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熙八吉祥五彩雙龍天球瓶
2024/02/29 14:01:36瀏覽48|回應0|推薦2

康熙五彩 ,清代康熙時五彩瓷器的簡稱。當時五彩的發展有了重大突破,發明了釉上藍彩以取代明代所用的釉下青花,並將黑彩也用在釉上裝飾,成為一種純粹用釉上彩料繪製的彩瓷。基本上改變了明代青花五彩占主流地位的局面。

從某種意義上說,清康熙時的五彩是真正意義上的五彩瓷。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明代五彩,如不使用釉下青花,實際上就是釉上紅彩、綠彩、黃彩等;而康熙五彩的最大特點是運用了釉上藍彩和黑彩,形成了紅、綠、黃、黑、赭、藍等多種顏色的搭配和運用。由於有了深色調的藍和黑,使得康熙五彩的色彩對比更加和諧、沉穩。康熙時藍彩燒成後的色調,其深艷程度超過了青花,而黑彩又有黑漆般光澤。康熙五彩所用的顏色比明代大大增多,因此康熙五彩比明代單純釉上五彩更顯得嬌艷動人。康熙五彩瓷光艷照人,很重要一點是在燒成上。釉上彩是在彩爐中低溫燒成的,火候的把握十分重要,溫度過高,有些釉上顏色會流動或損失,爐溫太低則彩料的光澤不足。康熙五彩一般都色彩鮮艷,光澤明亮。這說明康熙時燒造彩瓷的工藝已十分成熟。 《飲流齋說瓷》記載:「清代彩瓷變化繁跡,幾乎不可方物,康熙硬彩、雍正軟彩。硬彩者,謂彩色甚濃,釉傅其上,微微凸起也。」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ollect/93rxy3j.html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92740&aid=18035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