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方向錯了,停下來就是前進 張秀明的評價心得
2022/03/04 06:19:11瀏覽21|回應0|推薦0

01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個急性子。   要是明天運動會,我保準會瞅著今天,在操場上瞎跑瞎跳一整日,恨不得這次練足了,明兒就能火力全開穩拿名次。   可事實上呢,狂練一天的后果往往是我在床上癱軟爛如泥,不得動彈。就像中了傳說中的化骨綿綿掌,稍動一下,就能聽到關節噼啪響。   最用力過猛的時候,大概是埋頭于數學的那幾年。   彼時在家自學,不愿回校。心中卯著股狠勁兒,生怕被那些碎語的人看低。該怎么揚眉吐氣呢?自然是要考第一,拿高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火速報班,瘋狂刷題,買輔導集……天知道我在三角函數的折騰下,煎熬了幾周又幾月。直到某天,我看到數學二字,眼前浮起蒙蒙的霧。   突然腳一晃,人一歪,哇的吐了出來。   貌似那日起,我對數學徹底倒了胃口。遂破罐子破摔,干脆與它絕緣。   至此之后,也算明白了一個道理:凡事先問“為什么”,再談“怎么做”。   要是某件事讓我咬牙切齒,若剛接觸,那可能是跳出舒適區的不適感;但若我撐了許久,等了多時,卻依然燃不起一星半點的興趣和愛,那這件事兒,我遲早會悻悻放棄,敗興而歸。(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02   前些日子,一直在翻讀沈復的《浮生六記》。   寫到蕓娘病逝那段,沈復怕是傷透了心,語云:固不可彼此相仇,亦不可過于情篤。   細細想來,此話不是沒有道理。   生活也好,愛情也罷,那些用力過猛的人,就像手握大剪刀的采花人——打著心誠的名義,卻會斬斷更多的彈性和可能性。   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女兒阿黛爾何嘗不是如此?   她年輕貌美、不愁吃穿,卻偏偏愛上風流軍官。為了追求一份虛緲的愛,不惜背井離鄉、遠涉重洋,拿著從父親那里騙來的錢,替負心漢還賭債。   說謊、乞求、流淚、瘋狂……為了皮尚,她甚至從善感任性的貴族小姐變成了流落街頭、被狗追趕的“女瘋子”。   “為什么我不能生而富有?為什么我不能更有才華和力量?為什么不能讓你更愛我?”   只可惜,忘我的他戀也是強烈的自戀。   十年在他鄉流離,感情路上屢屢受挫,使她迫切需要被肯定、被在意,卻因為用力過猛,陷入了自我毀滅的漩渦。   當自卑與自負同在,愛情只是她的發泄點罷了。   03   老人們常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這世上,怕是沒有任何一份純粹之情需要發瘋般咀嚼對方的身體和靈魂,取出自身的肋骨為他做酒。   阿黛爾的結局是心神錯亂,被丟進精神醫院。她雖活到85歲,卻在20歲的芳齡里就只剩下殘軀敗骸。   我曾無數次反觀身邊的失敗戀情,發現那些“你對我不好,我卻偏偏愛你”的故事里,似乎總有那么一個人,非得證明自己應該被愛,值得被愛。   他們看似用心和動情,卻掩不住骨子里的盲目與不安。那種急切切卻又不得利的狀態,損毀了心性,也催老了面容。   更不必說了,愛情之外,還有太多的不順遂、不滿意、不適宜,他們或多或少敗給了四個字:用力過猛。   有些人渴望賺快錢,學這學那考證忙,實則東一榔頭西一棒槌。   有些人滿嘴說真愛,朋友圈里秀曬炫,卻不愿打個電話或見個面。   當急功近利成了用力過度的衍生品,當結果導向成了自欺欺人的鬼把戲,愛情、聲名、欲望、榮耀、情義……便淪為一種空洞廉價的儀式感。   04   “為什么我努力了還沒有變好?”“為什么我做那么多他卻視而不見?”   時不時后臺就會收到這類留言。關于付出,關于暗戀,關于熬夜復習卻掛了的那門課,關于窮追五年卻沒戲的心上人。   慢慢我也發覺,人天生是有自憐情緒的。   很多時候,你我真正計較的并非是心心念念的結果,而是自己貌似努力的姿態。   那些熬過的長夜、心頭的焦灼、壞掉的胃口和酸痛的眼睛……都提醒著:必須換回點什么,才不算虧。   只是啊,想得不可得,你奈人生何。每個人的苦與樂,不過是意愿、能力之間的反轉與制衡。   當你弄錯了對象,搞混了方向,又憑什么要求心誠所至或是如愿以償?   當你模糊了初衷,失衡了心態,又何必自我內耗,任憑被焦慮一口吃掉?   “如果方向錯了,停下來就是前進。”   真正的智者,懂得區分什么是通過努力可以改變的東西,什么是需要平心靜氣接納的事情。   聰明如你,別讓所謂的用心,成為一場自導自演的折騰戲。   作者:小燈泡兒 +10我喜歡

銀行搶案〔美國〕史蒂文·舒曼                                         搶匪把他要告訴銀行出納員的話寫在小紙片上,他一手握住手槍,一手將紙片遞過去。第一張紙上寫著:這是搶劫。因為金錢和時間一樣,為了活下去,我需要更多錢,所以,把手放在我看得見的地方,不要按任何警報鈕,否則我就讓你腦袋開花。年紀約在二十五歲左右的女出納員感覺到,排列在她生命之路上的燈,這么多年來第一次亮起。她將手擺在他看得見的地方。沒有按警報鈕。她對自己說:啊,危險,你就像愛情一樣。她看完字條后,交還給那個拿著槍的人,并且說道:“這些話太抽象了,我不知道該怎么做。”                     年紀約在二十五歲左右的搶匪在寫第二張字條的時候,感覺到他思想的電流流到了手上。他對自己說,啊,金錢,你就像愛情一樣。他的第二張紙條寫著:這是搶劫。因為這兒只有一條明白的規則,那就是,沒錢就得受苦,所以,把你的手放在我看得見的地方,不要按任何警報鈕,否則我就讓你腦袋開花。這個年輕的女人接過字條,輕輕碰觸了那只沒有拿槍的寫了字條的手。這個碰觸立即進入她的記憶之中,并在那兒扎根生長。它成為一盞永恒的燈,每當她迷失,便以它為指引而前進。她覺得她能夠看清每樣東西,仿佛一層不知名的紗已被揭起。                     “我想我現在比較懂了,”她先注視他的雙眼,然后看著槍,對搶匪說,“但這里所有的錢并不能讓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她深深地注視他,希望自己在他眼里變得富有。她對自己說,啊,危險,你是想耗盡我一生的金子。那個搶匪已經昏昏欲睡了。在這一刻尚未來臨之前,這把手槍中裝載著他對這一刻的幻夢。這把槍就像一個想睡又不能睡的人的沉重眼皮。他對自己說,啊,金錢,我發現一點點的你會帶來更多的你,你可以永無止境的增加,但是有人來了,他們將威脅我們的寶藏。當你走入一片巨大的寧靜之中,我無法以夠快的速度帶走你。啊,金錢,請救救我,因為你即是欲望,只要自己的純粹欲望。搶匪可以察覺到自己的停頓,他腦中的停歇重重疊起,以致他不太確定下一步要做什么。他開始寫下一張字條:這是我一生的剪影,我失眠的剪影:一次怪異的乘巴士經驗,它在夜里行進,我很想下來,車上的燈讓我無法入睡。在街上,我將追逐那封會改變我一生,卻正在風中旋轉的情書。給我錢,我的姊妹,讓我的手撫摸它。這是一把尚未開火的時間之槍,所以,將你的手放在我看得見的地方,不要按任何警報鈕,否則我就讓你的腦袋開花。讀著這張字條,年輕的女人覺得她體內有雙手抓住了她生命的這一刻。對她自己說,啊,危險,你具有無懈可擊的清晰,透過你的鏡片,我認識了我所要的。年輕的男人和女人注視著彼此的眼睛,視線在他們之間形成了兩條通道。透過其中一條,他的生命像小人兒一般走入她的生命,而她的生命也經由另一條通道走進他的生命。                     “這些錢是愛情,”她對他說,“我將照你的意思做。”                     她開始把錢放入帶來的大袋子里。她搬空了銀行的錢之后,整個銀行充滿了睡意,行內其他的人都沉睡如樹木。她終于將所有的錢放進袋中。銀行劫匪和銀行出納員一起離去,仿佛是彼此的人質。雖然現在已不需要那么做,他仍然以槍抵住她,因為那把槍已漸漸變得像他們的小孩一般。    +10我喜歡

作者: 木瓜   生命沒有貴賤之分,無論是何種生命都值得我們去珍惜和愛護,愛別人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對于我們來說只有一次,在絢麗多彩的生命如果戛然而止也會變得暗淡無光,無論我們是處于低谷還是處于巔峰,生命的價值永遠都不會變,而恰恰是生命的絢麗多彩讓我們體會到人生的豐富多彩。   生命之于我們是漫長的,從呱呱落地起我們慢慢地茁壯成長,經過了天真爛漫的童年和豆蔻年華的少年,成為了一個個朝氣蓬勃的青年。從走出青春校園,繼而上班工作、成家立業、養兒育女,直至光榮退休、安度晚年。數十年的光景,無論風和日麗,還是陰雨綿綿;不管是快樂幸福還是千難萬險,我們都要一分一秒地度過一天一天地熬著。生命的延續,好像滾滾的江水,奔流東去,生生不息;又似巍峨的山巒,綿延不斷,一望無際。   生命又是短暫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春曉》),我們往往還沉湎于昔日美夢時新的一天已經悄然從身邊逝去。"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朱自清《匆匆》)。當我們憧憬著美好的未來時,天真無邪的童年已懵懵懂懂地過去;當我們企盼著邁入高等學府時,十年寒窗的生涯已苦盡甘來似的結束。當我們還陶醉于"有一點瘋狂有一點帥"(鄭智化《年輕時代》)的年輕氣盛時,青春已從身邊悄悄流逝;當我們為事業家庭孩子奔波流汗時,無情的皺紋已偷偷爬上了前額,當我們……生命匆匆,猶如一粒流星,從眼前瞬間逝去;仿佛一絲微風,從耳畔一閃而過。   生命是頑強的,縱然大山壓頂,依然堅貞不屈,高擎藍天;即使暴風驟雨,依舊穩如涅盤,巋然不動。革命者為信仰,不懼酷刑,視死如歸;探險者為事業,無畏險阻,攀巖入海。   生命又是脆弱的,縱然百般呵護,卻也"弱不禁風".也許一場風暴,可能一次意外,今天還生龍活虎般手舞足蹈,或許明天就可能靜止安息;旭日東升時還迎著朝霞而引吭高歌,或許夕陽西下時就可能銷聲匿跡。(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生命是偉大的,或重于泰山,或大如海洋。一絲的聲響也能震天撼地,一習的微風也會驚濤拍岸。插上科學的翅膀,可以讓生命上宇宙之天;乘上科學的艦艇,可以讓生命入海洋之淵。   生命又是渺小的,或輕如鴻毛,或淡如清水。有的生命,像"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有的生命,像平靜的湖水,畢其一生也不曾泛起絲毫的漣漪;有的生命,如平坦的曠野,日行萬里也無從突兀高低的音符。有的生命,如微風習習,不慍不火,似素描畫一樣輕描淡寫;有的生命,如"瞎眼撞"金龜子,漫天飛舞,像盲人似的茫然無際。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陶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的列車沒有返程票,不管生命是如何的偉大和頑強,無論生命怎樣的短暫和渺小,既然上天賜予了我們生命,就應該倍加珍惜。也許我們沒有李嘉誠那樣富有,并不代表我們一無所有,我們還有車有房;也許我們沒有愛因斯坦那樣聞名遐邇,并不代表我們一生默默無聞,或許明天我們就進入了福布斯的富豪行列;也許我們沒有驚天動地的事業,并不代表我們是平庸的鼠輩,我們一樣可以創造出屬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們已是跨越世紀的新一代,已不再像我們的祖輩那樣過著"春夏秋冬,忙忙活活,急急匆匆,趕路搭車,一路上的好景色沒仔細琢磨,回到家里還照樣推碾子拉磨"(劉歡《不能這樣活》)的生活;已不再像他們那樣歷經動亂,飽盡風霜,像不知疲倦的機器一樣,一輩一輩重復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沒有勃勃生機,沒有豪放情懷。繁華都市已刻印下我們奔波的足跡,舞廳酒店已留存過我們怡然的倩影;高樓大廈我們已不再陌生,豪車華宅我們已見怪不驚。我們忙碌地工作著,辛苦地生活著,卻也快樂地奮斗著,充實地拼搏著。   我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飛翔在遼闊天空,就像穿行在無邊的曠野,擁有掙脫一切的力量";我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矗立在彩虹之巔,就像穿行在璀璨的星河,擁有超越平凡的力量"(汪峰《怒放的生命》)。我們誓言"不白活一回,活就活它個窮變富呀,活就活它個虎生威,活它個心想事成笑聲脆,笑聲脆"(毛阿敏《不白活一回》)(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們不求生命別致另類,但要絢麗多彩;我們不求生命高人一等,但求生而無憾;我們不求生命榮華富貴,但求生命充滿生機;我們不求生命青史留名,但求生命無怨無悔。 +10我喜歡

幾個月前,表姐要我幫她修改一下簡歷。看了簡歷,我倒吸一口涼氣。一張粗制濫造的Word表格,分明在向看簡歷的人暗示:本人無法勝任。很難想象,這出自一個有著十幾年工作經驗的人之手。   表姐在北方的一個三線城市,她的月收入遠低于當地的平均水平,在一家小公司任勞任怨工作了10余年,若不是因為領導的一次工作安排讓她覺得不公平,恐怕這輩子也想不到要換工作。   單看眼前這份簡歷,我絲毫看不出她有多大的決心換工作。我耐心地跟她講簡歷應該怎么寫,才能吸引眼球,又給了她幾個范本,過了幾天,她總算照著葫蘆畫瓢,抄了一份勉強能看的簡歷,開始了換工作之路。   幾個月后,工作還是那份工作,表姐還是那個表姐。我一問,一次面試也沒有。細聊之下,原來她只投了幾家她認為合適的公司――當地為數不多的幾家大公司。   我說:“也罷,不著急換工作就慢慢等吧。”表姐說:“怎么不急?我當然著急了,可總要有合適的才行。”我說:“你一沒學歷,二沒能力,甚至連一份簡歷都寫不好,真給你一個大公司的工作機會,你又拿什么去勝任呢?不如現實一點,投些更符合要求的崗位。”   表姐想了想說:“我這個人在有些問題上就是不愿將就。反正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是碰運氣了。”我說:“你顯然沒有把該做的都做了。首先,你隨便弄了一份連自己都看不上的簡歷,然后希望雇你的人是個傻瓜,看不出來這件事。其次,你沒有窮盡所有的力氣去找出一切你適合的崗位,而是隨便在一家招聘網站上選了幾個大公司。第三,你也沒有為可能的面試做任何準備,而是悠閑地在辦公室喝茶上網,把一切都交給所謂的‘運氣’,指望某天從天而降一份Offer。你這是典型的‘買彩票’心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些年,我見過太多人,懷著一顆買彩票的心去對待一切人生大事,不去付出,或者付出得遠遠不夠,卻指望以小博大中頭獎,把夢想寄托在永遠都夠不到的事情上。雖然沒復習功課,但萬一每道題都蒙對了呢?雖然我不美,但萬一有高富帥就喜歡我這一型呢?雖然工作經驗不足,但萬一就有企業看上我呢?面對失敗,他們永遠有最好的理由為自己開脫:運氣還不夠,緣分還沒到,欣賞我的人還沒來……   美國作家Matthew Sweeney寫過一本《彩票的戰爭》:在購買彩票上花銷最多的人,往往受教育程度更低、收入更少。事實也確是如此,2008年的一項國內調查顯示,當年最喜歡購買彩票的地區是西藏、云南、甘肅、寧夏等經濟不發達地區。窮人熱衷于買彩票,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成本投入小,卻能為自己吹一個巨大無比的肥皂泡。   幻想著命運之神降臨時的無限榮光,甚至連獲獎感言都已經想好,萬事俱備,只差天上掉餡餅。可惜的是,從天而降的并不是餡餅,更多的時候是鳥屎,越是心懷僥幸的人,接的鳥屎就越多。   一個人有夢想,不安于平凡沒錯,否則和咸魚有什么區別?可是,你有一萬種方法去實現夢想,但這其中不包括做夢。灰姑娘的故事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女孩們,但是大家不要忘記,在見到王子前,灰姑娘已經為自己換好了華服和水晶鞋,那一刻,她并不是灰姑娘。   給你一個王子,你是否已經穿好了水晶鞋?這世上從來就沒有無緣無故的緣分,命運是把鎖,鑰匙在自己手里,別把自己唯一的人生當作買彩票。(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作者:斑馬   本文地址:http://www +10我喜歡


李惠玲直播開箱推薦盧建智的優質必買清單林郁人的開箱推薦文林雅嵐的評價心得83693賈偉成的今日頭條王原珍的推薦評比好物97675吳秋岑的優惠好物38826陸法傑的評價心得86660
麻雀的真面目(寓言故事) (2) (3) 謝怡伶的推薦清單早讀丨心若天高云淡,人生才會晴空萬里 黃英傑的必買購物清單86011讓生活減速而行 趙雨全的推薦評比好物
( 心情隨筆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2emsfc40052&aid=1718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