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便當
2008/02/24 14:41:04瀏覽287|回應1|推薦11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 應該都有這種經驗吧!!

不管是小時候上學時期或者是長大上班時期

我們應該或多或少有過買便當吃便當的經驗...

有那個便當是讓您可以回味的....

是母親親手作的 ? 是朋友義無反顧與您分享的便當 ?

是愛人遠自他方送來的愛心便當. ?

是生病中好友送來的熱騰騰的便當..?

還是 自己隻身在外自己下廚作出的便當 ?

不管是哪一種或是哪一個便當...

其中都有我們每個人的秘密......

多年前, 我隻身北上念寄宿高中的前一夜....

母親送我上火車的前一夜..

她告訴我,她很欣慰見到我考上全國知名高中

可以為她揚眉吐氣, 自父親死後我不曾見她掉淚

不曾聽她喊苦撐不下去了...

那夜我卻聽到她說...她努力供我念書, 但是不見得

有能力供我生活...她希望我可以縮衣節食....

家中尚有兩個小弟弟等我考上公立大學後

得以有份正當職業,以供他們繼續念書...

她的無奈與無能為力, 讓她痛恨若不是因父親的早逝

讓她必需一肩扛起家中的一切生計, 今日她不會如此的要求我.

我則以身為家中的長子而自責, 因為無法為失去依靠的母親作什麼

只能在那夜告訴母親, 不用擔心我的生計....

我會盡全力考試念書, 早日考上大學謀到公職後, 就可以減輕她的壓力

北上念書一直是我的夢想與未來..

北方高中學校生活更是我這南方人所期待加入的

但是, 每天學校的午餐時間卻是我最尷尬的時光

我總是逃得遠遠的....

我總是躲的悶悶的....

當其他同學在教室中, 享受他們的便當時,

我只能躲躲藏藏的..................

我只能哆哆嗦嗦的..................

等到下課回到舅媽家時, 等到舅媽家的晚餐開飯時

再以一頓食物養我的瘦皮肚子兩頓.......

直到...

那天, 我的同學貞德...

突然告訴我

我母親說她想每天幫我帶兩個便當

每天中午請你陪我一起吃便當

免得我老是吃不下飯

一副長不大的樣子

萬一以後長不高長不壯

那就慘了!!

想把這個重要任務交給我

希望我一定要幫忙

不要推辭..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

貞德的那一席話是我那天配飯最好的菜色

我們兩個就這樣的一起吃過 兩百五十六個便當

這些便當陪伴我們兩個小孩, 渡過我們的高三緊張生活

讓我們完全無後顧之憂, 得以全神貫注的投入考試行列

大考放榜那天, 我真的如願的考上師範大學, 欣喜若狂的

如同擁有那份公職工作的聘書一般

南下回家的火車上.......

令我深深感動的是, 至今沒辦法忘記的是

貞德的.我的便當都一直是一模一樣的菜色

沒有任何一天的便當是不同的...........

沒有因為我不是她的孩子而有不同....

一樣的蘿蔔乾炒蛋..一樣的肉鬆拌飯

一樣的燉牛肉..一樣的排骨炒包心菜

一樣的火腿三明治.一樣的日式黃瓜壽司...

貞德母親的愛烏及屋...

那份無言恆久的愛心....

那 256 個便當代表的不只是

母親對孩子同學的愛心與體貼孩子友誼的母親

貞德對同學的友情與尊重我在生活壓力下的尊嚴

便當是我的記憶

便當是我的友誼

便當是我的恩人

便當是我的生命美味

( 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16412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08/02/24 15:35

上方的便當真情吃過

這份珍貴的友誼便當

無緣嘗試

生命裡有如此的回憶

更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