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話王老五》
2014/12/14 15:57:43瀏覽362|回應5|推薦25

《詩話王老五》

布谷叫出光棍苦

灰鬼多少牆根佇

執鞭教父養紅顏

半壁江山王老五

博友傳帖有:影視名流吸白粉,官商貴冑洗黑錢。滿朝文武藏綠卡,半壁江山養紅顏。我回曰前三句尚可,唯最後一句,也太擴大化了。其實光棍比紅顏不知多多少倍!張藝謀主演的電影《老井》裡就有一個悲慘的灰鬼。“灰鬼”並不是張藝謀在電影裡生造出來的稱呼,實際上“灰鬼”是華北、西北農村對貧窮光棍的普遍稱號。過了三十歲沒有本事的窮男人,便加入了灰鬼的隊伍。從中國人口的男多女少來看統計數字,全國灰鬼至少一千多萬。春天,連布谷鳥都唱出“光棍好苦”旳悲歌。到了冬天,在泥牆根,或蹲或立曬太陽的一大溜人,全都是王老五。因此西北有民間小調唱道:天上刮著那唏溜溜風,光棍子蹲了個一牆根......所以我給博友回帖說:前三句不動,後一句改:半壁江山王老五,馬列教父養紅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19647575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4/12/20 10:40
祝耶誕快樂   新年快樂!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難
2014/12/20 10:38
中國人口這麼多, 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蒂固, 男女光棍的比例不平衡, 社會問題早已產生, 只求不更惡化。

王樹庄
七十年代...
2014/12/19 12:33
七十年代光棍的比例约接近两成,特别是地富的子弟们更是光棍重灾户。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我们那里兴起了到云南、贵州、四川找媳妇热,如今每个村子都有几 个云贵川的女人,除了年龄过大的人,那一代的光棍们都成了家。新世纪以来,人口的流动性大了,加之我们那里交通便利,生产的粮食较多,光棍现象基本消灭 了。出现的新情况是男性外出多,活寡妇多,伤风败俗的事也多了。另,我思忖:云贵川嫁出来的女性多了,可能会加剧当地人口的不平衡。

王樹庄
妙詩!
2014/12/15 13:25

王老五们肯定不止一千多万,有一个民间人士请生活中的普通人作演员拍了一部“光棍村”的电影,还拿去西班牙电影节公演,真实地反映了西北地区光棍们空虚、性饥渴、愚昧落后的生活境况。

譚老(t663) 於 2014-12-19 07:32 回覆:
正想问树庄朋友的老家男女失衡的冲击有多大?是不是也用灰鬼叫穷老光棍?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08:28

影片裡的人,是演員黃渤吧

他的演技很生動

世道人心不古,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

譚老(t663) 於 2014-12-19 07:35 回覆:
其异果朋友,好久不见,今日到访非常欢迎。说到影视化妆,应该是全方位的。您看黄渤那双手,也太白嫩了,哪像个乞丐呢!
大陆的一千多万灰鬼(光棍),有谁关心过他们一丝一毫呢?问题在这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