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階梯- 態度是一種選擇
2008/04/14 11:11:34瀏覽4171|回應2|推薦8

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奪走.

除了一件東西,

那就是人在任何情況下,

選擇自己的態度與道路的自由 - Viktor Frankl

我的朋友曾問過我.

如果您生活的世界正在崩潰, 您怎麼能夠保持好的態度呢

五年前我的婚姻被破裂了...

一場外遇將我的婚姻徹底破裂到不行.

但是,...我也曾失去我的孩子探視權. 失去

了與我的孩子相處的機會與時光..

但是, 當我漸漸將我的人生拼湊起來...

剛好有一位朋友 此時送給我一本書

叫 [ 人對意義的找尋 ]

這本書並沒沒有幫我把婚姻找回來,

也沒有我的家庭團聚;

但是,

它幫助我用不同角度思考我的處境;

就是一個人如何思考事情, 遠遠比事件本身更重要的

(黃金階梯 作者言)

Viktor Frankl 法蘭科爾在二次世界大戰時

被納粹關入一個集中營.

希特勒奪取他所有的一切,妻子 孩子 房子

以及其醫生的工作....

又將他關進監獄中...

在集中營中, 他目睹朋友.家人的被殺身亡..

也看見許多人選擇自我了斷...

還有人因為失去意志而選擇了自殺...

他立志要找到一樣東西,

是納粹無法奪走的..

又可以支撐他求生的意志

那就是他還有選擇的能力..

不論情況有多麼險惡,

無人可以奪去他選擇自己態度的能力

後來,

他不僅熬過了集中營與大戰的殘暴

還成為世界最受推崇的精神病醫生

他稱它為[ 人類最後的自由 ]

而我自己也因為這本書改變我自己

對我的生命的態度

從一個失敗與灰暗的態度

轉變成樂觀與希望.

離婚後兩年後.

孩子又回到我的身邊.

我再次證明即使一個男人

也可以獨立撫養孩子...

不知名的研究報告指出

一切成功的起點是培養一個好的態度

當世界不會費心討好我們時,

我們必須養成 一種態度

提醒自己 我們的責任

是選擇一種方法適應世界.

同時又滿足自己的缺乏與意念

我學習到

我們可以指揮自己的思想

讓它為我們服務.

或是讓它成為拆後台的...

思想可以成為我們的好朋友

也可以成為我們的敵人

一個態度可以決定我們這一生成功

或者失敗的因素..

如同高爾夫球員知道

贏得球賽的秘訣在於他們如何擊球..

飛行員知道

降落飛機的最關鍵在於準確地接近地面..

而律師知道

他們面對陪審團時

他們的態度是一個決定性的關鍵..

對任何事務採取正確的接近步驟

是製造機會令我們心想事成的重點

 用開放的心來思考

 開放的心不代表是簡單的頭腦

心靈開放是一種態度 一切學問與自我成長的關鍵

教育的目的不是填滿我們的心靈

而是使心靈敞開...

我們的知識愈多

我們愈明瞭我們知道的太少,

這就是心靈開放..

從此.,

我們可以看見事情的全面.

愈來愈會體諒別人.

愈來愈認識自己的有限...

為你自己思考

不要效法世界. 今時今日世上充滿

千萬種的詭計如果沒有察覺

我們可能將毫無意義的隨波逐流..

讓別人替我們思考

我也曾經那樣.

那樣過日子比較容易

但是, 如果..

選擇的能力是我們最寶貴的能力

又是力量的源頭

我們就不可以放棄

我們選擇的能力與思想的自由

建設性的思考

思考者知道,

他今日的模樣是他的思想一路引領他而成..

又知道, 他正藉著自己思想的品質

塑造他的未來

對多數人來說.

積極思考必須要附帶真誠的相信

相信是一個比積極思想更深的心靈與精神上的過程

 不然, 積極思考就會只是[ 願望式 ]思考

會有失效的時候....

成功者不是 [ 想 ] 他們會成功

他們 [ 相信 ] 自己會成功..

 這種相信並不是由幾個孤立

的積極思考組合而成...乃是

逐漸發展成形....

自我建立,最後變成一種生活的方式

建設性思考者....訓練自己

選擇那些培養個性並導向個人成就的思想..

電腦程式中提到過

Garbage in and garbage out ...

輸進垃圾 輸出垃圾

其實 , 心靈也是這樣運作的

我們必須給予它有用的資訊後

才能使它充分發揮運用

我們的生活並非全數由生命所發生的事情來決定

而是由我們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

與我們的心靈看待事情的態度來決定的..

生命的長度我們無法掌控

生命的寬度卻是正在我們手中.....

(文章摘自黃金階梯 )

其實我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將文章

一點一滴的打進電腦中...

但實在感染到文章中的美與真

期望帶給網友一點心得...

不是要推薦更不是要練打字...

 是希望找回生命中的真與善與美..

將我們的成長經驗分享給朋友

藉此做個說明...以免有人以為我

不負責的只是摘錄別人的東西

好文共賞是我的心願...

更期待大家的回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1776139

 回應文章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的看別人
2008/04/15 21:08

就能簡單的看自己

也許感想不合主文

但是就是直覺想到這種想法


小威的家(taitam93) 於 2008-04-15 23:0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態度是一種生活上的學習

面對自己與看待自己都很重要的

謝謝...

歡迎前來分享您的點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態度
2008/04/14 16:15

或許 ,我們不能改變環境

但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態

轉負為正 , 在一念之間

小威的家(taitam93) 於 2008-04-14 16:21 回覆:

完全同意..我們的生活完全看我們的態度

祝福您

心情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