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桂姐的寶物走: 三義木雕場
2009/12/13 10:36:58瀏覽1181|回應0|推薦4

 

 桂姐昨天去中部的中華茶藝聯總會時,

也順道去了三義木雕博物館 

一進到三義鄉,就置身在飄散著木材香的街道裏,

這裡齊聚了多位木雕工作者,

隨處可看到木雕藝品店林立街頭,

烘托出一個遠近馳名、工藝氣息濃厚的木雕小鎮

博物館裡面收藏了很多三義當地的作品,

更珍藏了許多當代的工藝家及大師的作品

每樣木雕品都讓桂姐停留了很久看到入神

彷彿進入到作者雕琢的世界每樣雕工精湛的表現

它的紋理和顏色,以及它的香味都有所不同

以鬼斧神工來形容也不足表示對於工匠的敬佩,

每一聲讚嘆都是工匠數十年的歷練

這是在什麼樣的心境,什麼樣的人生路程,

所刻下的作品呢?

  曾聽工匠師傅說:要雕刻木頭前,必須觀看這個木頭

三個月至半年,或甚一、兩年,了解它並產生感情後才

將精湛的雕工發揮的淋漓盡致。

 而黃楊木,因為它淡雅沒有紋路,可以把師傅想表達

的那種瞬間,每一個細節部分,刻畫的非常傳神、

寫實。這種木材,珍貴而稀有,不遮工匠的手藝,

也因為沒有紋路無法讓雕刻師取巧,完完全全展現

師傅之精湛工藝。

桂姐很欣賞這黃楊木,不是因為它珍貴,而是因為

他謙卑;謙在於成就他人,卑在於每至閏年倒縮一吋,

自我反省 

就像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優點,自己的光芒被看見

而這木頭卻完全展現他人之工藝品德令我尊敬

有如老子道德經第六十七章: 我有三寶,持而保

;曰慈;二曰檢;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我在黃楊木身上看到,不敢為天下先;上善若水,水善

萬物而不爭,謙卑也,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358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