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想到是在這情況下,再次聽到這個名字
2009/09/25 02:25:16瀏覽3867|回應3|推薦7

扁案二審法官,昨天抽籤確定是「鄧振球」。

下午看到同學在facebook上討論起他,我還想:怎麼會突然提到他呢?於是我立刻上網google了一下,看到這個新聞,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鄧振球,是我大學時修「經濟法規」的老師!畢業一年多以來,這個名字根本已經被我遺忘了。這時才知道,他是過去謝長廷相關弊案、包括宋七力案件的主審法官。

隨即在facebook和MSN上,和老同學展開熱烈討論。

我:「本來覺得他是個好好先生,沒想到他的爭議這麼大!」

同學:「如果他上課時談這些,我一定不會睡覺。」

我:「我都不知道他有這一段過去。」

同學:「他有表達過他的政治立場嗎?」

我:「印象中沒有。不過也有可能是當時我在睡夢中。」

同學:「這話中肯!」

現在呢,來聊聊我對「經濟法規」這堂課和鄧振球老師的印象。

經法是清大經濟系最出名的涼課,經濟系的學生畢業之前,幾乎沒有人沒修過這堂課的,即使它是選修課,即使它一直都開在禮拜六早上(因為老師是法官,只有假日有時間授課)。

因為不喜歡在禮拜六上課,加上認真好學的我,不會特別對「涼課」有興趣(?),所以大三前都沒去修這堂課。直到升上大四,我心想:「既然念經濟系,也應該對經濟法規了解一下!」於是就跑去修了。

第一堂課,見到了老師,長得和想像中不太一樣。他頭髮微禿、身材高瘦。我偷偷對同學說:「我還以為老師是個禿頭胖子!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想像?」同學答:「是因為他名字有『球』字嗎?」我(恍然大悟):「喔!這麼說有可能喔!」

我們的教材就是老師的投影片,他在學期初會發給每個學生一份講義,內容就是整學期上課的投影片。他會先講解公平交易法、著作權法、專利法、商標法等基本條文,再講解案例、讓大家討論。考試內容應該是四題申論題吧(原諒我記性衰退),都是上課講過的內容。即使沒去上課,跟同學借個講義畫畫重點、回去臨時抱佛腳,也不至於交白卷。不過,倒也從來沒聽說過老師會當人。

我記得我沒有翹過經法課,但曾經遲到過(啊,我怎麼說出來了呢),重點是,上課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昏睡中(這不能怪我啊,上課時間太早了嘛)。

印象中的鄧振球,是個人很好、對學生很寬鬆的老師,我還記得他曾對台下說過一句話:「你們能在禮拜六還願意來聽課,已經很不簡單了!」他上課的內容並不無聊,有些個案還頗有趣、很有意思,只是,那個時間我真的很睏。

畢業之後,我幾乎都忘了那段和同學天真無邪的抱著課本千里迢迢爬山到台積館(清大地勢最高的系館)上課的時光。現在熊熊看到有關他的新聞,我只能說......

老師啊!我真沒想到再次聽到你的名字,竟然會是在這個情形之下啊!!

(fish)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hungshen&aid=3348092

 回應文章

anyji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前 上過 施茂林 的課
2009/09/29 04:15

我以前   上過  施茂林  的課    刑法

當時   對他  印象不錯

相當 專業 

人也很和氣

沒想到....

若干年後   成了   阿扁王朝的  御用士紳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比較幸運
2009/09/28 13:12

跟你扯上邊的是「曾振球」

我碰上的卻是「曾勁元!

好像我ㄎㄡˊ上的那個「曾」形象有卡差!


安居

柯家
我的老師也和課堂印象不同
2009/09/25 16:55
我研究所的教授鄭瑞城,上課時給人的印象是學術底子紮實,相當誠懇、有智慧,沒想到當了教育部長,好像表現不如預期哩!或許,位置不對吧?還有,常槓子頭的火旺兄,算是師丈吧,倒是沒啥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