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國百年小馬如何定位老蔣?(2010.08.24)
2010/08/24 20:52:21瀏覽3914|回應20|推薦11

台灣慶祝建立中華民國一百年,據說,胡北的武漢原先規劃大肆宣揚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百週年,得知台灣的計劃後,準備低調處理,避免政治敏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六十年,去年沸沸騰騰,有電影,電視劇,書籍,閱兵大典等等,好不熱鬧,所有的歷史重演,集中在1945至1949年間,老毛趕走老蔣的光輝焦點上;之後中國大陸的種種,飢荒,死亡,鬥爭,文化大革命,毛主席瘋狂如土皇帝的作為,害慘上千萬中國人性命的史實,都略而不觸及。自欺欺人聲中,有鞏固共產黨祖產,以強化當前領導正當性的用意。

我注意到,被老毛鬥倒鬥垮的開國元老,劉少奇,彭德懷,朱德,及林彪等,一個個都在建國大業等影視劇中復活了。

這,也算是某種平反吧?

不談1949以後的悲苦,江青也就不見了。老毛指揮作戰大勝蔣家軍期間,居住在河北西柏坡的故事裡,為了寫實毛的親愛一面,他與江青所生的女兒李訥經常出現,父女情深,畫面不少,那時也一起陪著毛主席的江青卻始終沒露面。

描寫老蔣先生,劇本寫作者,似乎明顯的筆下留了情,沒有刻意醜化的痕跡。特別是對小蔣先生,都以正面無奈形象呈現,不能不說是忠於史實的企圖了。

只不過,回顧對日戰爭,抗爭勝利等等,老共仍不脫老毛將功勞歸於一己共產黨的"傳統"。不知道和胡主席談ECFA的國民黨人看了刺不刺眼,我是局外人,眼看史實失真,都有些不平與不忍。

成者王,敗者寇,老蔣總統大好江山拱手讓給了共產黨,歷史上淪為百年笑話,百口莫辯是現實;只是,兩岸對待老蔣與老毛,一個是突顯毛1949年之前的大功大業,用毛主席被誇大的個案,彰顯經濟上走資本主義路線的中國現今共產黨人的執政思想基礎,防止被人民挑戰。

台灣,相反的,儘量不提及老蔣,目的,也是要防止國民黨政權在眾口眾議中被弱化。

可憐的老蔣,比起老毛,連最後的剩餘價值,也讓他的國民黨領導傳人馬英九給刻意迴避了。建國一百年,中華民國沒有死,蔣委員長戰敗日本,老共學者都承認是民族英雄,不能抹滅,不值得國民黨傳人記憶嗎?

中共建政六十年,不敢提建國之後的老毛,是因為不堪提及;國民黨慶祝百年中華民國,如果也不敢提老蔣?為的是什麼?

蔣中正總裁做領導人有功有過,造神運動之強烈,不比毛主席差;高壓統治之專橫,歷史不會放過,然而他對台灣今日之民主繁榮,不能說全然皆否定。

在大陸,他是觀光景點,是老共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商品;在台灣,他是隱形人,是中正紀念堂出售的明信片主角。

胡錦濤不敢不突顯老毛的建政開國功業,馬英九不能不壓抑老蔣與台灣的良性關連;為的,是私己,是權力者解讀歷史的特權。這種政治,大約就是所謂東方人的政治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43502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10/08/31 16:58
台灣一天天爛下去,中國一天天好起來。.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0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8 19:31
國民黨、中共、台獨,對歷史都不老實,現在是我們對歷史老實的時代到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共產黨
2010/08/28 16:34
貌似國民黨對中共的歷史也沒有很老實啊!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8 04:12
歷史真相比什麽都重耍,

不要再製造神話,

製造民族英雄,

我們要的不多,

就是要原汁原味的歷史!
-------------------------------------
這些話完全道中肯綮。

我那篇「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主要的目的是反諷綠營對蔣介石的評價,所以語出驚人稱之為大救星,也寫的誇張渲染,看來刺眼令人難以接受,但是基本上述說的仍是實情,還是有正人認知的反擊力道。

說到「歷史真相」「原汁原味的歷史」,綠營對蔣介石的評價,以及二二八大屠殺,是「歷史真相」「原汁原味的歷史」嗎?

綠營對蔣介石的評價以及二二八大屠殺,是不是台灣意識形態對立的亂源?

要消除台灣意識形態對立的亂源,還是從追求「歷史真相」「原汁原味的歷史」來著手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2010/08/27 21:29

歷史真相比什麽都重耍,

不要再製造神話,

製造民族英雄,

我們要的不多,

就是要原汁原味的歷史!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8-28 16:17 回覆:
政治操作精心的持代,原汁歷史要靠自己搜証.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6 18:44
迂腐又白目的馬英九

過去我們中國人說那些讀聖賢書不知變通的人是食古不化,是迂腐,馬英九是洋書讀多了,滿腦子自由民主人權,盲目信服成了食洋不化,不知自由民主人權有其實現的條件,並不是超越時空的絕對標準,這一點從他過去對六四、二二八的發言,就可見出。

馬英九這種迂腐的思想,更本無法應付拿自由民主人權作為利器以攻擊兩蔣、以攻擊中華民國的台獨,馬英九不知從兩蔣當時的時空條件去辯解,心虛理虧地唾面自乾,這等於變相地支持綠營的論說,使得台獨誣衊抹黑的【二二八大屠殺】【中國文化惡質論】繼續在台灣大行其道,繼續向社會大眾愚民洗腦,尤其是台灣新生代,就會傾向支持綠營,選舉票源就會隨著時日綠長藍消。

李登輝執政時,出過【台灣論】漫畫書的日本極右漫畫家,支持台獨的小林善紀,他對台獨建國的前景信心滿滿,他認為今日台獨的希望有三,「一:台灣有李登輝,二:有至死不渝的獨立派,三:還有在新版教科書下成長的新一代台灣人。」迂腐的馬英九對綠營畏畏縮縮,逢迎討好,認錯道歉,這種附合認同台獨觀點的態度,就是在腐蝕自己國民黨的正當性,與新版教科書有異曲同工的效果。

馬英九選台北市長時,李登輝把他作為平衡族群意識的棋子,完全是利用馬英九來提高他個人政治聲望的權宜操作,哪裡是真心對馬英九好?套用紅樓夢王熙鳳的話來說,這是李登輝給馬英九一根針,馬英九卻當作棒子來接,一直對此段恩情念念不忘,年年恭敬有加地向摧毀國民黨,把台灣推向台獨的李登輝拜年,看來馬英九不但迂腐,而且又白目。

不過馬英九還算正直老實,作人作事循規蹈矩,其才不堪大用但可久用,長久施政下來應該還是會有所成,多少會為人民所接受。

但願如此。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8-27 14:08 回覆:

多多謝.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6 18:40
即使在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交葉的時期,美國仍然不算是一個真正的自由民主國家,那時美國勞工的罷工和示威風起雲湧,勞工和要求其他改革的人與軍警衝突不斷,美國政府深恐美國受到蘇聯共產革命的影響,1919年在司法部長(Attorney General) A.Mitchell Palmer 的指揮下,完全不顧我們現在所謂的人權,不依法律程序逮捕和關押了數千名強烈要求改革的激進份子,即所謂的 Palmer raids。 在此之前,主張徹底自由民主的無政府主義者、女性解放的先驅,美國的 Emma Goldman 女士,就由於美國政府打壓當時要求改革的言論和訴求,因而反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徵兵令,她抗爭說:「美國為國外的自由和開放而戰,卻在國內壓制它們」「美國要使國外的民主安全,首先就要使自己國內的民主安全」,為干擾徵兵令她入獄22個月,出獄後她仍繼續活動,最後在1919年被美國政府驅逐到蘇聯。

她原先就一直對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也就是【社會民主黨】的革命成功十分響往,她心中抱著蘇聯使自由民主在世上徹底實現的想像,這回能到蘇聯去躬逢其盛,正可見識一下真正理想的自由民主在蘇聯成為事實的情況。誰知她到了蘇聯之後,所見到只是布爾什維克對異議份子的嚴厲鎮壓和迫害,她惶惑不解,於是向一位與列寧親近的友人寫信提到:「壓制?迫害?革命不是對此而戰嗎?」為此友人設法安排她與列寧見面。見面時,她與列寧談到了言論自由的問題,她責問列寧:「(革命後的)言論自由怎麼了?」

列寧在大桌子的另一頭望著她,注視了一會兒,然後以一種飽經世故的年長大人曉諭不解事的少年人的口氣和態度回答說:
「我們四周被敵人圍繞(列寧革命成功之後,受到所謂的十四國的武裝干涉),妳說【言論自由】,是什麼意思?
我們內部充滿了叛徒,充滿了通敵者,我們境內有種種不同意見的人在活動,境內還有白俄與我們敵對作戰,妳說【言論自由】,是什麼意思?
在革命的情勢下,妳怎麼能要求【言論自由】?」

不論我們是否贊成共產黨,是否喜歡列寧,列寧這一段話,著實道盡了言論自由的難為,因為不是所有言論都是就事論事,是在明割利害、直指是非,僅是在單純發表意見和看法而已;在對立矛盾的情況下,言論往往是被用作煽動和攻擊的武器,這就不是一個內憂外患的國家所能承受的。理想中的言論自由、政治多元,是要在沒有深刻地對立矛盾的國家社會中,再加上自由民主的理念已經成了思想慣性,才可能發生。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6 18:37
只要國家的安全受到威脅,尤其內憂加上外患,對反政府的異議份子的整肅,無論中外都是會發生的。

最鮮明強烈的例子,就是法國大革命,法國革命成功之後,在內外交困的危殆局勢下,高唱自由、平等、博愛的革命政權,就立刻轉成恐怖的暴政,鎮殺的對象還包括路線溫和的革命同路人。

反民主、反人權整肅異議份子的做法,不只專制政權而已,自由民主的模範國家如美國也有過,如對左傾激烈份子、對共產主義同情的人士,如 911 後的反恐措施,只是美國所遭遇到的內憂外患還不到危急的程度,所以鎮壓還用不到嚴酷的程度。

鐵腕反共的白色恐怖,蔣介石的做法的確過於嚴酷,不過審視歷史,一個國家在內憂外患之下,任何國家都免不了會整肅反政府的異議份子,全世界的國家都是如此的。而且,整肅的嚴酷程度,是因內憂外患的緩急程度而有輕重之別。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在內憂外患的局勢下,還能遵行絕對的自由民主制度。以理想上絕對的自由民主尺度,來檢驗兩蔣的威權統治,是毫無知識和常識的思維和看法。
---------------------------------------------
矛盾不能兩立,對立的觀點不能相容,只要在國家處於內憂外患的情況之下,整肅反政府的異議份子的情況,無論中外將來還是會發生的。消除是無法作到的,但是可以減少矛盾降低對立,那就是:

一:新聞除了一定要客觀中立,還要能深入報導真相,譬如目前台灣的藍綠對立,主因就是對台灣史實和二二八有兩套不同的說法。同理,偏差的新聞資訊,只會加深矛盾升高對立。

二:寬容理性的民主風度,並非握有權勢的政府才應具有,異議份子和反對黨也應如是,異議份子和反對黨不能基於自身立場,對政府全盤否定、徹底批判,甚至為反對而反對,如此只會加深矛盾升高對立。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6 18:26
人權、自由、平等雖然不是中國國民黨直接帶給台灣的,但是兩蔣治理台灣,是朝著三民主義的方向建制,加上在台灣的經濟建設、教育建設,結果為自由民主化建立了穩定的基礎,使得台灣有了自由民主化的本錢,使李登輝得以順水推舟,輕易地把台灣轉成自由民主化。

說台灣的自由民主化是兩蔣耕耘,李登輝收成,也不為過。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
2010/08/26 18:21
蔣介石在台灣鎮壓了二二八,壓制住了皇民餘孽殘暴不仁的復辟運動。
蔣介石在台灣進行大中國教育,使台灣人從認同日本的迷失中走出來。
蔣介石在台灣鐵腕反共,殺害外省人無數,使台灣人免受共黨顛覆而免受共黨統治。
蔣介石在台灣勵精圖治,尤其是蔣經國子承父志使台灣人民生活富裕安康,大幅度提高了教育水準。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的經濟建設、教育建設,結果為自由民主化建立了穩定的基礎,使得李登輝和民進黨得以順水推舟完成台灣的自由民主化。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的治績,使台灣人深蒙其利,使得台灣人現今在各行各業均執牛耳,有了出頭天。

所以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大救星!

雖然蔣介石鎮壓二二八過於草率,鐵腕反共過於嚴酷,冤殺錯殺了不少人,為其政治事業的的大汙點。但是其治理台灣的功業彪炳輝煌,遠大於過。

所以蔣介石仍然是台灣人的救星!大救星!

可惜蔣介石一心反攻大陸,為了全台灣反共一條心,對台灣人和大陸人衝突相殘的二二八事件諱言忌談,以至於二二八被台獨利用,作為炒作仇恨的主要宣傳材料,造就出一批恩將仇報的台獨愚民。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8-26 18:24 回覆:

謝謝.如果您的說詞平實些,會比較讓不認同的人接受.晚安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