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泄物上有浮油「成因」曝光 醫師警告:恐是胰臟癌前兆
2018/12/08 21:24:37瀏覽1660|回應0|推薦5

排泄物上有浮油「成因」曝光

醫師警告:恐是胰臟癌前兆


TVBS
呂家輝
2018年12月8日 下午4:46
更多

名嘴劉駿耀昨(7)日晚間因罹患胰臟癌,病逝於內湖三總,享年52歲,而在台灣開設第一家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法國廚藝界大師侯布雄(Joël Robuchon)也同樣因為胰臟癌,在今年8月逝世。對此,醫師提醒,平時排便時注意一下排泄物,若水面上浮了一大片油,就是所謂的「脂肪便」,恐將是胰臟癌的前兆,切勿輕視而延誤治療!

 


據《早安健康》報導,主要有3大原因會引起「脂肪便」,日本信州大學醫學部内科學第二教室講師長屋匡信指出,消化不良會造成脂肪便,因為食物經過胃酸分解後,送達小腸時若有大量脂肪,多餘的脂肪會繼續送到大腸,形成「脂肪便」,造成拉肚子、腹痛等症狀,建議平常注意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過多脂肪,造成脂肪便。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所教授下瀬川徹也指出,慢性胰臟炎會造成脂肪便,長期飲酒會讓胰臟慢慢受損,逐漸纖維化,患胰臟癌風險將提高為一般人的12倍,而罹患慢性胰臟炎後,胰液會減少,造成消化能力降低,初期有腹痛、背痛、噁心嘔吐,5至10年後將變成拉肚子、體重降低、糖尿病、脂肪便等症狀,有類似症狀時最好尋求醫師治療,平時也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戒菸戒酒。

 


而日本千葉縣癌中心消化系外科醫師小西孝宜表示,肝功能不好也會引發脂肪便,肝臟不健康的話,膽汁酸容易減少,降低吸收脂質的功能,造成便秘、拉肚子、脂肪便的症狀。

 


此外,台灣每年約有2000人罹患胰臟癌,近年來更有年輕化的趨勢,吸菸喝酒、飲食不均衡都會提升罹患胰臟癌的風險,若出現食慾不佳、體重減輕、上腹痛或腰背痛、皮膚或眼白變黃、嘔吐等,都恐將是胰臟癌的症狀,務必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避免延誤就醫!

防胰臟癌

2類食物降76%罹癌風險

三立新聞網
2018年12月8日 下午3:1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胰臟癌被稱為「癌症之王」,原因是罹癌的初期症狀難以發現,常被誤診為腸炎或胃炎,近8成病例在發現時已無法進行手術。除了遠離菸酒,有研究指出適量攝取2種營養素的食物,可降低76%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先前研究,找來150名胰臟癌患者與459名非胰臟癌患者,分別記錄他們在飲食中葉酸、維生素B6、B12與甲硫胺酸的攝取量,結果發現,攝取葉酸最多的組別比最低的組別降低了69%罹患胰臟癌的風險,而葉酸與維生素B6攝取量最多的組別,更可降低76%的胰臟癌風險。

民眾可適量攝取天然食材以預防胰臟癌,富含葉酸食物,像是毛豆、蠶豆、大豆、香菇、舞菇、菠菜、蘆筍、蛋、豬肝;富含維生素B6食物則有全穀類、豆類、香蕉、酪梨、菠菜、馬鈴薯、乳製品、紅肉、豬肝、魚。

檢視相片

▲菠菜。(圖/資料照)

檢視相片

▲炒豬肝。(圖/攝影者Gary Stevens, flickr CC License)

「沉默殺手」胰臟癌致死率高

醫生建議八招有效預防

2018/12/08 11:47:00

記者郭奕均/台北報導

名嘴劉駿耀忽然因胰臟癌驟逝,令各界震驚遺憾。其實胰臟癌是非常可怕的「沉默殺手」,早期完全沒有症狀,出現症狀時也很容易被忽略,直到被診斷出來都已經是中晚期,且90%的病人無法根除治療,致死率極高,且近年來罹患胰臟癌的人數有攀升的趨勢,到底該如何有效預防呢?醫生就建議以下幾點:

 ID-1504920

▲均衡飲食、少量多餐可預防胰臟癌。(圖/資料照)

1戒抽菸、喝酒,因抽菸、喝酒都是導致胰臟癌的危險主因。

2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正常的體重。

3少量多餐,因為一次吃太多食物會造成消化吸收的負擔,控制每餐份量有助於減輕胰臟承受的負荷。

4少吃肉類和高脂食品,因攝取大量動物性脂肪會增加胰臟癌風險。

5多攝取植物性脂肪,例如大豆製品和魚類都富含優質蛋白質,有利於消化吸收。

6多補充葉酸食物,因攝取葉酸可降低將近70%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像是毛豆、大豆、香菇、菠菜、蘆筍、蛋、豬肝…等食物,都富含葉酸。

7多補充維生素B6食物,因攝取維生素B6也能大大降低罹患胰臟癌風險,像是全穀類、豆類、香蕉、酪梨、馬鈴薯、魚肉、豬肝…等食物,都富含維生素B6。

8定期到醫院做全面性健康檢查。

根據《聯合報》報導,沈延盛醫師表示,胰臟癌細胞成長快速,六個月內就能從早期變末期,很多患者常拖到出現明顯症狀才就醫,高達六成的胰臟癌患者一確診就是第四期。

沈延盛也提到,糖尿病患者罹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至5倍,而罹患糖尿病達三年以上的人更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除此之外,愛喝酒的民眾也要特別注意,每天喝超過30克酒精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2倍。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2109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