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教育部計畫在偏遠、離島學校建游泳池─我的一些看法
2010/02/10 02:09:52瀏覽916|回應0|推薦12
錢要花在刀口上,台灣過去二、三十年來;很多公共建設都是為了消
化預算,或為了選票,大把大把的錢就這樣被浪費掉;台灣有多少硬
體建設,幾千萬、幾億的花掉,蓋好就變成蚊子館。

我在猜,從各村里活動中心、山坡地上的農耕蓄水池到體育場館、焚
化爐、機場(屏東)閒置的,可能有上萬件吧,如果那位大德有興趣
,可以好好調查統計。

要問我政府的錢該怎麼花,我的看法是用在對的地方就好,台東有好
幾個學校游泳池蓋好,事後,一年的水電費、濾水設備維護費、教練
人事費動輒上百萬,學校養不起,最後游泳池被拿來堆放報廢的課桌
椅,不信嗎?就舉台東市區的卑南國中為例,有空大家可以去看看。

游泳是運動,但運動非游泳一項,政府推廣國人運動是好事,該支持
,但非得蓋游泳池,才叫推廣運動?政府鼓勵國人學會游泳也是好事
,值得肯定,但為了鼓勵全台學游泳,就一定要在偏遠離島、山區建
游泳池?

中央政府常常花大錢補助地方興建硬體設施,事後就交地方政府維護
,地方政府養不起,相關公共設施最後被迫閒置,台東縣很多偏遠山
地鄉一年稅收才一百多萬元,鄉公所人事費用都付不起,那來餘力養
座游泳池?

記得有位退休的老校長曾告訴我說,早年省政府還在(精省之前)時
,教育經費也多,有天省教育廳官員打電話來,跟他說,快找塊地,
蓋游泳池用的,預算都編好了,他回答:「學校養不起」,教育廳長
官動了氣:「反正你就找塊地就對了,游泳池建好,如何維護以後再
說」就這樣,錢下來了,連廠商,教育廳官員都幫忙找好了,游泳池
蓋好,用沒多久,學校無力維護,就把水都放乾了,不敢再用。

我想教育部可以在大都會多建幾座游泳池,台北、高雄、台中及新北
市財力夠,養得起,但台東真的窮,就連縣政府要養一座游泳池都覺
得吃力,教育部何妨聽聽地方的聲音,了解地方真正的需要,不要硬
塞一個游泳池給地方就好;例如把錢拿來補助山地、離島學校小朋友
學射箭、練體操、打桌球等等,台東山地、離島小朋友眼力好、體力
好、穩定度夠、反應敏捷,我個人認為,這樣會比片面的廣建游泳池
,來的有意義,有價值。

以台東縣達仁鄉台板國小為例吧,過去十幾年來曾為國內培育不少傑
出的體操新秀,但你可能不曉得,當年台板國小是跟五福國中要來報
廢的器材讓學生練習,甚至克難用廢輪胎當鞍馬,利用教室窗台練倒
立?就算是現在,台板國小還沒有一個標準的體操館,我想你應該會
同意,教育部若要在台板建游泳池,還不如幫台板建一座合格、標準
的體操館。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news&aid=376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