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音響租借廣告公司收費 台南舞台設計活動規劃公司企劃周詳 台南音樂會製作公關活動推薦
2022/06/12 21:53:40瀏覽28|回應0|推薦0

活動春酒/家庭日運動會/路跑健行活動/企業活動規劃

企業舉辦活動的第一選擇

每年各家企業為了凝聚公司內部的向心力,大部分公司都會舉辦各類型活動來犒賞員工,你知道每場成功的活動背後有多少秘訣嗎?

如何籌備才能舉行一場盛大的活動呢?這篇活動企劃來讓福委部門了解一個好的公關公司如何從主題設定、活動流程,以及主持人必備訣竅和抽獎遊戲元素,將氣氛炒到最高點。

活動規劃不煩惱:先從活動主題下手

好的主題設定是活動好的開始,根據這些主題設計你的場地佈置、活動流程、邀請函、抽獎箱,除了讓整場活動看起來更活潑有趣,也會讓同仁更加投入整場活動中

營造好的氣氛。而每間公司都會依據同仁年齡分佈而有不同的主題風格,例如:跨世代大型企業設定的主題風格較為莊重;年輕新創公司的活動主題風格則會較活潑有趣,活動與遊戲可以多元。

尾牙/春酒活動讓你賓至如歸



我們可以根據您產業的需求,給予多種方案,動靜態皆可,並且為您設身處理完成六大目標:

一、活動場地快速謀和
依據參與人數的規模大小,活動屬性,為您找到最適合的場地,讓您省去尋找場地、來回溝通的麻煩!

二、各式主題建議
為您掌握全球最火熱話題、最新流行趨勢,根據主題打造最具包裝性的尾牙晚會!

三、主持人選規劃
專業主持人團隊,各式主持風格,能夠滿足所有類型活動需求完整建議提供

四、專業表演團隊
想要尾牙high翻全場?協助整合多元豐富尾牙表演節目,各類型表演樂團、熱門藝人演出、專業表演團體等,想要什麼效果,我們都能完整幫您呈現!

五、硬體設備
整合各項硬體設備,包含音響工程、舞臺架設、視訊、燈光音響等,依據活動內容所需,配置不同的設備,讓活動執行更順利!

六、其他整合
依據預算及需求,整合活動各項需求,活動設計、數位互動遊戲、燈光秀,全方位活動策劃服務,打造一場令人難忘的尾牙盛宴。

企業家庭日/運動會

企業舉辦家庭日及運動會,讓員工情感向心力更上提升、凝聚共識

尤其活動更可以結合企業內部教育訓練、團隊激勵活動、探索活動等

我們舉辦家庭日活動豐富多元,同時讓企業文化深植在每個人心中,創造同仁高度企業認同感!


一、活動形式
不管是家庭日、運動會、園遊會等活動,根據您的不同需求,規劃專屬活動,提高活動參與度是我們的強項,深刻的歡樂活動更能提升員工家庭的凝聚力。

二、場地建議
依據參與人數的規模大小,活動屬性,為您找到最適合的場地,並充分給予不同備案,讓活動更加流暢!

三、遊戲設計
想要規劃趣味闖關遊戲、集點抽好禮、親子DIY活動、或是各式舞臺表演等,讓我們來為您實現!

四、主持建議
專業主持人團隊,各式主持風格,能夠滿足所有類型活動需求完整建議提供

五、交通方案
包車,包機,包高鐵,整合各項交通工具接駁,讓同仁們玩的安心

六、餐食規劃
依人數、預算提供最適切的餐點建議,特殊飲食需求、造型餐車安排等也能通通滿足!

七、數位互動
活動結合數位互動,報到、闖關體驗、抽獎等,手機一指搞定!即時消耗大量人次報到不卡關不塞車!

動土儀式

在傳統民間信仰中,一塊已經被擇選為建地,如何在營建過程中經由各項儀式的步驟,按營建過程的順序

分別為定分金、動土、安龍奠土等繁雜儀式步驟,我們幫您統整全部流程,依循傳統,讓來賓安心又放心。

開幕活動打造企業品牌/店面形象

開幕是每間公司與店家都一定會需要舉辦的活動,依據每間公司的規模、商業模式不同,而會有不同的需求、想達到不同的目的。

硬體佈置/剪綵或各式揭幕儀式/拜拜禮俗/傳統舞獅鼓陣祈福表演/茶點外燴安排/開幕消費者活動,所有開幕活動需要的,我們都幫您準備好了!




記者會/新品發布會/社團交接典禮舉辦

舉辦有新聞價值的新品發表會,能夠讓媒體、消費者及公眾關注客戶的品牌或服務。

我們的公關活動就是透過傳統媒體及社交媒體,建立起企業最佳口碑,吸引更多顧客。

成功的新品發表會,周詳規劃、協作以及良好的組織技巧當然必不可少,過程中亦不可忽略任何一個細節。無論是舉辦記者會、新品發表會,都能使命必達。


協助舉辦各種頒獎儀式

企業為了達成鼓勵全體員工或是經銷商之效益的管理,最常透過相關頒獎典禮與表揚大會,固定會尋選出績優人員或合作夥伴給予肯定與榮耀,讓他們接受成就掌聲

辦理這類型的過程中,公關公司就要從籌劃夥伴個人形象、相關頒獎流程設計、獎盃獎牌設計製作、磅礡會場布置、激勵人心的音效、絢麗的燈光音響、以及從旁攝影紀錄所有過程,留下每位績優同仁榮耀的那一刻。

您有企業年會、激勵大會、直銷商大會、教育訓練講師、廠商大會、聯誼餐會、頒獎典禮、獎牌獎盃、業務表揚大會、經銷商聯誼會、研討會、座談會、企業講座

提供會議場地推薦、場地租借服務、外燴餐點服務…等需求嗎?我們就是您最佳的活動夥伴。

線上直播協助

全球疫情來臨,活動的舉辦更要隨著變化,公司辦公、年末尾牙活動、企業頒獎典禮活動、國際視訊會議、記者會、發表會、國際論壇等..遠端數位化轉型勢在必行

線上活動的舉辦就變成公關公司另一項專長項目,利用即時的直播及視訊的方式與觀眾互動,我們經驗豐富,能夠為您辦理線上尾牙活動、線上春酒活動、線上頒獎典禮活動、線上表揚大會活動、線上記者會活動、線上開工動土、跨國視訊會議、多地連線直播等,我們協助規劃線上活動相關流程,讓您不畏距離也能辦好活動。

交給專業活動公關公司

擁有上千次的活動策劃經驗,客戶物件覆蓋多種產業的創意者,不只精心規劃活動活動整體流程,還能夠省下時間與人力,除了場地規劃、設備建置外,還可以指定夢想中的主持人與表演團隊,讓員工有機會欣賞平常看不到的精彩表演,緩解整年的工作壓力。

活動不只是一個活動,也是公司在員工心中重建品牌形象的一個機會,年尾不再煩惱籌備活動的複雜流程,選擇專業活動公關公司幫您作整體活動策劃,讓員工彼此增進感情、在心中留下一個難忘的活動回憶。


TTT15415SDG1DDDF15

無論是網路公關公司還是線下公關公司,在生活中一抓一大把,所以企業在選擇的時候也會陷入困頓,很多人的想法是選肯定是要選最好的,但怎麼選臺南座談會活動規劃公司收費就成了最大難題。

就個人經驗而言,公關公司的存在確實能幫助企業、品牌,甚至是社會維護良好的公共關係。臺南藝人歌手公關活動評比的興盛,難免會致使整個公關行業存在魚龍混雜的現象,如果真的要選出一家優秀的公關公司,最起碼要瞭解這兩點!

1、臺南小丑魔術表演公關公司危機處理妥當背景資質

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選公關公司都必須要看對方的背景實力,且是否具備相關實力資質。輿論危機處理是一家公關公司的基本業務能力的體現,如果自身在網上的負面都不能處理好,那麼很顯然,他是不具備這樣的專業能力的。這家公關公司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運作,團隊的業務能力如何?對公關知識和經驗有多少?這些都是需要考察的點。

2、臺南反毒教育公益活動活動公司辦活動推薦案例口碑

選擇公關公司還要看案例口碑,我們經常會聽說那家店的東西好吃,是因為它的東西好,積累的顧客多,積攢的口碑肯定也不錯。公關公司也是一樣的,實力的體現可以很好的從案例和口碑方面看出來。是否有相關案例的經驗,能否處理好我的事,案例成功的幾率如何?反響如何?如果沒有拿得出手的案例,還談什麼合作?

流淌在夢中的小河 文/落花人獨立 昨晚睡下,很少做夢的我,又回到了故鄉的小河,好多次夢見小河了。小河,總在夢中流淌著歡樂的旋律,載著我漂向遠方。 小時候老師布置的作文,關于家鄉的。開頭一句總是:我家門前有一條小河。從小到大,我居住的地方,確實都有一條小河。清澈的河水,唱著歌兒流向遠方。 孩子時,一條小河彎彎曲曲繞著小村流過,像給小村圍了一條銀白色的圍巾。那時候,沒有自來水,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大水缸。傍晚放學后,邀上幾個小伙伴去西江下挑井水。大約有一里多遠,來回要幾趟才能把水缸裝滿。偶爾貪玩忘了挑水亦或是被老師留下了,那水缸里就只剩下一點水。媽媽煮飯時,打開蓋子一看,輕則挨罵,重則“竹絲炒肉片”。我現在還埋怨媽媽:“個子這么矮,都是小時候挑水壓的,那么瘦弱的身子,挑著那么重的水,怎么長高?”媽媽笑著說:“也有長個子的,是你自己不長,怪不得別人。”說完我們倆就哈哈大笑。若是沒有井水用的第二天早晨,媽媽早早把我叫醒,讓我去小河里挑水來喝。媽媽總說:“早晨的河水也是干凈的。”那水確實能照見人影。 高中的一年暑假,邀了一伙美少女到鄉下家里玩。那時候農村條件差,沒有洗漱間。晚上帶著女同學跳進河里洗澡。一絲不掛站在水中央,青春的軀體像熟透的石榴,隨時都要迸射出激情的火花。突然聽到一聲:“有人!誰?” 嚇得大伙趕緊往岸上跑。后來才發現是有人惡作劇,把那女同學痛扁一頓。哈哈大笑著說:“都錯了,應該躲在水里才是,怎么反倒跑岸上去嘛。” 那時候,不同時間,總有不同的人在河里洗去滿身的疲勞。 結婚后,先生家前門也有一條小河。河水不深,常年能看到石頭探出頑皮的小腦袋。夏天,我 和先生經常去河里翻石頭,運氣好的時候,一塊石頭下面就躲著一只螃蟹。每次看到,我不敢抓,大喊:“快過來,快過來,這里有一只。”老公就在河里奔跑著向我 沖過來,有時候腳一滑,跌一跤。我便哈哈大笑,這下螃蟹也就跑地無影無蹤了。抓完螃蟹后,拿回家放油鍋里一炸,香酥脆嫩,一轉眼就只見碗底。 家鄉的小河總是清淺的在我的記憶里纏繞。只是那種清澈已是不可見了,如今看到的只是一條堆滿垃圾的小河。什么時候才能重新見到曾經那樣清澈的小河呢? 流淌在村莊旁的小河 文/都市農夫 江蘇自古就是魚米之鄉,魚和米,都離不開水,大河小溝在蘇北平原隨處可見。在我家的西邊不遠處,二百米左右吧,有一條小河靜靜地依偎在村莊旁邊。小河沒有名字,它的源頭是長江,途經南官河、蔡圩中溝等水道,曲折回旋,緩緩穿過莊子。河水清澈見底,干凈可人,兩岸楊柳依依,隨風飄蕩的柳枝倒映在水中,逗得魚蝦來回嬉戲。多少年來,人們在這里抽水澆田,洗衣淘米,取水燒飯,這條無名河養育著潘莊小莊的幾百口人。 在小河的岸邊,每隔幾十步就有一個水碼頭,我們叫“水跳”,大都選擇水草少、水面開闊的地方,安放一個水跳,在河半中位置立起一個梯形的木頭架子,跳板用兩三塊厚實的木板拼起來,一端搭在水邊的岸上,一端搭在梯形木架上,方便人們洗衣挑水。做一個水跳要不少木料,材料錢由鄰近的幾戶人家共同出資。 擇好的菜用竹籃子裝好,連同淘米簍,一起由家庭主婦提到水跳上。洗菜容易些,菜籃子淹在水里,手在籃子里攪動,再拎起來顛顛晃晃,反復幾次菜就很干凈了;淘米要眼明手快,一邊淘一邊揀出小石子。白白的淘米水引來成群的小魚兒,它們貪婪地吃著不小心灑出來的米粒,大人只用手揮揮,孩子們則連水帶魚捧在手里玩玩,水從指縫漏得差不多時,把小魚兒重新放入河里。那時的小魚真是幸運,要擱在現在,早被一網打盡,做成腌菜燒小魚了。 每天早晨,主婦們拎著一籃子的衣服,先在水里搓洗,然后就著水跳板,掄起棒槌,“啪啪”一頓猛捶,在岸上等候的其他女人則張家長李家短地閑扯著。擊打聲,說話聲,歡笑聲,流水聲,打破了河邊的寧靜,農家新的一天開始了。 夏天河里水大,是我們這些孩子的天堂,有趴在河邊撲騰著雙腳學游泳的,有站在水跳的梯子上高臺跳水扎猛子的,有貼在河沿用泥草封堵螃蟹洞的,有伸出細膀子在洞里捉黃鱔的,有練踩水捎帶踩河蚌的,洗菜洗衣的大人不時抬頭看看,說聲“小心一點”。有次可能是水泵抽水太猛了點,河里的水越來越淺,大魚小魚清晰可見,幾乎無處藏身,我急忙回家拿個大挎籃,和幾個孩子一起跳進河里,把水攪渾,魚東奔西逃,慌不擇路,我們把籃子沉在水下,待魚逃來,再猛地朝上一拎,呵呵,有人竹籃打水一場空,我卻打上一條大鰱魚。 有一年的夏天,天像漏了,大雨幾天不斷,河水猛漲,漫過河堤,越過田野,站在我家西邊的大路上,水幾乎就在腳下,放眼望去,直到南官河邊,一片汪洋,洗衣洗菜的小河早已不見蹤影,平時看上去很高的楊柳,此時只有樹尖露在水面,宛如一簇簇水草。“發大水了”,大人們的言語焦慮不安,臉色像天一樣沉重。中午,還是大雨,忽然爸爸從雨中急急忙忙跑回來,邊跑邊說“要倒壩了”,卸下大門的門板,夾在腋下,腳不著地又沖進雨中,與莊上的人一起奮力守護世代居住的家園。 冬天的河水很安靜,農閑下來后,有點捉魚技術的人穿起水鬼服下河撈魚摸蝦,換幾個油鹽錢。站在岸上看熱鬧的我們,縱使在陽光下也感到寒意逼人,不由得問問摸魚人冷不冷,得到的回答是“摸到魚兒手不冷”,但我始終認為一定是很冷的,只是為了生計顧不得那么多了。南莊的一個瞎子,一年四季以摸魚為生,養家糊口,大冬天的也不例外,現在想來依然心生惻隱。 冬天有時冷得出奇,河里的冰結結實實,人甚至可以在冰上行走,媽媽一大早去河邊洗衣服,用棒槌硬是敲不開,后來回家喊爸爸,帶著釘耙好不容易砸開一個小口子。河面頓時變成孩子們的游樂場,以前要繞好遠的路才能到對岸,現在小跑幾步即可到達。我們腳下踩塊小冰塊,來回溜冰;或用一小塊碎冰摔在冰面上,比誰的滑得遠。 家家戶戶門前總有一口水缸,用來解決一家老小的吃水問題,一副水桶是家里的必備工具。吃水主要靠水缸,要經常去河里挑水,把水缸裝滿,這是個力氣活,挑水的任務大部分是爸爸和兩個哥哥的。上初中后,他們有時不在家,燒飯卻又急等著用水,我就只好硬著頭皮去挑水。在農村生活的人都知道,力氣活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肩膀的老繭也是逐漸磨出來的,一擔水七八十斤,我剛擔上肩,扁擔硌得肩膀生疼,百把米的距離要來回換肩好幾次,后來看了電影《少林寺》之后,便也學那個小和尚,改用兩手提水桶,疾走幾十步,停一下,再快走幾十步,肩上是輕松多了,可滿桶水到家就剩半桶了。 分田到戶后,為提高產量,種田使用化肥農藥的多了,河水開始受到污染,吃水漸成問題,莊上已經有人家開始打井,最早的一口井大概在1978年。這口井距小學校很近,盛夏時節,學校的很多同學拿著鹽水瓶、軍用水壺等喝水器具,到她家灌水,平時喝慣河水,忽然喝到井水,覺得無比清甜,井水溫度低,更是感到透心的清涼,如飲甘泉。 1980年我們家也準備打井了。那不能叫打井,是名副其實的挖井,爸爸把屋后的一塊雜草叢生的空地清理干凈,與鄰居吳三小等人手挖肩挑,全無科技含量,采用最原始的辦法,大面積開挖,挖到見沙土冒水,自下而上一節一節地豎放水泥涵洞,再回填泥土,夯實,一口土井就誕生了。人們依水而居,自從有了這口簡易的井,往常亂草橫生的地方人氣漸旺,附近幾家常來此打水洗衣服,夏天孩子們也圍在井邊沖涼嬉鬧。但由于是人工挖的,比較淺,1987年前后就斷水了。 莊上打井的人家越來越多,人們去河里洗菜洗衣服的次數越來越少了,河水也越來越混濁,慢慢地,小河淪為人們傾倒生活垃圾的場所,臟亂不堪,它日漸衰老,被拋棄了。塌陷的堤岸,彎曲的河道,時斷時續的河水仿佛在嗚咽,傾訴著被時代變遷所冷落的哀怨。 我每次回故鄉時,總不由自主地走到老家的原址,試圖找回一點過去的影子,可無情的時光阻斷了我的視線,開發商移走了高大的白果樹,填平了那條曾經哺育過我們的小河……這是我魂牽夢縈的土地嗎?我疑惑了,仿佛踏進別人的家鄉。 斗轉星移,滄海都可以變成桑田,一條小河也就更無可能逃過注定的劫數。故鄉?他鄉?我不敢多想,只默默祈禱那條小河以后常常能進入我的夢鄉。 一條神奇的小河 文/焦目祥 古鎮,因歲月長河的積淀,總會流傳一些神奇,流傳至今的,一定都是經典。皖南山區石臺縣的七都古鎮,當然也不例外。且不說“小小石臺縣,大大七都村”的傳奇,也不說豆腐干的“臭”名遠揚,單說緊靠古鎮西北邊的一條小河,就充滿了神奇。 小河的源頭是龍頭山,植被良好的山體,猶如一條綠色的長龍,蜿蜒數十里。山嘴似乎是龍頭一擺,定格突出在古鎮的西北角,守護著山腳下星羅棋布的粉墻黛瓦。但這條小河的水不是山表水,河水是從山體內流淌出來的。根據裸露的巖石來分析,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蔥郁植被的掩映下,我們無法窺探山體內部的結構,其中隱有幾條暗河、藏有幾處溶洞,不為人知而已。從龍頭山嘴里流淌出來的水是恒溫的,冬暖夏涼,所以這里簡直就是人間天堂。 尤其是這隆冬時節,別處的水寒得“咬”人手,而此處卻是溫暖如春,來此洗衣漿衫、淘米擇菜,是一種享受。主婦們總有洗不完的物件,這里總是聚集著很多人,猶如集市。棒槌的擊打聲、撩動水的“嘩嘩”聲、歡快的談笑聲……此起彼伏,不亦樂乎。一條極不起眼的小河,默默流淌著清涼或溫暖,吸引著無數村婦而趨之,這是否有點神奇? 水量基本上是穩定的,外界的風雨或干旱,似乎與它無關。有這樣一個神奇的傳說:相傳很早以前,村婦們拎著腰籮,去考坑河里洗衣漿衫,個個愁眉苦臉的。尤其是冬天,手指凍得就像紅蝦子一樣。云游至此的羅隱先生看到此景,具有菩薩心腸的他頓生憐憫,決定助這些苦難的村婦們一臂之力。于是他帶著她們來到龍頭山,用拐杖往龍嘴里一搗,豁然開口,一股清泉汩汩而出。有村婦上前用手一探,居然是暖和的,讓她們喜笑顏開。有人說,水量要是再大一點就更好了。羅隱把拐杖伸到洞里左右一別,水量就大了很多。他丟了一句禪語:“細水長流,不可貪多。”就地一轉而消失了。從此,古鎮旁邊,就有了一處溫泉,一條小河。水質優良,清瑩剔透,滋潤了一代代的七都人。 這條河,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一般的河流是上游像水溝,一路上接納支流,越往下水面越寬闊。而這條河的上游開闊,碧波蕩漾,到下游卻變成了一條水溝。誠然,河和溝沒有絕對的區分,憑感覺你說它是河就是河,你說它是溝就是溝。這條河穿越大片良田東去,不斷被截流,流著流著,流到下游就變成了一條無名水溝。 說到名字,更是這條河神奇的地方了。大家都知道,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有名字的,就像人一樣,不論雅俗,人人都有一個名字。可是,這條河的名字,七都人到現在都說不準,更別說寫出來了。這種奇怪的現象,實屬罕見,令人詫異。 有人叫它西門河,因為河的源頭在西邊。受方言的影響,說出來后就變音了。但事實上,它具體的位置應該是在西北角。所以方位論,是有點牽強附會的。 有人叫它絲茅河,因為河的兩岸長滿了絲茅草。以岸邊生長的植物來命名,又有多少可信度呢? 有人叫它思母河,因為母親來這河邊是最勤的,洗洗涮涮,不辭辛勞。為紀念母親的辛苦勞作而命名,多少帶有一點主觀和臆想的色彩吧。 有人叫它石冒河,因為河水是從石頭里面冒出來的,這是不是有點想當然的意味呢? 還有人叫它石茂河,因為源頭,河底以及河的兩岸,遍布了大大小小不計其數茂密的石頭。這和以絲茅草來命名,不是如出一轍么? 不一而足,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七都人的“母親河”啊,我為你感到委屈。你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七都人,從古至今,居然無人能明明白白地喊你一聲,準確無誤地為你記上一筆,而你依然無怨無悔默默地流淌著…… 你流淌的豈止是水哦,你流淌的是滿滿一河的愛啊!向你致敬,神奇的小河! 神奇的小河 文/焦目祥 一個地方歷史久了,積淀也因此深厚,總會流傳一些神奇,而流傳下來的,一定都是經典。 七都當然也不例外。且不說“小小石臺縣,大大七都村”的傳奇,也不說豆腐干的“臭”名遠揚,單說緊靠古鎮西北邊的一條小河,就充滿了神奇。 小河的源頭是龍頭山,植被良好的山體,猶如一條綠色的長龍,蜿蜒數十里。山嘴似乎是龍頭一擺,定格突出在古鎮的西北角,守護著山腳下星羅棋布的粉墻黛瓦。但這條小河的水不是山表水,河水是從山體內流淌出來的。根據裸露的巖石來分析,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蔥郁植被的掩映下,我們無法窺探山體內部的結構,其中隱有幾條暗河、藏有幾處溶洞,不為人知而已。從龍頭山嘴里流淌出來的水是恒溫的,冬暖夏涼,所以這里簡直就是人間天堂。 尤其是這隆冬時節,別處的水寒得“咬”手,而此處卻是溫暖如春,來此洗衣漿衫、淘米擇菜,是一種享受。主婦們總有洗不完的物件,這里總是聚集著很多人,猶如集市。棒槌的擊打聲、撩動水的“嘩嘩”聲、歡快的談笑聲……此起彼伏,不亦樂乎。一條極不起眼的小河,默默流淌著清涼或溫暖,吸引著無數村婦而趨之,這是否有點神奇? 水量基本上是穩定的,外界的風雨或干旱,似乎與它無關,有這樣一個神奇的傳說。相傳很早以前,村婦們拎著腰籮,跨著小藍,去考坑河里洗衣漿衫,個個愁眉苦臉的。尤其是冬天,手指凍得就像紅蝦子一樣。云游至此的羅隱先生看到此景,具有菩薩心腸的他頓生憐憫,決定助這些苦難的村婦們一臂之力。于是他帶著她們來到龍頭山,用拐杖往龍嘴里一搗,豁然開口,一股清泉汩汩而出。有村婦上前用手一探,居然是暖和的,讓她們喜笑顏開。有人說,水量要是再大一點就更好了。羅隱把拐杖伸到洞里左右一別,水量就大了很多。他丟了一句禪語:“細水長流,不可貪多。”就地一轉而消失了。從此,古鎮旁邊,就有了一處溫泉,一條小河。水質優良,清瑩剔透,滋潤了一代代的七都人。 這條河,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一般的河流是上游像水溝,一路上接納支流,越往下水面越寬闊。而這條河的上游開闊,碧波蕩漾,到下游卻變成了一條水溝。誠然,河和溝沒有絕對的區分,憑感覺你說它是河就是河,你說它是溝就是溝。這條河穿越大片良田東去,不斷被截流,流著流著,流到下游就變成了一條無名水溝。 說到名字,更是這條河神奇的地方了。有人叫它西門河,因為河的源頭在西邊。受方言的影響,說出來后就變音了。但事實上,它具體的位置應該是在西北角。所以方位論,是有點牽強附會的。有人叫它絲茅河,因為河的兩岸長滿了絲茅草。以岸邊生長的植物來命名,又有多少可信度呢?有人叫它思母河,因為母親來這河邊是最勤的,洗洗涮涮,不辭辛勞。為紀念母親的辛苦勞作而命名,多少帶有一點主觀和臆想的色彩吧。有人叫它石冒河,因為河水是從石頭里面冒出來的,這是不是有點想當然的意味呢?還有人叫它石茂河,因為源頭,河底以及河的兩岸,遍布了大大小小不計其數茂密的石頭。這和以絲茅草來命名,不是如出一轍么?不一而足,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七都人的“母親河”啊,我為你感到委屈。你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七都人,從古至今,居然無人能明明白白地喊你一聲,準確無誤地為你記上一筆,而你依然無怨無悔默默地流淌著…… 小河兒的誘惑 文/榮華平平 自打阿福成年,幾乎每年都要去外邊走走的。所謂的外邊,就是不在他的活動區域,我和俠媽開著車,拉著他去過的地方。 記得那年大俠回來,我們一家帶著帳篷去了草原,好像也是這個季節,小家伙玩得很盡興,回來后第二天沉睡了一天,這是累的。今年我們也去了濱河灣,阿福跳進水中嬉戲,不亦樂乎。只是近來天氣暴熱,搞得人心犯懶不想出去,我知道,阿福每次出去都要找點樂事的,估計是河邊去不成,只好玩玩草地上的噴頭水,玩得渾身都是濕的,害我一天大洗幾次。 其實我們人類也是有著河邊戲水這樣的情結的,古人逐水而居除了為了生活,我覺得還是有些河水戀情的。我們把黃河叫做母親河不無道理,河水孕育了我們這個民族,養育了我們的兒女,這只是大而大之,其實,每一條河流都是有生命的。我家鄉有一條河兒,叫壺流河,關于這條河的記憶還是兒時,現在說壺流河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我說到的濱河灣其實就是壺流河,上游修了水庫,截住了水流,不像原來那樣了,變成了一彎細水繞城而過,人們修了護坡走廊,搞了涼亭綠地,原來的河床兩邊變成了平坦的公路,玉皇閣和北城墻居高臨下,園林化了。 高考那年,我早晨起來不由得就會拿了書本來到河邊,當我念念有詞的背誦那些課文的時候,耳邊是柔聲細語的河水流過,眼前呈現的是一派綠色。每當太陽升起時,我會放下書本靜坐一下,看著遠處行走在河邊的人兒,那真的就是一幅畫,引人入勝,叫人沉醉。有時候我想,如果我能夠就這樣的享受這樣的美好時光,考試于我來說太沒有引力了。以至于我每到黃昏就要去河邊走走這樣的做法很是叫幾個老師不理解,甚至曲解我的浪漫,告訴了我的母親,受到了沒由頭的訓斥。他們很難理解一個年輕人為什么總是會在一定的時間遠離他們,走向河邊,有點沉浸在河水旁的怪樣子。 記得那年我拿了速寫本子在河邊亂畫,清風習習,畫筆總是會離開眼前的景色而生發了別樣的景致出來,一個垂釣者過來看我畫什么,哈哈大笑起來,因為他居然在我的畫筆下變成了一個風韻少年,一個少女站在他的身后,梳理著剛剛下水浸泡過的長發。我沒有說話,只是回頭和他對笑了一下,從此,我們成了朋友,而他,就是那個后來寫《酒話》的那個人,有幸,關于喝酒這樣的問題,他加入了我的觀點。 很自然,在小河邊,我和她也會長時間的對坐,靠著柳樹,說著宛如桃花一樣的話兒,太陽落山了,我們站起來,順著河邊的小路,走上高高的城墻,回望河水中泛起的紅黃色的漣漪,我們的心是醉著的。美色盡收眼底的那一刻,你會忘情的擁抱對方,說出來的話是那樣的詩意,不會感覺到這樣的親密有一點做作的成分,就應該那樣,就應該和小河的水一樣慢慢地流著,流進各自的心田,滋潤著我們,升華著自己的情緒,那一刻的沉靜,是為著那一瞬的爆發。情感,河水,遠望的麥田交織著,留下的記憶也是深刻的,難以磨滅。 說好了,這次要去看看那條河的,雖然她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但在我們的心里,還是會還原她的,因為愛是不可能塵封的,愛那條河,也愛我們留下的記憶。 我記得看過好友巢巢寫的文章,是回憶她的青春,這樣的文字,留給我的記憶是非常深的,很難忘記。可惜忘記了文章的題目,只能翻舊賬,題目我不說了,搬過來一張照片,你什么都清楚了。 小河邊的桃花開了 文/王文躍 依著一條蚯蚓似的小河,有一片不太大的桃樹園,說它不太大,是因為園子里只有百八十棵果樹而已。 蚯蚓似的小河里,春天放滿了水,那是白洋淀清淀蓄水排泄的結果,否則,小河里只有線頭一般的細流。 有水則靈性。水鳥斗漣漪,游魚弄清波,再加上桃園里花蕾初綻、雀唱枝頭,你不到這里放眼粉霧映碧、嗅水氳花香,那才是可惜了原野春色。 浩淼澎湃的水多少令人心悸,玉連似的小河蕩漾著波紋總能撩起歡喜。自打小河里有了涓涓的清流,我總抽時間到河邊轉轉,讓清澈把繁雜的心緒洗得明凈。 有一天,日日擦身而過桃園,突然羈絆了我的雙腳,我不得不停下來,留心果枝上凸出的花蕾,串串挨挨排列有序的花蕾,讓剪過枝的矮桃樹有了一絲韻味——將要做母親,身軀多么丑陋,也有孕育的美麗。于是,我盼望醉人的花期。 晚上,刮了一陣風,下了三兩點雨。花蕾該是被潤開了吧! 春風春雨沒有辜負我,還沒走出村口,便看見那個梳在春婦額頭的粉髽鬏了。 不能不興奮,這是攝影家難以尋覓的素材,在廣袤的原野上,在零星的新嫩中,突兀著一片粉兔兔。這一片紅粉大上一圈就顯臃腫,小上一點就幾分羸瘦,它就這樣恰到好處地對著藍天、迎著紅日,怒放在微雨后的清晨,宛如小家碧玉——清純且魅力。 冀中的原野在春天里表現的十分矜持,偶有蒲公英追著春光展示自己的風采。現在,這一方桃花,用色彩、用隆重招引著我去感受它獨有的風騷。 我扎進了花的池塘。桃樹下有雨水留下的斑駁的印記、有蒲公英擁著的一莖嬌黃,桃枝上有團團簇簇盛開的花朵、有半吐半秀的骨朵、有打包含情的蕾芽,開放的,粉腮帶露;待放的,忸怩小丫;孕情的,玲瓏秀氣。我幾時沒有這樣的心情了,徜徉桃樹間,看滿樹蝴蝶般振翅的花兒,聽枝頭小鳥婉轉地歌唱,自然、寧靜,可讀桃花的心語,可覽粉裙青黛的端莊,原來家鄉、我流過汗水的土地,還有這般詩的韻味。 有腳步聲,原想定是和我一樣被花粉迷醉了的人兒——抬頭來,在花的縫隙中有一塊淡綠色的紗巾飄動。不必招呼,這是勤勞善良桃園的女主人又來復剪花枝了。嬌小的身軀,卻有著果敢的風骨,前天若不是她跳進冰涼的河水中,托起兩個貪耍孩子的生命,今天的果園不會這樣絢麗。我的目光停住了,停在了飄飄的綠色上。哦,綠色,生命的原色,只有你的存在,大地才處處飛歌。 太陽升起,天邊一抹彩霞,映紅了一片果園,照亮了一條小河。我美麗的家鄉不再沉默。 >>>更多美文:好文章

每當閱讀傳統經典的文化作品,我總會有一種內心的安寧,這不僅僅是因為這些經典作品的文字雋永,也不僅僅是因為其中蘊含的哲理多么偉大,而是因為我們的血脈里流淌著中華民族的文化DNA,這是一種固生的印記,如我血脈里流淌的父精母血一樣,是我之所以存在的證明。 傳統文化經典,字面所觀,即為由歷史傳承下來,經久不衰的文化作品,之所以稱之為經典,是因為后人的文字中或多或少都有這些作品的影子。這些經典作品,在經歷了時間的淘沙之后,已經成為了一種文化印記,在民族文化中被不斷沿襲和傳承,成為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里的文化印記。它既包括陽春白雪的詩詞文賦,也包括口口相傳的民間文學和風俗習慣。 作為炎黃子孫,不僅僅因為我們有黃皮膚、黑眼睛和黑頭發,還因為流淌在我們生命里的文化印記,這是一個民族的文化DNA。因為這份沿襲,我們延續民族的生命,即使行至天涯,仍然知道自己的出處何在。所謂根深方能葉茂,樹木之參天,必然因其根基深厚,我們的根基,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我們的風俗習慣、我們的理念思維、我們的表達方式、我們對人對事做人做事的態度,都有這種印記的存在。無論我們有意識還是無意識,這種印記總會無意識存在于我們的思維和行為中。正如語言是文化的載體一樣,民族DNA的有效載體,即是傳統文化經典作品。 然而由于我們和傳統文化作品的創作年代相隔甚遠,怎樣有效沿襲文化經典,如何從文字、繪畫及其他作品符號中領會,變成我們內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素養底蘊,需要真誠地接受,更需要理智地舍棄。任何作品,都是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創作出來的,越是經典的文化作品,這種受歷史時代影響的印記就會越深。我們對待經典文化作品的態度,是取其精華,理智借鑒,合理吸收,仔細研讀,認真思考。學習歷史,閱讀經典,是為了更好地活在當下,更好地指導未來。只有這樣,經典才有活力,傳統才有力量。研讀文化經典作品,不斷地將其借鑒到現實社會中,借鑒到現實生活中,傳承為實實在在的行動,這樣的傳承,才是真正的有生命力的傳承。 在我們遣詞造句、表達思想時,對文化經典的傳承和使用,能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習得,一種由心而出的自然抒發,這樣一種自然的獲得最有效的途徑,就是傳統文化經典的閱讀。所謂書讀千遍,其義自現,所蘊含的道理即在于此吧。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台南園遊會活動公關公司辦活動推薦 台南開幕典禮公關公司企劃周詳 台南開工動土典禮活動規劃公司規劃完善台南影像製作 公關公司經驗豐富 台南氣球佈置活動公關公司經驗豐富 台南LIVE樂團表演活動企劃公司推
( 創作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0dnb2972201&aid=17511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