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焉支山怀古
2011/08/29 08:15:37瀏覽711|回應0|推薦35

焉支山怀古

──七月尾携老伴与幼虫(小孙孙的昵称)游甘肃张掖焉支山有感而作。



胡骑百万灭如烟

空余祁连焉支山(注1)

汉将票姚战西域(注2)

匈奴单于弃居延(注3)

六畜失牧难兴旺

妇女无朱不修颜(注4)

今日胡汉通游旅

谁忆猎火照狼山(注5)



注1:祁连山和焉支山汉代前为匈奴地。焉支山又称胭脂山。

注2:霍去病称票姚将军。

注3:居延在今内蒙古境。

注4:“六畜”与“妇女”两句:武帝时,崔去病出焉支山大破匈奴。匈奴人作歌云:夺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兴旺;夺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注5:高适《燕歌行》中有句“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狼山即狼居胥山,在今内蒙古西北境。


-----------------------------------------------------------------------------------------------
正體字版 焉支山懷古

──七月尾攜老伴與幼蟲(小孫孫的昵稱)游甘肅張掖焉支山有感而作。



胡騎百萬滅如煙

空余祁連焉支山(注1)

漢將票姚戰西域(注2)

匈奴單於棄居延(注3)

六畜失牧難興旺

婦女無朱不修顏(注4)

今日胡漢通游旅

誰憶獵火照狼山(注5)



注1:祁連山和焉支山漢代前為匈奴地。焉支山又稱胭脂山。

注2:霍去病稱票姚將軍。

注3:居延在今內蒙古境。

注4:“六畜”與“婦女”兩句:武帝時,崔去病出焉支山大破匈奴。匈奴人作歌雲:奪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興旺;奪我胭脂山,使我婦女無顏色。

注5:高適《燕歌行》中有句“校尉羽書飛瀚海,單於獵火照狼山”。狼山即狼居胥山,在今內蒙古西北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559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