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露家之味》讀後
2018/07/28 00:18:49瀏覽181|回應0|推薦0

我不諳廚藝,更非老饕,食物到我口中,用些最淺顯的形容詞描述滋味,仍差強人意,彈牙、溫潤、鮮甜、甘美、Q軟、有嚼勁、入口即化......,在舌尖上跳舞、挑逗著味蕾......,說穿了,有人煮食供我飽餐一頓,再怎麼粗茶淡飯都是好滋味啊!

於是,屬於我的家之味,總默默地在老媽舞刀弄鏟間攢疊而出。老爸視竹筍香菇猶勝於魚翅干貝,女孩兒們嗜吃軟骨、豆干、荷包蛋,紅燒肉、炸魚片、醃雞腿是男孩兒們的最愛,對蔥、薑、韮、蒜敬謝不敏的老媽,用她無盡的愛照拂全家人,每頓餐設想的是如何料理來滿足大大小小南轅北轍的口味,透過巧手魔法一施,端上桌的佳餚莫不叫人嘖嘖驚豔。刀割了指、油濺了手、鍋燙了臂,悶頭沖水抹藥便船過水無痕;汗溼衣襟、熱衝髮梢、煙燻七竅,出了廚房用毛巾擦擦臉便雲淡風輕,這是老媽周旋於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身影;一盅盅燒酒雞、四神湯、佛跳牆暖了一家子的胃,一碗碗銀耳蓮子、芋圓地瓜、薏仁綠豆沁了一家子的脾,數十年如一日的老媽依然不斷精進暖胃沁脾的配方,成了尋常的日常。

老爸是被緊緊抓住了胃,而習於外食的兒孫們也總會定時歸巢一品老媽的愛之味,隱身幕後的她築起了咱們家之味,於此同時,我希冀她也不忘祭祭自己的五臟廟,來點兒鍾情的某幾味:鯖魚、麻糬、芋頭、米粉、紅豆土司......,加了老媽喜好的味,才能烹調圓滿這一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olivia&aid=11366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