可是儘管知道劇情概要也有英譯字幕可惜看不懂,只能費勁去體會。

    後來看到北市國合唱團影片,心中存疑怎是國樂團的合唱團唱西洋歌劇?打開看發現在演唱的影片裡隨著歌唱打上中文歌詞字幕讓我更方便去體會,而且音響效果錄得還算不錯,於是仔細的一再聆賞沒想到水準竟然也令人驚豔,只可惜影片不夠清晰。北市國合唱團此影片是純演唱,由羅萱鋼琴伴奏雖然也很盡責了,可惜對這種大型演唱的伴奏顯得單薄,不若交響樂的氣勢與背景音樂的豐富。混聲四部(附註)合唱團伴唱,氣勢與合聲效果與主唱女中音王郁馨音色之美都頗具水準,可惜唱腔只忠實的呈現純演唱,當然無法與前述職業級的表演相比擬。雖然沒有花腔演唱的華麗,卻也頗能詮釋出高昂低迴的詠嘆。她的造型端莊典雅,尤其唱畢謝幕的姿態極為優美,剛好與歌劇影片裡的吉普賽女郎豪放熱情,在不同形式的演出形成一種對比的趣味。以上純粹是我對西洋古典樂、歌劇愛好的看法,兩片連結如下,如果好友們知道詳細資料或有更好的影片與看法,竭誠歡迎貼上分享討論。

附註:念高中時曾受合唱團訓練略為了解。混聲四部即是:女高、女低、男高、男低四聲,有的會加上中音部等,看影片裡的編隊有可能加了中音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O1BEvK6Vs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7044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