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伏藏
2017/07/30 19:03:52瀏覽183|回應0|推薦0

    現在心中的小劇場很多很多,拉拉雜雜的拼湊不出個概況,想抓住啥?縹緲得千頭萬緒無從下手,只好憑瞬間的感懷隨意記錄吧!
《伏藏》緣起
    那年踏上了西藏的土地,一路就聽當地導遊介紹一堆當時的我和現在的我難以消化的藏族歷史文化,總與宗教脫不了關係,蓮花生大師、燃燈佛、釋迦摩尼佛、彌勒佛、金剛護法、白度母、綠度母......,紅教與黃教,宗喀巴、達賴、班禪......,當中印象最深的是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導遊闡述倉央嘉措傳奇又悲涼的生平時,還順口朗誦了幾句他創作的詩句:「在那東山頂上,升起了皎潔的月亮,瑪吉阿米的面容,浮現在我的心上。」原來許多倉央嘉措信手拈來的情詩,早已被譜成歌曲傳唱多時,且深植於百姓尋常中了!
    前些日子,在圖書館架上翻閱《伏藏》書背,即被“倉央嘉措”這幾個字眼電到,再難以咀嚼、再難以吞嚥,我也要用力的啃食這二部書,那是來自心底深處對倉央嘉措迷戀的召喚,讓我甘心再度潛遊於幻化虛無的藏傳佛教奧義裡,來了,這就來了!

《伏藏》掘藏
    作者楊志軍以倉央嘉措的情歌為授記,附加註釋或說明為指南,透過其對倉央嘉措鞭辟入裡的研究、對藏文化底蘊的理解,深入淺出引領著讀者探索解密。
    我也跟著從北京雍和宮到甘肅拉卜愣寺、青海塔爾寺,經玉樹、昌都,抵拉薩的哲蚌寺、大昭寺、布達拉宮,梭巡各佛寺靈塔、翻穿各名山大水,雖然我真的不懂那些“授記指南”之所以然,可......隨著文字跌入了時空長廊,腦海中浮現曾在什麼寺、什麼宮鑽進繞出的一幕幕,憶及的影像重疊又模糊,往往弄擰了哪兒是哪兒,倒是掘藏出一步一腳印的伏筆,再凝視定格照片中全然的虔敬,澎湃激情溢於言表!
    拜讀完畢,懵懂依舊,但冥冥中安排這趟藉倉央嘉措尋找靈魂的旅程,直覺妙不可言!

 

倉央嘉措的情歌〈摘自伏藏〉

四四方方的宇陀樹林,

有一隻靈鳥姬姬布赤,

可願意和公鴛鴦結伴,

到東邊的水池裡遊玩。

=======================

在那東山頂上,

升起了潔白的月亮,

瑪吉阿米的面容,

浮現在我的心上。

=======================

茂密的樹林深處,

是我告別姑娘的地方,

除了畫眉鳥兒,

沒有人知道我的悲傷。

 

風雪吞沒了少年倉央,

門隅澩下魔鬼的山岡。

========================

峰巒綿延的東方,

雲煙繚繞在山上,

是不是仁增旺姆,

又為我燒起了神香。

========================

已經是心猿意馬,

黑夜裡難以安眠,

白日裡沒有到手,

不由得傷心感嘆。

 

已過了開花時光,

蜜蜂兒不必心傷,

既然是緣分已盡,

我何必枉自斷腸。

=======================

柳樹愛上了小鳥,

小鳥戀上了柳樹,

只要情投意合,

鷂鷹也無機可乘。

=======================

不息的流水,

匯到一個池中,

如果心有誠意,

就到池中來引水吧。

=========================

木船雖然無心,

船頭木刻的馬首,

還能回身望人,

無情無義的冤家,

卻不肯轉臉,

再看我一眼了。

=========================

一雙明眸下面,

淚珠像春雨連綿,

冤家你若有良心,

回來看我一眼。

=========================

乞求神聖的教誡,

地位在高的喇嘛,

他也會真心講解;

幼年相好的情人,

說好等我的姊姊,

如今卻不辭而別。

==========================

翠綠的布穀鳥兒,

何時要去門隅,

我要給美麗的姑娘,

寄去三次問訊。

==========================

金黃蜜蜂的心上,

不知怎麼把情人念想,

而我青青小草的願望,

就是盼著雨露和陽光。

==========================

壓根沒見最好,

也省得神魂顛倒,

原來不熟也罷,

免得情絲纏繞。

=========================

 

心愛的伊卓拉姆,

本是我獵人拿住,

卻被有權有勢的官家,

諾桑王子奪走。

========================

一百棵樹木裡頭,

選中了這棵楊柳,

少年我從不知道,

樹心早已經腐朽。

 

杜鵑從門隅飛來,

為了思念的神柏,

神柏她變了心意,

杜鵑傷心又徘徊。

========================

觀想我的本尊,

怎麼也看不到面影,

不想我的情人,

卻占滿了我的眼睛。

========================

面對大德喇嘛,

懇求指點迷津,

可心兒長了翅膀,

又回到心上人身旁。

========================

柳樹沒有砍斷,

畫眉也未驚飛,

熱鬧的宗角錄康,

眼映不住玲瓏的姑娘。

========================

人們的閒言碎語,

我只能默默承受,

少年我的腳步,

女店家裡去過。

 

時來運轉的時候,

豎起了祈福的寶幡,

有一位名門閨秀,

請我到她家赴宴。

 

初次和姑娘相遇,

是酒店媽媽的撮合,

如果結下了孽債,

還請媽媽代我養活。

 

被底的軟玉溫香,

情人的蜜意柔腸,

但願不是巧使機關,

想得到我少年的銀兩。

 

濃郁芳香的內地茶,

拌上糌粑最香甜,

我看中的情人,

橫看豎看都俊美。

======================

一個把帽子戴在頭上,

一個把辮子甩在背後。

一個說你多保重,

一個說你慢慢走。

一個說你不要難過,

一個說很快就能見面。

========================

情人被人偷走,

只得去打卦求籤,

純真善良的姑娘,

又來夢中和我會面。

 

太陽照耀著四大部洲,

圍繞須彌山日夜轉悠,

我那心愛的情人,

卻是一去不再回頭。

 

那山的松雞,

這山的畫眉,

不是緣分已盡,

而是磨難來臨。

===========================

大河中的金龜,

能將水乳分開,

我和我的情人,

沒有誰能拆散。

============================

寫在紙上的黑字,

雨水浸後看不清了,

寫在心裡的情意,

怎麼擦也擦不掉。

 

印在紙上的圖章,

不會傾吐衷腸,

請把情愛的印戳,

打在各自的心上。

=============================

草尖上的霜掛,

寒風凌厲肅殺,

為什麼,為什麼,

拆散了蜜蜂和鮮花。

============================

危岩上的風暴,

摧毀了鷹的羽毛,

那些詭詐和偽善,

讓我憔悴難熬。

===========================

一箭射中鵠的,

箭頭鑽進地裡,

遇到我的戀人,

魂兒跟她飛去。

==========================

白晝看你美貌無比,

夜晚看你肌香撲鼻,

我那終身的伴侶,

和吉彩露丁一樣美麗。

============================

為愛人祈福的經幡,

飄揚在柳樹旁邊,

看守柳樹的阿哥,

請別用石頭打它。

=============================

心中愛慕的人兒,

若能夠白頭到老,

不亞於從大海裡,

採來了奇異珍寶。

==============================

高貴優雅的小姐,

容顏如此美麗,

就像熟透的桃子,

懸在高高的枝頭。

==============================

我和情人幽會,

在南山密林深處,

沒有一個人知情,

除了巧嘴的鸚鵡。

巧嘴的鸚鵡啊,

可別在外面洩漏,

在這短暫的一生,

多蒙你如此待承,

不知來生少年時,

能否再次相逢。

===============================

和我相愛的情人,

已經被人家娶走,

心中的積鬱成疾,

身上的皮肉枯瘦。

==============================

姑娘你啟齒ㄧ笑,

把我的魂兒勾跑,

是否能真心相愛,

請發下一個誓來。

==============================

雖然有幾次歡會,

卻不摸姑娘的深淺,

不如在地上畫圈,

能量出星辰的近遠。

==============================

核桃,可以砸開吃,

桃子,可以嚼著吃,

今年滿地的酸蘋果,

實在是沒辦法吃了。

==============================

住在布達拉宮時,

是喇嘛倉央嘉措,

來到拉薩街上時,

是浪子宕桑旺波。

姑娘是不會死的,

美酒是喝不完的,

我終身的希望,

全部寄託在這裡。

若把思戀的苦心,

用來修行學法,

就在今生今世,

ㄧ定修成菩薩。

=============================

黃邊黑心的烏雲,

是產生冰雹的根源,

非僧非俗的出家人,

是聖教佛法的禍根。

 

具誓金剛護法,

高居十地法界,

若有神通法力,

請將佛教的敵人消滅。

=============================

寶貝再自己手裡,

不知道它的價值,

ㄧ旦歸了人家,

不由得又氣又急。

==============================

姑娘不是媽媽養的,

莫非是桃樹生的?

這朝三暮四的變化,

怎比桃花凋謝還快?

==============================

會說話的花鸚鵡,

從家鄉來到這方,

我那心上的人兒,

是不是平安健康?

==============================

我對你就像天上的雲彩,

細雨濛濛纏綿相愛,

你對我如同無情的狂風,

ㄧ再將雲朵吹開。

================================

若依了情妹的期盼,

就斷了今生的佛緣,

若隨了修行的喇嘛,

就違了姑娘的心願,

願問親愛的姑娘,

可否永遠做伴侶?

答曰:除非死別,

活著絕不分離。

==================================

鬍鬚滿腮的老狗,

心眼比人還好,

不說我黃昏出去,

歸來已是早晨。

 

夜裡去會情人,

天亮時大雪飛揚,

腳印已留在雪上,

保密不保密都一樣。

=================================

背後使壞的惡龍,

不管它多麼凶狠,

為摘到前面的蘋果,

我敢拚了這命。

=================================

奔騰的江水去了,

跳躍的魚兒沒了,

只有龍女措曼吉姆,

那是終身不去的伴侶。

================================

去年我下的青苗,

今年已成了小樹,

情人衰老的身軀,

比南弓還要彎曲。

===============================

我和街上的大姊,

結下了三句誓約,

如同盤起來的蛇,

自己在地上散開。

===============================

要是不曾相見,

我們也不會相戀;

要是不曾相戀,

也不會忍受相思的熬煎。

================================

野鴨子戀上了沼澤,

ㄧ心要飛到裡面去,

想不到水面已封凍,

這心願不得不放棄。

===============================

初三的潔白月亮,

沐浴過你的聖光,

請求你答應我,

和十五的月亮ㄧ樣。

==============================

人像木船的馬頭張望,

心似經文的旗幡飄蕩,

命中注定的情人啊,

請接受今生前世的悲傷。

================================

邂逅相遇的嬌娘,

渾身散發著芳香,

恰似拾起了松耳石,

再不忍拋到路旁。

===============================

眷戀的心上人兒,

若要去學法修行,

就隨著小夥子我,

走向深山的岩洞。

===============================

駿馬起步太早,

韁繩攏得晚了,

沒有緣分的情人,

知心話兒說得早了。

===============================

拉薩熙攘的人群裡,

瓊結姑娘最好看,

我心儀已久的伴侶,

就在瓊結姑娘裡面。

================================

杜鵑從門隅飛來,

大地已經甦醒,

我和愛人的相會,

讓身心變得舒暢。

 

繁茂的錦葵花兒,

若能做祭神的供品,

請把我年輕的玉峰,

也帶進佛殿裡面。

=================================

瓊結地方的柳林,

畫眉索朗班宗,

不會遠走高飛,

注定能和我相會。

================================

姑娘裝在少年心上,

就像蜜蜂撞上蛛網,

剛剛纏綿了才半天,

又想起修法的佛堂。

=================================

潔白的仙鶴,

請把翅膀借給我,

我不會遠走高飛,

到理塘轉一轉就回。

=================================

中央的須彌山,

悄然屹立如常,

太陽和月亮的運轉,

絕不想弄錯方向。

=================================

你皎潔的面容,

就像十五的月亮,

月宮裡的仙娘,

性命已不久長。

=================================

在離別遠行的時候,

送你多情的秋波,

永遠以微笑和真情,

來把你思念相迎。

=================================

俏眼如彎弓ㄧ樣,

情意和利箭相仿,

一下就射中了啊,

我這火熱的心房。

露出了皓齒微笑,

向著人來人往的街巷,

那目光從眼角射來,

落在了少年我身上。

=================================

這個彎月兒去了,

那個滿月兒來了,

在月兒最亮的時候,

我們將重新聚首。

================================

黑業白業的種子,

雖是悄悄播下,

果實卻隱瞞不住,

自己在逐漸成熟。

================================

水晶山上的淨水,

蕩鈴子上的露珠,

甘露做曲的美酒,

智慧天女正當爐,

拌合聖潔的誓約,

飲下不墮三惡途。

===============================

印度東方的孔雀,

門隅深處的鸚哥,

生地各不相同,

都來拉薩會合。

================================

在那山的右方,

拔來無數瞿麥,

為的是洗滌乾淨,

對我和情人的毀謗。

===============================

你這終身的伴侶,

若真是負心薄情,

那頭上戴的碧玉,

它怎麼不出一聲?

=============================

蜂兒生得太早了,

花兒開得太遲了,

緣分淺薄的伴侶啊,

相逢實在太晚了。

=============================

十月,是蜂兒等待花兒的日子,

一月,是花兒錯過風兒的日子,

三月,才是蜂兒和花兒見面的日子,

ㄧ年又ㄧ年,就這樣過去了。

===============================

風啊,從哪裡吹來,

從家鄉門隅吹來,

我幼年相愛的伴侶,

願風兒把她帶來。

================================

涉水渡河的憂傷,

船夫能為我除去,

情人逝去的哀愁,

有誰能幫我消解?

================================

那一日,我聽了一夜梵唄,

不為參悟,只為尋找你的氣息;

那一月,我轉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土,

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ㄧ世,我翻越十萬大山,

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能和你相見;

那一瞬,我飛升成佛,

不為長生,只為保佑你喜樂平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olivia&aid=10751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