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國際學校可以.我們不能做到 ?
2009/03/13 10:43:53瀏覽468|回應0|推薦6

 

  今早起床陪老二吃早餐. 聽到他說今天根本不用帶書包去上學 ;

因為他們今天最主要的工作是陪伴 從另一個小學來的小朋友作

一些活動, 我好奇地問起他說. 為什麼那些小朋友需要他們的作陪 ?

  小弟說他們早在學期開始時,老師就已經告訴他們今年有個特殊的

任務 ; 要陪同傷殘的孩子作一些活動. 因為那些小朋友平時無法自己

自由活動, 行動上都需要有人作陪才可以進出.若有其他同伴的相陪

會讓他們更加自在也可以有同樂的時間. 同樣地也讓我們這些健康

自由的孩子.藉著活動更加了解到生活的樂趣也懂得感謝...

   當我送孩子出門上學去搭校車時, 看到每個孩子開心地走上車.

快樂地想像今天的情景. 不禁讓我自己反省許多. 為什麼在一個國際

化的學校中. 他們懂得要教育孩子的同理心與認同感. 懂得教育孩子

體諒別人的不適與不安等問題. 更要求孩子盡全心全意地去用他們

的肢體語言. 幫助或者說是陪伴的照顧別的孩子. 而我們呢 ?

   他們本週的課程更是多采多姿的運用體育來教學數學的能力.

讓孩子充份體會到適當的運用數學原理可以達到更棒的運動效果.

 再一次地將學理的東西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讓孩子寓教於樂的

玩的開心與有趣...反觀我們呢 ?

   一向號稱我們是泱泱大國的中華民族. 號稱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多

的傳統文化與悠久的高文明歷史的我們. 卻每天看著許多人為了

政治上的利益政治上的分贓. 爭吵不已....

社會與媒體不斷地講論評議著我們不想要再聽到的問題

或是可笑的話題.

而少有人關切孩子的未來與需要 ,教育上的缺失與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知道批評容易但是要指導很難的. 但是, 我不過是個

平凡的家庭主婦.都知道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 我們的當政者不懂這

點嗎 ?  我們的偉大的民意代表們不知道嗎? 我們的崇高理想的教育界

不懂得徹底反省嗎 ? 天天有天兵的當局者作不當的發言. 不了解民間

的百姓的生活困苦; 還有作出損人不利己的民意代表在吵那些無聊到

極點的話題. 誰替我們這些無能的小老百姓著想.

誰替我們這些人的孩子著想 ? 當然我們也知道現有許多的老師已經

十分努力去運用課題教育孩子.但那多是老師自己的自發性能力去

作的成績. 那該值得我們鼓勵他們給予嘉勉. 但是少數的努力卻不足以

讓更多或是甚至全部的孩子都可以擁有這樣的權利去享受被教育的

機會;

   我是該慶幸我已早離開那片土地.遠走他鄉.. 還是該為自己土生土長的

土地感到難過. 台灣!!這個我從小生長的土地. 即使我已離開她多年. 在

我心頭她永遠是我的最愛. 我怎會捨得不關心她的一切. 與我相同的旅外

遊子.一定有著同樣的夢想.希望她茁壯成長.希望她能開花結果. 希望她能

進步讓每個孩子有家.每個孩子都有書可以念. 甚至有運動能力就有希望.

我不是說一定要只能會讀書的孩子有前途. 而是要讓孩子知道 , 只要他努力

就不用擔心未來自己的前途. 在現在更是不用擔心明天醒來自己不能再

擁有什麼? 而必須擔心最基本的生活條件 ? 我沒有那麼多能力. 只能向上

天祈禱 盡自己棉薄之力. 替偏遠的孩子買點書,捐點錢提供他們能有書可

念的能力. 給那些孩子寫寫信打打氣.要他們加油 不要灰心.事在人為..

  抱著自己心愛的孩子. 看到他們快樂的長大. 想像他們受到的國際教育

是我們不曾在童年有過的經驗. 想像他們的未來與天空已經與我們的

截然不同......是為他們感到開心與欣慰. 知道他們的未來我們不需要

再擔心太多. 但我們大家的孩子呢 ? 留在台灣的孩子呢 ? 許多有能力的

朋友早已經都將孩子送到國外去受教育. 如果有朝一日我們的教育能

作到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話. 並接上國際軌道的教育體制.我們的孩子

那需要遠渡重洋 ? 父母又何需辛苦長途跋涉的關切孩子. 家庭又何需

為了要照應先生孩子照應孩子.而造成夫妻之間的許多問題 ? 社會是進步

了 ? 但是 一個教育的問題衍生出來的是更多. 我們不得不去面對的

家庭社會問題. 是可以循序漸進還是會變本加厲的傷害我們的土地上

的這群人..就看政府當局要不要多用心在民生議題上了 ?   

我們的童年已經早離我們遠去.但是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孩子的童年

希望他們也可以有個快樂的童年陪伴他們長大......

PS:( 中午看新聞又看到有些民意代表砲轟體協會主委因沒有照顧好國內

體育健兒,而被要求要下台的問題. 又是一件好笑的事. 體育是一下子就可

以被重視成這樣的話題 ? 請不要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了好嗎 ? 如果是一個

主委下台就可以解決問題 ; 那我們根本不用那麼多主管了....光管不作事.

我想立委才是應該要減少的民意人士吧!!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273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