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好廚師,點出廚餘桶真是餐飲業的照妖鏡
2010/06/06 08:23:46瀏覽866|回應3|推薦17

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好廚師,點出廚餘桶真是餐飲業的照妖鏡

餐廳從阿基師的廚餘桶說;檢視自家的廚師,檢視自己的管理,廚餘桶與人相同不好的剩越少越好,生意人充份利用,能用的越多越快致富,萬物皆同理。 

阿基師說:「我也希望大家不但是廚藝好、觀念好,手上的職業道德還要更好。」桂姐記師傅教我時說:「桂姐!要做到斤兩在你的手上,就是心手合一不用秤」。廚師的廚德也要心手合一在手上。 

慈悲心 ; 凡人都難想到「三餐無法溫飽的民眾還是很多。」 何況是每天拿著刀殺魚肉的人,拿刀的人更容易忘啊!人與鉆板上的魚肉差別在惻隱之心而已。 

自己的跟老闆的在一般員工心態很明顯的可以看得出來,他人的食材無情的揮霍是普遍存在廚房裡;如果用超出比例的食材成本都由廚師負責「每道菜只做六人份,廚餘桶內卻有十幾人份的廢棄食材,實在看不下去!」這事應該會改善,原以為有台灣近年餐旅學校開了,台灣的餐飲素質會大大的提升,原來骨子裡的問題依然存在專業的種子裡,一場比賽比出道德、掀開廚師一直存在的真面目。 

比賽真的該比廚餘桶裡裝的量「只要浪費食材,即便烹調技術再好,都稱不上是優秀的廚師!」這話由阿基師來說真是令人感動。我一直以為他只是位不小心爆紅的廚師而已,原來是台灣百年難得的一位好廚師,食材如珠寶該交在他手裡因配得。 

從廚餘桶內可以觀察出一名廚師的「道德」,廚德與廚餘的量應成反比,廚餘多意味著不專業,對顧主的不滿及貪念,廚師的好不會在廚餘桶內。 

多年前先生開中式大餐館,那時的廚師都是一批來一整批走,高貴的食材都有一定的庫存量,有天先生覺得沒有用鮑魚怎麼鮑魚罐少很多,也沒看到有人拿出去啊?!想看一下廚餘桶,結果一罐罐鮑魚、整隻雞都在廚餘桶內,現在這花樣應該還有廚師在玩。那個年代真的已經過去了,可以檢視一下當年那些廚德的師傅現在在做甚麼?!他們找得到工作嗎?台灣還有業者敢用嗎? 

桂姐曾用過一位五星級的小廚師,他是桂姐對廚師最好的一位,好過頭的廚師;來高玉食堂後他予取予求桂姐竭盡所能的滿足他讓他發揮廚藝,尚能不滿足他揮霍無度的揮灑食材,只能用敗家子來形容,桂姐幾經溝通也無法調整他的觀念。無經驗的桂姐一念慈悲,不忍他職場上留下污點,不忍將他革職,直到有天他被不知情的同業挖角而提出辭呈,桂姐甚麼都沒多說,最後送他一句:帶著我的祝福去吧! 

他走的那一天,桂姐才去開冰箱,沒有訂位的情況下,他又叫了好幾千元的生魚片,完全沒有處理,連保鮮膜都沒封,任由冰箱收乾魚的水份,打開冰箱一條條各式可憐的生魚片,那一幕桂姐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告訴自己,這事不會再出現在我店裡了,這是最後一次,我絕不讓魚肉在我手上死的這麼不值得。他是我的第一個廚師,我第一個餐飲啟老師,從我這被挖角離開後在外流浪了一段時間,實在沒辦法生存又躲進飯店裡,人說樹大好乘涼,現在還在五星級飯店(向叫你來)裡工作,他的去向有如風箏的線握在我手上,他的成就我將它視為餐飲發展的指標。 

廚師通常認為可以威脅業者,生意好不好都可以威脅僱主,我記得第一位廚師,有一天生意連續滿一星期,他就以老闆的姿態聯合員工要求開會,老闆我所做的一切都不合理。桂姐心想:看你玩甚麼把戲,不合理的全部依他要求給就是了,不就是錢的多少!全依他。我永遠記得老天爺真的疼我,隔天開始,天從人願,連著幾天一個客人都沒有上門,我心如止水一點感覺都沒有,清楚的看到那要求全部合理的廚師,跪在廚房地上用手擦地板,真的沒事,活著不被需要跟關在牢房反省有甚麼兩樣,實在找不到事做又不能下班,我給他的薪水不低啊!主僱關係維持在一個恐怖平橫上,有些事可為,有些事不可為,業者通常是無助妥協的一方,有智慧者能方存活下來。 

說到喧賓奪主在台灣自己主辦,脫離台式料理為主軸的中式料理比賽,忘了為什麼而做?!做甚麼?!將台灣料理推向國際化是趨勢,將台灣國際化難,創意中菜意指中華化就能把餅做大嗎?留下這些菜做甚麼用?!有何意義?! 

無體貼的心;考慮食用者,客人食用的方便性,勿流於華而不實。這一點是基本知識,常看到知名的大飯店廚師做出來的餐點極盡奢華,我只有一個想法:你要客人、女人怎麼吃啊?!用看的?用聞的?要吃,吃像難看,拜拜敬神嗎?!你是做給人吃的啊! 

要當廚師真的如阿基師說的,要具備慈悲心,別靠浪費來堆積桌上的美味,餐飲是靠食材養家活口的怎可不心存感恩珍惜它。沒有體貼客人的心及乾淨的廚餘桶,看看日後的台灣餐桌上能剩甚麼?讓廚師下班前看一下廚餘桶再打卡吧! 

專業的管理很重要,管理是無情的,上了法院才是情、理、法,在這法院門外是法、理、情,是反著走的。餐飲業者其實也不是不想合法,而是一直在擔憂是否能做久,人員如流水席般流動,你看大多業界合法經營者,大部份都是有計畫穩定成長的企業在經營著。 

政府真的要在餐飲業者開業前先輔導業者正確的管理方向,及專業該有的知識,不要不景氣就有一堆人拿積蓄出來消業障,燒錢,人財兩失。 

今日有了阿基師的敢言,台灣餐飲業有未來了。廚餘桶應正名除德桶,簡單說你放的越多越缺德。能吃的往裡丟,不是你不好,是你的手不適合拿菜當廚師。 

滿滿廚餘桶在你的餐廳裡,可以肯定的是老闆!你教出了個敗家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101059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列名言榜
2010/06/07 22:48

Austin也看到該則新聞報導了

非常支持您的論點

特別是這句"廚餘桶應正名除德桶  簡單說你放的越多越缺德"

建議不僅是廚藝比賽會場

就連每家餐廳廚房都應張貼大大海報

台灣現在有很多人不知惜福、暴殄天物

再看看吃到飽餐廳

非常多的消費者總是把食物堆滿整個盤子

最後不想吃的或吃不完的

全丟進垃圾桶

殊不知世界還有地方正在鬧飢荒呢

所以大家應更懂得珍惜啊

支持您的論點哦

加油

LKK的Austin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10-06-07 23:25 回覆:

感謝支持,努力儲德中~


Honey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6/06 19:16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10-06-07 23:28 回覆:
見識到老娘罵人的功力了吧!不是逞口舌時之快,而是阿基師點出我的新仇舊恨,不罵個痛快會生病~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大家用力推的好文
2010/06/06 10:16
 

廚餘桶應正名除德桶,簡單說你放的越多越缺德。能吃的往裡丟,不是你不好,是你的手不適合拿菜當廚師...

真是寫的太好了!

桂姐身為餐館經營者不惜詞句懇切點出要害

請大家幫忙用力推,希望小編及更多的人看到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高玉食堂桂姐(takatama168) 於 2010-06-07 00:02 回覆:

感謝感謝!支持,我真的會被罵到臭頭,以後一定沒有廚師敢進高玉食堂...大不了老娘自己煮,我還是要寫,看到廚餘就不舒服,今天終於知道原來那是缺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