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fter Reading....
2007/07/06 23:59:46瀏覽1637|回應3|推薦51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太了,還是主管看我平時太了!上個月我被邀請去參加讀書會,寫一篇心得報告。但撇開這層因素,我還真樂在其中呢! 

本來就有閱讀習慣的我,每個月都至少要買3~5本的書,內容包羅萬象,真的是什麼都有,什麼都看,什麼都不奇怪!雖然,有的書買回來後,就一直擱在床邊或茶几,但總會有興起的時候,一口氣就起來把它看完。

這次指定閱讀的這本書,其實已經久聞大名了!奢華,正在流行”~以下是我的心得報告摘要~ 

書中的「奢華」,個人解讀有一種達成模式。 

消費升級→擁有新奢侈品→消費者的滿足心理 

「消費升級」,這跟傳統廣告業致力於提升改善生活品質與水準的精神不謀而合。

「擁有新奢侈品」,書中以新興成功的知名品牌為例,來分析這些「新奢侈品」的行銷成功關鍵。

「消費者的滿足心理」,以當今工商都會生活型態,晚婚少子,離婚比率高及女性經濟能力大幅提升,來強調現今成功品牌皆重視消費者的想法,並提供貼心或獨家的服務。

書中談到如何「流行」的部分,個人解讀有幾項觀念:

 

「必需品」及「非必需品」的定義及界線上更為模糊,採取消費者至上的概念。如果說,消費者視奢侈品為「必需品」,那它就是「必需品」。

 

「專業」不等於「創新」,認為傳統的集體創造或專業分工,若沒有大膽突破,不考慮消費市場及社會變遷,必定遭到後進外來對手的強大挑戰。

在行銷策略上必須網路化、全球化、分眾化 

 

追求品牌形象、品質優良、獨有品味可說是書中的重點。但在瞬息萬變的現代數位社會中,我認為還要加上更準確強大的傳播利器,才會是品牌致勝不敗之道。

 

寫得不好….沒有掌聲!曲高和寡!對我也是這樣子認為!

以下才是我真正想寫的~ 

其實從看到奢華,正在流行這本書名時,我就想到另一本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書~”窮得有品味”~這代表兩個完全不同的價值觀。在M型社會中(前提是如果有M型社會),所謂追求時尚奢華,也不就是造一個美夢給普羅大眾嘛!

什麼人會有品味?有錢才會有嗎?

是開著賓士,戴著勞力士,大口大口喝著XO,嚼著檳榔,買檳榔時還趁機摸檳榔西施一把的田腳仔?還是穿著PRADA有創意的設計師或藝術家呢?山本耀司也穿著一件破大衣和一雙破球鞋!

看過很多用名牌堆砌起來的都會男女,在他們的談吐之間是沒有一點兒味!沒有屬於他們自己有血有淚的故事(卡奴的故事倒是很多),感覺上他們就像是活動的模特兒,沒有自我意識和主張,行動優雅的機械人。盲目地接受美日次文化,大量地購買大陸代工的新興名牌商品,為的只是滿足自我的虛榮心。

 

沒有品味不是罪!沒有品牌迷思更可貴! 

這兩本書的觀念差異最大在於,是在新興品牌的追求過程中尋求對自我能力肯定或身份的認同;則是積極的對自我資源及生活管理的要求。

 

或許,推薦一本好書或結識一位好友,更能夠代表一個人的品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073523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關品味
2007/07/10 10:34

只是想省點錢啦

 

襯衫常洗,還是西裝常洗?

常洗,是不是代表容易損傷?

所以,襯衫對我來說是必需品,也是消耗品

我的期待價格是不要超過三件一千

不過,針對手工、品牌可以讓價格再上修一些

 

嗯‧‧‧‧

跟據這個原則

內衣褲購買的款式可就‧‧‧‧遜弊了

 

我已經結婚了啦

未婚的還是要多注意點

以免錯失豔遇的機會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7-07-12 01:52 回覆:
大哥還有寶貝兒子要照顧~還是要省一點喔!!

曾淯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錢,有氣質又有品味...
2007/07/07 15:00
為什麼一定要在"窮的有品味",和"奢華沒品味"中選擇呢?立志成為一個有氣質談吐,有錢又有品味的人不就好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7-07-08 23:21 回覆:
好好好....算你厲害~真是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嚇的我屁滾尿流失了魂~哈哈哈....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味
2007/07/07 10:14

一個粗俗的有錢人.....即使穿金戴銀還是很粗俗

一個有氣質的窮人.....即使穿得破爛還是很優雅

外在的品味可以被包裝....內在的品味卻是自然的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7-07-08 23:18 回覆:
所以結論是氣質可以用錢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