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科大城市滑板車 全球設計奪銀
2014/04/30 21:44:47瀏覽209|回應0|推薦0

台北微笑單車YouBike正夯,但熱門時段常遇到借不到車、還不了車的困擾。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學生鄧培志、楊筑婷設計能短程代步使用的「城市滑板車」(City Scooter),不但體積是YouBike的5分之1,還可用悠遊卡購買電力運行,方便上班族及短程使用者,獲2014全球自行車設計競賽銀質獎肯定。

鄧培志本身也是YouBike愛用者,但學校附近的YouBike在熱門時段常借不到車,且租借點大多集中在捷運站附近,對短程使用者不方便。他和同學楊筑婷因此設計City Scooter,不但外型精巧,還可摺疊收納,平均1台YouBike停放面積可放置5台City Scooter,製造成本也比每台約1萬元的YouBike還便宜。

北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學生鄧培志與楊筑婷設計「城市滑板車」,獲得全球自行車設計賽銀獎 。 圖/北科大提供
 
鄧培志說,「城市滑板車」有兩大賣點,第一是插入悠遊卡就可租借,抽起悠遊卡就自動上鎖,還有記憶功能,自動記錄上次使用所調整的高度,不必再手動調整。第二可將動能轉換成電能,使用者一邊滑就能一邊儲存電力。

指導老師鄭孟淙表示,城市滑板車非常適合台北市民使用,未來除可在YouBike租借熱點設站,也可與便利商店結合,讓民眾在城市自由穿梭。

鄧培志說,這項設計剛完成模型製作,正在申請專利,未來希望能和YouBike合作商轉,讓台北市民多一種交通工具,舒緩YouBike的高使用率。

台北科大聯盟研發成果商品展今起至4月30日在北科大研發成果展示中心舉辦,展示City Scooter等42項成品。

北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學生鄧培志與楊筑婷設計「城市滑板車」,獲得全球自行車設計賽銀獎 。 圖/北科大提供

資料來源: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 2014/4/2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8830209&aid=1294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