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母追思文~~
2012/07/26 07:27:16瀏覽5713|回應0|推薦6

憶母追思文~~

用記憶畫出我的母親,小時候存下來的記憶夠我用一輩子

我的母親葉郭春花是澎湖的美女,當時澎湖醫院的助理護士,23歲那年嫁給了一位 有情 有義的軍官~我的父親。

母親的過逝如同砍斷了骨肉,無論何時都會痛澈心扉。這是多麼大的課題啊!

你們都是我的至親好友,請讓我 將我對母親的感謝 在最後一刻說出來~因為我跟我母親講的話實在太少。

母親在睡夢中走了,讓我們不知所措,趕回家時父親一再催促我說:你去叫你母親起床。我忍著淚水,握著重聽90歲老父親的手,輕輕的跟他說:爸!媽走了!媽過逝了。父親這才紅著眼跟我說:阿桂!你53歲,我跟你母親夫妻53年了,我心裡清楚,難過啊!我的母親是他一生唯一的最愛。我看著父親頓時老了10歲,腳軟了…

我的母親在 還沒生病前 是一位非常稱職的母親,記得讀小學時老師常在同學面前,稱讚我的校服白上衣 一直是全班最白的。

現在的記憶,留在腦海裡的畫面,就像泛黃的黑白照片一樣。

我還記得~我寫字比較慢,功課常常一直寫到家人都睡了,深夜只有母親陪著我在蚊帳外寫功課。

-1-

三餐時間到桌上就有香噴噴的飯菜~我是家中長女,飯菜要等到

家人全到 才能開動,母親教我弟妹家人有得吃我才能吃。小時候為了想幫母親做菜,做菜我很小就出師了,因為我自己拿刀切菜,一刀就砍到見骨,從此以後就我不曾再切到手了。

這些對一般人來說是很平常的事,但對我都是小時候的記憶,母親病後,常半夜起來摸我看我,常被吵醒問我:你是不是我的女兒。這些對我們來說 並不是美好的記憶。雖然這樣,從我有記憶以來,父親對母親就如同寵物般,寵愛 照顧著,幫母親洗澡、帶母親去美容院、買衣服,父親從早到晚忙進忙出,還要照顧我們5個小孩,父親辛苦的點滴,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待得清楚。我記得先生說:我雖然愛你,身為一個丈夫,我做不到你父親的樣。我想這就是老一輩,愛有多深就有多久,一生一世的夫妻之情…

母親走後父親好像記憶開始倒帶,母親的好 全記起來了,軍官退役的父親說:我跟你母親夫妻相處一輩子,沒說過一句重話,有事都是用商量的。買給她手飾她都不要,結婚時的嫁粧蓋房子都拿出來賣了。

當時父親薪水一個月300元,為了方便照顧妻兒,42歲就退役的父親 開始種菜來賣,母親帶著我和妹妹到市場賣菜,一天就賺50元,就這樣我們蓋了自己的家。-2-

父親說:蓋房子我當水泥工,你母親當小工我們倆一直蓋到 我自

己上樑後,才請人來蓋屋瓦。

父親說:你的曾祖父是開銀樓、布莊的老闆,爺爺是洋行的總管,你的奶奶我的母親從小家教甚嚴,那年父親帶我回家鄉去,還見著裹著小腳父親的奶媽,父親到13歲還每日睡前,跪在床前檢討今日有無錯事,自己說出隔日改進。如水缸的水是否有偷懶沒挑滿,倒水入水缸前是否將水缸清洗乾淨?父親自幼甚愛讀書,走120哩路到學校讀書,父親資優都是以同等學歷跳級就讀初中、高中又以同等學歷考上黃埔軍校,祖父回信這樣說:移孝做忠,報效國家,你去吧!就這樣父親18歲離家至今。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有一年父親貼了一張紅紙在牆上 要我們上香跪拜,長大後才懂,是遙祭過逝祖父母。

父母親一輩子沒有分開睡過,13日前兩三天母親可能知道要走了,身體不適,半夜起來很多次,90歲的父親高血壓 受不了就跟母親說:我幾天沒能睡好,你這樣我身體受不了,你睡對面房好了。就那一夜 半夜走了。事後想想母親如果睡在父親身邊一定走不了,所以才會用這總方式 逼父親開口分房睡,實在是時間到了,母親不捨夫妻之情…要走了…。入殮蓋棺時我們以輪椅將父親推到母親棺木前,夫妻見最後一面,父親強忍著悲痛站起來,筆直恭敬的對母親大體行以軍人的最敬禮:謝謝母親一生的相伴。-3-

母親一輩子都不會為自己要求一件東西或任何事。這幾天我到處

央請各地師父、師兄、師姐為母親誦經,希望這段時間母親都能每天

聽經聞法,22日星期天下午三點開陽寺師父為母親誦經結束後告訴我:你母親心事未了。師父欲言又止,最後還是說了:是否還有一子 未歸來奔喪。我給師父頂禮後,跟大弟商量:站在母親的角度,我們沒讓二弟見生身母親 最後一面 就入殮已屬殘忍,即然母親都說要見兒子才走,怎能這樣出殯,大弟二話不說 連夜開12小時的車程到花蓮玉里榮民醫院,將我的二弟接出載回來,送母親最後一程,母親幾十年沒見的兒子 回來了。當天我離開靈堂時告訴母親:您寬心,二弟的事我會處理,去接了。話才說完我的耳朵像接收到高頻電波的感覺,母親讓我知道她清楚了。

媽!您放心!我們會互相照顧,我以身為葉家女兒為榮。

我跟父親說:謝謝你為我們找到這麼好母親。入殮蓋棺前我跟母親說:媽!謝謝您!我是你的女兒!弟、妹、父親的事我會好好處理,請您放心。

從母親過逝以來,都是朋友幫忙,為了讓母親放心,今天我將最親 近 身邊 的朋友都邀來讓母親認識,讓母親知道我們兄弟姐妹有很多人幫忙照顧著。

-4-

媽!朋友都來送您了,

在這裡謝謝各位遠道而來,

感謝這幾天幫忙的朋友,

再次由衷的感謝,

母親在天之靈庇佑各位身體健康,閤府平安。

媽!我帶著弟妹孫媳 叩謝母親  跟您拜別

 

長女淑桂率弟妹孫媳 泣首

葉淑桂寫於台南

民國101724

 

 

-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666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