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建臺灣的品格教育"讀後心得
2011/01/30 20:29:19瀏覽442|回應0|推薦2

原文轉貼自----http://www.mjib.gov.tw/cgi-bin/mojnbi?/d2/9912/1-3.htm

前陣子新聞上喧騰一時的臺中角頭翁奇楠槍擊命案,在槍手廖國豪聯繫立委出面陪同下投案,結束其長達近三個月的亡命生涯。原本應當隨著兇手投案而落幕的新聞報導,卻又因兇手投案時所說的一句「都是臺灣教育害了我」而再次掀起波瀾,引發媒體大幅追蹤報導與各界廣泛地討論。有人認為面對這樣的結果,顯然實施十多年的教改過程並未成功;也有人歸咎是臺灣品格教育失敗所造成。

  早在民國91年7月時,有篇名為《失格的旅人》的文章被發表在網路上,起因於作者收到來自日本北海道美瑛開設民宿的朋友來信,信中指出長久以來許多臺港旅客在預約住宿後不但沒有去,連取消訂房也沒有,讓正處於旺季的民宿損失慘重。不僅於此,許多美瑛的民宿也遭遇相同的問題,且一再的發生,使得整個美瑛開始對臺港旅客產生反感,並考慮不再受理來自這兩個地區的預約訂房。

  幾年後,在97年1月又另有一篇名為《失格的臺灣人》的文章在網路上發表,內容敘述繼過去的北海道美瑛民宿後,日本京都也開始醞釀不歡迎臺灣旅客的氛圍。沒有信用的臺灣旅客在大量預約京都民宿房間後,卻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爽約,讓不堪虧損的日本民宿業者只好在網頁上直接註明拒絕臺灣人訂房的字眼,使得臺灣人再度成為沒有信用的代名詞。令作者在痛陳no-show(意指預訂座位卻不出席的人)造成賓主雙方負面影響之餘,更大力疾呼「旅人的格不僅是人格,更是國格的表徵」。文章發表後迅速獲得網友廣大的迴響,並在臺灣網友努力奔走下,使得日本民宿業者最後採取權宜方式,再次接納來自臺灣的旅客。

   從上述事件來看,長久以來臺灣各級學校的品格教育確實是有待加強的。有學者專家就指出目前的教育焦點都過度集中於智育及學業成就,而忽略當今教育最重要的「公民教育」的養成;而「現代公民素養培育」有六大子題,分別為「生命與品德教育」、「人權、性別平等與法治教育」、「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生態與環境教育」、「安全與防災教育」和「藝術與美感教育」。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教授在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中表示,品格教育的失敗是因教育部沒有擬定出完整的一套理論和政策;各方對於應否將「現代公民素養培育」列入教育部課綱內,意見也有所不同。

  筆者認為若將品格教育的失敗完全歸咎於學校教育,是過度沉重的指控,畢竟學校教育僅是整個完整教育體系中的一個環節,另外尚有家庭教育以及社會教育共同支持個人的品格教育發展。其中家庭教育對人格養成是最重要的影響,父母的言行身教會讓其子女的品格發展在平時耳濡目染下逐漸學習與定型,而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對個人品格的發展僅是起輔助與矯正的作用。

  今年八月底筆者開車與內人相偕前往位於宜蘭頭城的蘭陽博物館參觀,回程取道海岸公路北駛返回臺北。途中行經外澳海岸觀景區時下車作短暫逗留,享受片刻海風的輕拂、浪濤的韻律,以及海天一色的寬闊景致。正當欲繼續踏上歸途時,忽聞身旁的內人一陣輕呼數落,原來是停在鄰近停車格上的轎車乘客,將車門微微開啟後迅速從車內將揉成一坨坨的衛生紙掃出車外;這種自私失格的行徑,令人十分痛心,到目前為止部分國人的品格與環保意識仍相當低落。無獨有偶的是,時隔一週後,筆者開車與內人前往北橫享負盛名的拉拉山風景區時,在蜿蜒狹窄的北橫公路巴陵段附近,行駛在前方載有全家大小出遊的休旅車開始緩緩減速,正當筆者納悶前方路況之際,突然從休旅車駕駛窗伸出一隻手臂,奮力將手中喝完的塑膠飲料空杯往外丟,然後加速揚長而去。這次換筆者一聲驚呼,嚇醒正在身旁暈車昏睡的內人,也讓筆者如大夢初醒般,自以為近二十幾年來隨著國人教育程度的提升,相對應使國民的品格道德水準有長足進步。

  近年來國人對於陸客的失格行徑會多所批評撻伐外,還深以身為臺灣人感到自豪。有人說:「一個品格失敗的人,會摧毀十個菁英的努力。」如今親眼所見卻是有所感歎與心寒,也為那位休旅車駕駛對其小孩做了最壞的示範而感到憂心。

  品格教育推展行動聯盟於今年九月初在臺大校友會館舉行「大聲說品格-談誠信與廉潔」研討會。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表示,現今社會的亂象肇因政治人物缺乏誠信,「誠信就是言出必行,心中所想、口中所說,行為一致。」單樞機主教認為,德國和日本因講求誠信,所以這兩國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都做得比較好;建國中學校長也表示,高中是由他律到自律的關鍵時期,須從生活教育著手,將品格教育核心價值融入教學中。筆者期盼國人能秉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的態度,將中華文化固有的禮節、道德與誠信精神加以發揚,努力當個有品的臺灣人!

(作者任職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

閱後心得---- 

每個人對"品格教育"要教授的範圍各有看法,我也頗感困擾,文中提到公民教育培養的六個子題恰給我教學參考:「生命與品德教育」、「人權、性別平等與法治教育」、「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生態與環境教育」、「安全與防災教育」和「藝術與美感教育」;個人認為有人際關係就必需要有品格,有良好品格才可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484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