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冬遊記趣-梧桐新天地
2010/04/22 00:58:22瀏覽5037|回應13|推薦99

我坐在出租車上,這位師傅跟早上那位截然不同,非常的安靜,沈默寡言,眼看時間已近正午,太陽露了出來。不一會兒,車子來到太平橋公園綠地。 

太平橋公園綠地範圍不大,環境卻十分雅致,這正中午時分,還有一群年輕女生跟師傅在練太極拳呢!   


瞧她們有模有樣地學著,是不是跟我們國父紀念館中練拳的老先生、老太太們不太一樣呢?

一旁便是高檔餐廳湖庭Villa Du Lac。到了黃陂南路(舊稱貝勒路Rue Amiral Bayle以法國海軍軍官為名)上,就看到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之前看過大陸朋友所寫的上海遊記,他說在四處遊玩後,到這裡參觀,個人腐敗後,一定得來這裡受教育 

這棟典型的石庫門建築,可以清楚明白石庫門之所以被稱為石庫門的原因。外型長得像大型倉庫,門框採石材、大門挑高,一樓少見窗戶。門高少窗多是北方寒帶地區的建築特色,主因是怕冬季時屋外的積雪傾倒入室內。 

對了!黃陂南路的發音是同;常熟路的發音是同,閔行區的發音是同行列的。這也是台灣人在上海最常唸錯的三個白字 

再往前走就來到了很受港台及國際遊客喜愛的觀光景點~新天地。 

太平橋公園同為香港瑞安集團投資規劃的上海新天地,分為南里和北里兩部分。南里有著現代化大型建築,其中包含有購物商城、電影院及上海知名夜店。北里則保留了原地的石庫門舊建築,加以設計改建而成,多為餐廳及精品店。 

位於北里的新天地餐廳具有特色風格的很多,像寶萊納餐廳是台灣南僑集團老闆陳飛龍投資,店內提供道地德國啤酒和巴伐利亞風味菜。

這間丰泉Fountain法式餐廳,據悉主廚曾任法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的私人總廚,平價美味的下午茶很受消費者的推崇。

至於新吉士酒家就更是不用說了!許多港台政商名流、影視紅星都曾至此品嚐本幫菜。台灣來的楊惠姍和張毅,也在這裡開設有透明空間精品店。

新天地規模就像是舊瓶裝新酒的傳統老社區,規模大小和一般小住宅區無異。餐廳價格走高檔路線,也就是大陸人口中的小資路線。環境非常優美,但服務人員的高傲態度讓人不敢恭維。對我來說,相同的價位與其窩在里弄中吃飯,還不如在法租界中豪華氣派的庭院餐廳享受。沒有留戀多看幾眼,我便轉頭走人。從興業路穿越重慶高架道路,往雁蕩路和思南路走去。(電影色.戒中的場景地重慶公寓就在附近。)

來到復興公園(原法國公園)旁,我正式進入原本的法租界區。法租界區的老街道確實很有歐式風格,看著這條南昌路(最初的名稱為軍官路Rue des Officies1920年以法國軍官陶爾斐司改名為陶爾斐司路Route Dollfue)兩旁植滿法國梧桐樹,可以想像夏季時道路綠葉成蔭的景象,不知是否會有宛如漫步巴黎街頭的愉悅。(我怎麼會突然想到李季準和絲襪?! 

南昌路過雁蕩路口(原名華龍路Route Voyron)舊稱為環龍路Route Vallon。再往前走就來到有著各式花園洋樓舊名馬斯南路Rue Massenet思南路,也是號稱上海最浪漫的一條路。 

梧桐中的細雨,迴盪在深深的庭院裡。許久以前看過一部梧桐雨大陸劇,好像是邱心志演的吧?!劇情很灑狗血,描寫的就是住在法租界豪門中所發生的故事。「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看來梧桐和庭院似乎是脫離不了關係!而庭院裡總是有著說不盡的愛恨情仇。 

思南路也是一條名人街,孫中山、梅蘭芳、周恩來、張學良等人都曾居住在這一帶。在陳丹燕的上海的風花雪月中有著對張學良故居的介紹。不過,現為私人住所並不對外開放。這一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住了不少白俄移民,所以附近留有東正教堂遺址。之前是阿香蒂ASHANTI DOME法式餐廳,幾年前已經結束營業了。 

順著思南路一直往南走下去,就可以到達田子坊。這趟上海之旅也沒空去附庸風雅一下,要不然像1933、田子坊和莫干山,我都很有興趣。而我們看電影中常出現的巡捕房,就設在思南路上,後來改為看守所。在陳丹燕的上海的金枝玉葉中郭家四小姐戴西當年曾帶著兒子到那裡去探望被捕入獄的先生。

喔…還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在”蝸居”中有一幕小貝和海藻晚上逛街時,小貝突然將海藻扛在肩膀上走,就是在這”麵對大眾”前拍的。由於我是這趟去完上海後才看完”蝸居”,看的時候覺得非常巧合!下次再去上海時,也許可以來個”蝸居”景點大搜查! 

好吧!回到大馬路上,往淮海中路走去。 

淮海路最初的名稱是西江路,在1900年由法租界公董局興建,1906年改名寶昌路(Route Paul Brunat),1915年6月更名霞飛路(Avenue Joffre),在1922年3月,由法國將軍霞飛舉行揭牌儀式。在中共當權後,為紀念淮海戰役(就是徐蚌會戰)更名為淮海路。 

在淮海中路和思南路這間H&M生意非常好。我進去的時候,門口還有當地流行時尚雜誌的採訪人員,四處拉著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孩拍照、填問卷。 

因為目前這來自瑞典的服飾品牌H&M並沒有在日本開立任何分店,所以店內來了大批日本年輕觀光客。我仔細看了看他們的設計款式和售價,果然非常物超所值。只是和日本平價服飾品牌UNIQLO一樣,布料略嫌單薄了一些。就只揀了兩件T裇打包帶走。對面也有一間西班牙服裝品牌ZARA的店面。 

本來打算在旁邊的滄浪亭吃一碗黃魚煨麵。可是,現在正在進行地鐵相關工程,麵店已經搬走了(之前馬丁諾有去過),就順著淮海中路一直走下去。 

經過全聚德、紅房子西菜館、國泰電影院和小橋流水,我看到對面也有一間滄浪亭,就跑了上去。服務員對我說他們就是從淮海中路和思南路那裡搬過來的,便點了一份白斬雞和雪菜黃魚煨麵。

這雪菜黃魚煨麵份量十足,我這天晚餐又可以省下來了!煨麵的湯汁香濃很好喝,麵條則是煮得爛透,所以一定得趁熱吃才會好吃。白斬雞是冷盤反不似台灣的那麼油膩,口感還不錯。 

撐大了肚皮,步出這門口,決定散步消化消化,便打定主意走回位於衡山路上的酒店。 

「名牌手錶、包包,需要嗎?」樓下的小販手裡拿著本子四處問人。往旁邊走,就是曾經以A貨馳名中外的襄陽市場原址。 

在過去就是位於東湖路口的大公館,建於1925年的大公館原為猶太商人聘請當時著名的法國建築設計師Davis和Brooke,設計打造一棟庭園大別墅,後來曾為蘇聯領事館。東湖路上斜對面則是當年上海地下皇帝杜月笙的住所”東湖賓館”。但實際上,據了解他並未在這裡住上任何一天,而是住在華格臬路(今寧海西路)上。 

走過了大公館後,沿路靜悄悄的,沒有什麼人潮車流,如同一般住宅區。回來後想一想,其實應該從東湖路口對面的汾陽路(畢勳路Route Pichon),再轉到復興中路(拉法葉路Route Lafayette)上會比較有意思些。 

經過常熟路地鐵站我轉進寶慶路。這條道路很妙!淮海中路北邊是常熟路,南邊是寶慶路。常熟路上接華山路直抵靜安寺,寶慶路南接衡山路,但衡山路又接到華山路!原因是華山路是一條很長的C型的道路。上海的道路非常複雜,得花相當久的時間去摸索。 

走回到衡山路上,這時我的左腿已經感到疼痛,太久沒有像這兩天走如此多的路了! 

這棟位於衡山路與東平路口的Sashas原是當年蔣介石與宋美齡結婚時,宋美齡大哥宋子文所贈送給兩人的嫁妝,現在則是間酒吧餐廳。

而這棟位於衡山路41號長得像”帝寶”的高級公寓,是間叫芝大廈的五星級出租公寓,月租金額兩萬多人民幣起跳。 

好不容易走回到酒店,立刻請櫃台服務人員幫我推薦幾間附近的按摩中心,我回房間放下相機後,忍著痛走到5分鐘路程遠的按摩店。 

經過90分鐘的足浴和按摩後,按摩師傅說,我的左小腿已經拉傷了!但我總算是不再疼痛。只是回到酒店後,我背起相機和腳架又往外灘跑。到了外灘卻發現,不僅天候變得不佳,能見度很差,外灘更是整個封閉起來。而這時我的腿又痛了起來。 

打道回府後,我二話不說,再度直奔附近的按摩中心,求助於按摩師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39616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iver 不远离人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沧浪亭
2010/05/21 13:07

真是到了我每周拜访的地方了~

要嚐刀鱼面,恐怕只有三月底到四月初的短暂时节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5-21 18:51 回覆:
那您也可以去嚐一嚐在蝸居中有出現的麵店~何師傅麵館,就在黃陂南路上。

Cyn
台湾也看得到 蜗居 吗?
2010/04/27 06:47
底下那条关于蜗居的留言笑死我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7 08:27 回覆:
我在網路上看的,已經請人幫我從大陸買"碟"回來了!!我想看完整版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博生意
2010/04/26 16:43
我想南僑老闆這次世博會生意一定會好得不得了!真是有眼光,提早投資!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8 04:56 回覆:
我是覺得他很會算啦!!但是讚岐烏龍的事件還是得算在他頭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息真豐富
2010/04/24 04:36
這一篇遊記對我最親切有用-一路是我的地盤,但是我只看到表面,不知道後面的故事. 原來滄浪亭的黃魚偎麵這麼好吃,我改天要去試一試.我也去過寶來纳,我還以為那是德國人開的bar呢! 你漏掉了紹興路,也是值得看看. 衡山路的衡山小館,已經聽人家極力推薦,你有沒有看到?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6 02:40 回覆:
法租界裡有太多的故事說不完!!光是衡山路一條就多得驚人!!我還沒有提徐家匯咧!!你也分享一下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摩有效嗎?
2010/04/23 08:16
腳好了沒
blue phoenix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6 02:36 回覆:
現在又痛了!!因為想到了成都的那位按摩妹妹心就痛了!!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
2010/04/22 21:00
有馬上去上海的衝動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6 02:35 回覆:
快去!!記得寫遊記分享喔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就栽在田子坊,沒買多但看得很夠!
2010/04/22 16:08
看來你真能走喔!上次從台返瑞在上海轉機停了两夜,有位小女友陪B壓上海馬路,走到她快斷腳。。。上海的新與舊,風情多變可看性真的很高又挺迷人。不走路難以窺視其妙!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6 02:34 回覆:
走在舊法租界區很有意思,就向走在電影中的場景一樣我住在那裡真的挺享受的。享受那種風情。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對大眾這名取得好 - 終於看出來麵是用小麥做的
2010/04/22 15:36
不是臉皮!

我去過那家Paulaner,還是德國的本店用肉比較豪氣啦! 不過,在亞洲也要適應當地的情況。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6 02:32 回覆:
那你下次要去汾陽路上的仙炙軒試一試喔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冬遊記趣-梧桐新天地
2010/04/22 14:31

文圖都美....

我去過一次....

看了您的介紹....

很想再去一次.....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6 02:30 回覆:
哈...我也想再去一回

Gloomy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芝大廈
2010/04/22 11:13
衡山路上那幢芝大廈真的是要夭壽漂亮。很古典內斂的美,不會像很多上海其它的新建築一樣珠光寶氣。每次經過看到它就要作一次移居上海的春秋大夢。只可惜價格真的是很不親民!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6 02:30 回覆:
那棟樓真的像現代城堡一樣,地點位置又好!!我們蝸民還是碰不起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