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要幸福?先學會吃苦--回憶那段與灶為舞的日子
2012/02/20 20:33:06瀏覽103|回應1|推薦3

(上面文章出自網路  用於教學  若有侵權請告知)

          中國有句名言:"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小時候的我,並沒有吃過真正的苦,只是母親總會要求我分擔一些家事,其中以大灶燒熱洗澡水讓我印象最深刻

家人要外出農事,弟弟們也小,所以,小學三、四年級我自然而然就要負責燒熱洗澡水,在那個科技不是很便利的年代,要燒熱洗澡水只能靠最傳統的方式-以大灶燒柴來完成,傳統大灶上有三個鍋:一大一中一小,大的用來燒熱水,中的是母親炒菜用,小的要煮飯,因此,在燒熱洗澡水時也要同時煮鍋飯,待母親工作返家,中灶鍋內溫度也可立刻將菜熱炒。

這個家事是責任,也是牽絆,放學後總無法盡情玩樂,要規畫好自我玩樂時間,時間一到就要告別玩伴,要急忙趕回家內廚房,起灶燃火燒水煮飯,那時雖然心中有些抱怨,現在回想那段與灶為舞的日子真是難忘,最難忘的是,冬天時家中貓兒總會成群躲於灶內取暖,我每次起灶取火前都會拿起竹竿驅趕牠們,牠們也安然習慣信任我的準點鬧鈴,時間一到才出灶而去,只是有一日,貪玩晚歸,眼看時間緊迫,忘記催促這些貓群,直接把柴火往灶中丟去,剎那間大小貓四竄奔逃,有些甚至身上燃火,好險未引起火災,不過自從那次疏忽事件後,有好一段日子貓群皆不敢躲於灶內;我一直很驕傲的是,每次煮出的飯也常常獲得祖父的稱讚,待我上國中後,廚房改建,大灶拆除,家中添購新式熱水器,這個家事也就不用傳給弟弟們了

從我個人成長的經驗,小孩從小要給予適當"動手做"的機會,設計一些讓孩子應該要完成的責任,對他的人生是有正向的助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613550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12/02/27 23:09
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能從逆境中奮起
必能飲水思源而成為有用之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