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三大名茶;雷茶,魚茶,蟲茶
2011/10/29 13:35:34瀏覽1260|回應1|推薦8

中國三大名茶;雷茶,魚茶 

無法形容的喜悅,朋友相贈珍藏數十年中國三大名茶;雷茶,魚茶,蟲茶之“蟲茶”取出最喜歡的翁明川老師~誰是我~茶則,在將我最愛的日本老錫罐來裝應該很相配~

網路資料~特種茶 

虫茶、藤茶、苦丁茶、擂茶是中国特有的名贵保健饮料,是富有中国特色的饮品。蟲茶、藤茶、苦丁茶、擂茶是中國特有的名貴保健飲料,是富有中國特色的飲品。 康熙皇帝特别喜欢饮用虫茶(同时还有龙井茶和碧螺春),其养生保健效果非常显著。康熙皇帝特別喜歡飲用蟲茶(同時還有龍井茶和碧螺春),其養生保健效果非常顯著。 这几种饮料中,擂茶最具中国民族特色。這幾種飲料中,擂茶最具中國民族特色。 

1、虫茶 1、蟲茶 

虫茶的主要产地为湖南省的城步、通道,广西的龙胜、三江及广东、贵州、四川。蟲茶的主要產地為湖南省的城步、通道,廣西的龍勝、三江及廣東、貴州、四川。 

虫茶是昆虫取食树叶后排泄的虫粪颗粒,可供泡制茶液。蟲茶是昆蟲取食樹葉後排泄的蟲糞顆粒,可供泡製茶液。 这种特殊的用虫粪做的饮料,叫做虫茶這種特殊的用蟲糞做的飲料,叫做蟲茶 

产虫茶的昆虫属夜蛾科,最常见的有弓须亥夜蛾(又称化香夜蛾、黄纹淡黑夜蛾)、雪疽夜蛾等。產蟲茶的昆蟲屬夜蛾科,最常見的有弓須亥夜蛾(又稱化香夜蛾、黃紋淡黑夜蛾)、雪疽夜蛾等。 收集幼虫取食苦藤茶、苦丁茶、化香树、大百解、三叶海棠等叶片后排泄的虫粪,加工即成为虫茶产品。收集幼蟲取食苦藤茶、苦丁茶、化香樹、大百解、三葉海棠等葉片後排泄的蟲糞,加工即成為蟲茶產品。 

取食三叶海棠、苦藤茶叶产的虫粪称为三叶虫茶。取食三葉海棠、苦藤茶葉產的蟲糞稱為三葉蟲茶。 三叶虫茶在我国湖南城步一带被称为茶精三葉蟲茶在我國湖南城步一帶被稱為茶精三叶虫茶主要产区为湖南邵阳地区,生产工艺基本方法是,于每年5-7月从山野采回三叶海棠(Malus sieboldii Rend)嫩鲜叶洗净,人沸水中烫一下,捞出晾至八、九成干,制成苦茶叶,装入竹篓或木箱中,堆放厚度15—20cm左右,均匀喷洒淘米水,使其湿润,放置10天左右,便散发出一种香味,诱集米缟螟成虫产卵,幼虫孵出后取食三叶海棠叶,产生排泄物,收集幼虫的排泄物,经过精细加工后制成可饮的虫茶,每100kg三叶海棠鲜叶可产10-20kg虫茶。三葉蟲茶主要產區為湖南邵陽地區,生產工藝基本方法是,於每年5-7月從山野采回三葉海棠(Malus sieboldii Rend)嫩鮮葉洗淨,人沸水中燙一下,撈出晾至八、九成乾,製成苦茶葉,裝入竹簍或木箱中,堆放厚度15—20cm左右,均勻噴灑淘米水,使其濕潤,放置10天左右,便散發出一種香味,誘集米縞螟成蟲產卵,幼蟲孵出後取食三葉海棠葉,產生排泄物,收集幼蟲的排泄物,經過精細加工後製成可飲的蟲茶,每100kg三葉海棠鮮葉可產10-20kg蟲茶。 

取食化香树叶产生的虫粪称为化香虫茶。取食化香樹葉產生的蟲糞稱為化香蟲茶。 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华人称之为化香金茶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華人稱之為化香金茶 

虫茶清香凉爽,余味怡思,润喉益腑,其味甚佳,近似红茶和绿茶美味。蟲茶清香涼爽,餘味怡思,潤喉益腑,其味甚佳,近似紅茶和綠茶美味。 虫茶含有粗蛋白14.05%,微量元素8种(铜、锌、铁、锰、钙、镁、磷、氟。每克虫茶含铜0.017毫克、铁0.36毫克、磷1.99毫克、锌0.076毫克其中其中锌元素含量是传统茶品的2.1倍,钙元素是传统茶品的2.14倍;其余微量元素含量及维生素C含量与常规植物绿茶相当。而有毒元素含量则未超过或远低于国际标准),氨基酸18种,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占氨基酸总量的34.43%,虫茶每100克还含有单宁0.71克,含维生素C15.04毫克,对人体均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蟲茶含有粗蛋白14.05%,微量元素8種(銅、鋅、鐵、錳、鈣、鎂、磷、氟。每克蟲茶含銅0.017毫克、鐵0.36毫克、磷1.99毫克、鋅0.076毫克其中其中鋅元素含量是傳統茶品的2.1倍,鈣元素是傳統茶品的2.14倍;其餘微量元素含量及維生素C含量與常規植物綠茶相當。而有毒元素含量則未超過或遠低於國際標準),氨基酸18種,其中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佔氨基酸總量的34.43%,蟲茶每100還含有單寧0.71,含維生素C15.04毫克,對人體均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虫茶具有清凉止渴、解毒消肿、提神健胃、明目益思、散瘀止痛等功效。蟲茶具有清涼止渴、解毒消腫、提神健胃、明目益思、散瘀止痛等功效。 对胃痛、肠炎、消化不良、厌食、急慢性腹泻, 鼻出血、牙龈出血、痔出血、高血压、无名肿毒等均有显著疗效。對胃痛、腸炎、消化不良、厭食、急慢性腹瀉, 鼻出血、牙齦出血、痔出血、高血壓、無名腫毒等均有顯著療效。 

需要注意的是,产虫茶的各虫也取食大米和米糠,凡取食米糠的虫粪与米糠同色,取食大米的虫粪为黄白色,取食米糠和大米的虫粪泡制的虫茶汁均无色。需要注意的是,產蟲茶的各蟲也取食大米和米糠,凡取食米糠的蟲糞與米糠同色,取食大米的蟲糞為黃白色,取食米糠和大米的蟲糞泡製的蟲茶汁均無色。 这类虫茶无营养食疗价值,不宜作虫茶饮用。這類蟲茶無營養食療價值,不宜作蟲茶飲用。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5790164

 回應文章

蘇子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1/12/08 13:09

最近在三峽老街, 某店家老闆請喝龍珠茶, 說是虫茶, 感覺它並不完全是.

請問, 虫茶經沸水沖泡後, 會不會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