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京都行~川端康成的足跡
2008/09/28 00:15:00瀏覽3517|回應6|推薦87

來到烏丸今出川站有兩個目的。 

其一,是想看一看有著『關西第一私校』美名的同志社大學長得是什麼模樣?它也是當年我在日語中心老師的母校。雖然現在我這個學生已經把她教的日文全部都還給她了!

同志社大學給我的感覺跟在東京高田馬場附近的早稻田大學有一點像,多是以舊式建物為主。但實際上同志社大學的主要校區已經搬到靠近奈良的京都郊區了。 

另一方面,是想測試一下從這裡走到地圖上看似很近的西陣織會館實際的步行距離和時間。 

就這樣邊走邊逛,花了我20幾分鐘才走到西陣織會館。

結果,很好!離他們閉館時間下午5點只差5分鐘。館內服務人員要我明日請早。 

這時候我決定開始嘗試京都的巴士系統。 

京都的巴士系統也是到目前為止我所搭乘過最先進的。

不但在停車站牌上有時刻表,更有電子儀表板顯示下一班車的現在站別及預計等候時間。班車停靠時,車身還有油壓系統自動向左傾,方便上下車的客。 

順道一提的是,目前京都的市營巴士單趟均一價(大人)220円,巴士一日乘車券是500円,巴士+地鐵一日乘車券是1,200円,巴士+地鐵兩日乘車券則是2,000円。建議在京都車站或地下鐵車站內所設的攤位向服務人員購買,因為他們會雙手奉上兩份精美又超好用的交通路線地圖。如果是從投幣式的售票機購買,是拿不到這兩份地圖的。京都的觀光旅遊服務中心雖說也有,但從早到晚一直是人滿為患,想索取的話,還得排上一陣子的隊喔! 

搭上從金閣寺回行滿載觀光客的101號巴士,由於京都的市營巴士採用了先進環保的控制系統,在等紅燈時,巴士會自動關閉引擎的運轉,以減少廢氣的排放量。但是,這時連車廂內的空調也跟著停了下來。一時之間,車裡充斥著洋老外觀光客濃烈的汗臭味,才坐幾站我就受不了了!(難怪美國人一直拒絕簽署京都協議書Kyoto Protocol)一到二条城前站,我立刻轉乘地鐵到京都市役所(京都市政府)前站。 

來這裡當然不是要進京都市役所參觀,我又不是用公費出國考查。這附近可以逛的景點真的是多得不勝枚舉!先去瞧一瞧,傳說中的夢幻旅館。 

京都三大老字號的旅館,俵屋、柊家和炭屋就在同一條街上。 

這三間旅館是許多文人墨客、士紳名流的指定入住地。一晚住宿的費用,要價3~8萬日幣! 

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美國總統福特Ferald Rudolph Ford都曾入住的俵屋,已經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號稱是日本最老旅館,更被登記為日本國家有形文化財,列為保護的歷史古蹟。 

至於川端康成的最愛~柊家,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 

這古色古香的典雅外牆讓人看了就很想住進去。事實上,我如果沒有把原本這一趟七天的京都行更改為十四天的關西與四國之旅,又預約得到的話,是很有可能會在這裡入住一晚。而現在只好學舒國治當個門外漢,在外想像當年川端康成在裡面舒適的客房內優雅揮筆寫下古都小說時的神韻。 

不曉得是拍照拍得太開心?!還是怎麼了?我竟然忘記要繼續走下去到炭屋了!就轉身向本能寺走去。 

可惜已經閉館休息了。日本著名的歷史事件「本能寺之變」發生地的遺址並不在此。而是位於今日堀川通和錦小路通附近。

不熟日本歷史也沒有關係!玩過日本電玩大廠光榮KOEI所出的遊戲信長野望太閣立志傳的朋友,就會知道當年即將統一全日本的織田信長,就在本能寺這裡遭到部下明智光秀的叛變,最後命喪於熊熊大火中。「本能寺之變」也影響了日本之後幾百年的歷史。 

「人生五十年,縱觀眾生諸相,一切恍若夢幻,享於人世間,豈有不滅乎?」 

人間五十年 化転のうちにくらぶれば 夢幻のごとくなり

ひとたび生をうけ 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しや 

據稱這是織田信長最後的辭世語。 

順著寺町商店街走下去,許多商店街串連在一起。包括了新京極、錦市場、河原町三条、河原町四条,越過河原町通又可通到了鴨川旁的先斗町。這片規模不小的鬧區,有著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商店餐廳。喜歡逛街購物的人是絕對不可以錯過的! 

我今天來這裡是想要嚐一嚐在京都已經有三百多年的傳統甜點~聖護院的八ツ橋。在日劇鹿男和美麗的奈良(鹿男あをによし)中,漂亮的京都女老師(柴本幸 )每次都買八ツ橋當拌手禮來送給小川老師(玉木宏 ) 

我轉入新京極商店街朝著四条通走去,想像川端康成古都中千重子和孿生姐妹苗子相遇的那一刻。

 

還沒有走到聖護院的分店,我就被這家店八ツ橋上可愛的包裝給吸引住了。 

真的是超可愛的!管他什麼聖護院!救護車!先買這間店的八ツ橋再說。 

口味怎麼樣啊?!八ツ橋其實吃起來感覺跟台灣的麻薯差不多,只是多了肉桂的味道。我看了聖護院店內的影片介紹,做法很簡單,用糯米做成的薄餡皮,包上紅豆泥,對折成三角形,再撒上肉桂粉。不過,現在他們都是工廠機器大量生產,並沒有老師傅用手工製作。 

後來我才知道,八ツ橋在日本關西地區到處都買得到。關西空港裡這兩間店的八ツ橋都有。不過,在京都的聖護院店面裡可以免費試吃,我後來只要經過,就會跑進去吃,因為試吃品的份量差不多快要是半顆的大小 

我從三条通向著鴨川旁先斗町的方向走去,想去一探安藤忠雄另一備受推崇的早期設計作品TIME’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253147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又詳盡
2008/10/17 13:46

Mickey兄介紹的深入又詳盡

下回可以依照您的規劃走一趟

只是若沒像您飽讀詩書...車輪與查德一樣只能走馬看花

哈~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10-18 10:11 回覆:
太過獎了!!我只是喜歡耍嘴皮子!!以查德兄的風格~應該要帶台小折鐵馬或在當地租一台鐵馬騎透透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能寺的位置到底在哪??
2008/10/06 11:17
記得我查書本,書上說現在的這個靠京都市役所附近的本能寺地點其實是豐臣秀吉遷過來的,真正發生的地點不是現在這個地方,畢竟本能寺在事變當時被焚毀殆盡,原來真的現場是另一個什麼小川通蛸藥師一帶的地方,只是我到現在都沒找到過那個地點。


------
|Osiris|
------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10-06 12:21 回覆:
太好了!!感謝指正立即更正~織田信長當年所在的本能寺遺址被發現在堀川通和錦小路通附近~現設有紀念碑

年底也要去京都的小H
回來啦~~~
2008/10/02 21:22

歡迎回來啊!!大爺~~

照片拍的很讚耶!!

害我現在就好想拖著我的行李箱出發去啦~~~

我有吃過那個可愛的八ツ橋(綠色那盒),

是抹茶口味的,只是一樣...肉桂味太濃了....不喜歡

不過盒子還一直留著哩!!

我上次在排行程時一個不小心第七天出現了~~~明明就是要去六天而已

唉~~太多地方想去了啦!!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10-03 03:19 回覆:
呵呵....我行程亂排一通~等遊記整個寫完會再排一個實際的行程你很幸運~到時候應該可以去賞楓~也有可能會賞雪呢祝你玩得愉快!!

瑪莉LEMON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行程
2008/10/02 08:06
去年也去過京都,當時下雨。所以玩的地方不多,新京極、錦市場真令人懷念。下回隨你的行程再走一遭。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10-02 16:05 回覆:
我這次在京都時也有兩天遇到下雨我的行程排得太滿了!!不適合團體或結伴同行~建議以區域漫遊!!去京都玩~真的是需要做足功課才能夠享受"散策"的喔!!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西陣織會館
2008/09/30 22:40
西陣織會館每天都舉行6~7次和服表演,可欣賞京都女性身著和服的婀娜多姿的古典美。  沒有內進參觀,真替你可惜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30 22:44 回覆:
哈...這樣"好康"的事我豈能夠錯過!!過兩天就去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Japanese
2008/09/28 17:36
我高中學的也全還給老師了… 可惜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29 15:38 回覆:
嗯...還是會想再去學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