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及老友- 談華航十年前空難
2008/02/25 09:51:10瀏覽1795|回應1|推薦14

 

那天整理照片時, 無意間找到一篇文章....

一下子間.. 將我的記憶拉回 1998 年的 2月

在出差於香港與大陸的路上....看到這報導..

那是多年前的事...想想到今年剛好 10 週年

1998 年 2 月 26 日 中國時報的報導

談到 當年的華航空難中的一個老友...陳煌先生

當年他陪同中央銀行許遠東先生出國去開會..

另外同行的尚有經研處處長簡濟民先生等人.

文中提到許遠東先生早年曾與李登輝總統都屬激進青年.

參加過同一讀書會.,

躲過白色恐怖時期迫害的他,

恐怕有段夜晚難以安眠的驚懼夢饜...

然文中提到許先生晚期官至中央銀行總裁的他,

終究未能躲過空難的厄運.....

令人不勝唏噓...

但文中特別一書談到, 

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 -  陳煌先生 所留下的典範....

足以讓今時今日的政治人物, 好生慚愧..

文中表示他的為官清廉 , 甚至

明末清官海瑞先生 比喻 

陳煌先生一生為官的清廉自持....

不知現在尚有多少人記得當年的事情,

當記者到陳先生位於瑞安路的家中時, 客廳小而窄,

家具破又舊

客廳陳設靈堂之後更顯得壅塞,

上機前他並未辦理意外災害險,

以致當時他除了華航的賠償與央行的撫恤金,

再無任何其他,

獨留下八十歲的老母, 太太和女兒相依為命.....

而在當時, 我們所看到的報導中說的, 其實正是這種廉潔無私的精神,

讓我們的政策不被官商勾結所干擾, 也是這種人格,  在維護著如今已脆

弱不堪的政府形象.........

事隔十年了....主政者已換人作作看了八年....廉潔無私的人都去哪裡呢  ?

當年的他如果地下有知, 是否要哭泣,  因為那樣的情操 , 都早已被利益熏心

的政客丟到海裏去了......不再有人談大道義與公理呢 ??

現在的政府還有人在維持廉潔無私 . 公理與正義 ?

逝者已矣, 來者可追...期許未來的當政者有股風範....

               不要讓  陳先生難過的哭泣.....

謹以此文紀念我的朋友,  告訴他...我們想念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16151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08/03/22 03:58

先生您好,

 

我是您文中提及陳煌先生的兒子

今天無意間在您部落格上看到這篇文章

心裡有無限的感觸

 

十年了

非常欣慰父親生前有許多像您這樣的好友

至今依然記得他

同時對於他的為人處世給予這麼高的肯定

雖然我不認識您

但我想在此代表我們全家

對您致上最高的謝意

小威的家(taitam93) 於 2008-03-22 21:03 回覆:

十分開心知道 他擁有你這個兒子

讓他感到欣慰...

請代我向母親及家人問好...

對您父親

我們一直以最高敬意..

他讓我們深深懷念

好開心見到你的消息

太開心了...

 你人在台北工作 ?

如有時間來港請再告訴我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