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理e-mail信箱的收穫---施振榮的一生
2009/06/02 22:14:03瀏覽946|回應1|推薦2

施振榮的一生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 2009.01.30.

《快垮的時候,  施振榮還是要「利他」》

 施振榮退休後享受人生,他不斷強調,人活著最重要的是自我肯定,別人的名利與成就可當榜樣,不必羨慕。

 初秋朝陽灑在台北市東區巷道,這天清晨,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與太太葉紫華攜手穿梭在行道樹交織出的綠蔭中,偶遇鄰居熱情問候,他總帶笑致意。找個充滿浪漫的公園涼亭坐下,他談起學思歷程,發揮一貫理性邏輯,滔滔分析「利他是永續的利己」。

 時代雜誌 譽為英雄

 施振榮在全球電腦業擁有教父級地位,時代雜誌讚譽他是「亞洲英雄」。即使退休過著平凡生活,他數十年來累積無數的成功、挫折,一點一滴濃縮成智慧結晶,足以匯流成澎湃大河,豐沛地灌溉每個受他影響的人。

 交棒後的施振榮終於能和牽手葉紫華,優閒過日子。

施振榮講求「自律」,老社區住了大半輩子,直到退休,才敢大大方方出來散步。他望著葉紫華笑說,從前沒退休時,上班時間怎麼可以不在公司?「我很怕宏碁股東罵我工作不認真啊!」自我要求的個性表露無遺。

人人都有面對危機、挫折的時候,但施振榮憑藉堅強信念,關鍵時刻面不改色,他確信、執著、落實「利他」原則,也能屢屢突破瓶頸,開創新局。例如他承認失敗,著手主導宏碁集團品牌、代工分家,成為業界成功典範;他堅持六十歲退休,說到做到,更立下企業傳賢不傳子的佳話。

 卅三年前施振榮開創宏碁集團,每場品牌仗打得轟轟烈烈,期間歷經幾次挫折、磨難;最慘澹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無論公司內外、媒體,每一個都說宏碁快垮了。」施振榮憶起。 

當年面臨品牌、代工互相衝突,雖自己認為情況沒那麼悲觀,不過當時已打定主意,萬一公司怎麼了,只要盡心盡力,「我問心無愧」。

 60歲退休 他做到了

 施振榮當時扭轉乾坤,一手主導宏碁品牌、代工分家,貫徹六十歲就要退休的諾言,提供更寬廣的舞台給專業經理人,還邀集各路人才一起追求品牌大夢;宏碁如今成為全球數一數二電腦品牌,也奠定施振榮品牌教父地位,堅持「利他是永續的利己」,獲得絕佳驗證。

 經營哲學 不留一手

 他常主張「人性本善」、「不留一手的經營」

「智慧」、「要命不要面子」、「認輸才會贏」等,有人會笑他為何這麼傻?過去也有宏碁主管懷疑「成功經驗全告訴別人,不是等於幫助敵人?」他笑說,「平常太多周遭的人要你放棄這個信念。」其實,「我不傻,我是呷好道相報!」

 如何不貪 時刻檢討

 「我一開始這樣做,是受媽媽影響,」施振榮說,但是隨著自己累積人生歷練後,知道「利他」可以得到永續利己,再以此出發,訂出行為規範;凡事只要利己為先,就不能永續,最後都會吃虧,這原則只要破壞,後果不堪設想。

 施振榮說,這些只要想通,就不會再為了利他或利己、該做或不該做天人交戰。他也熟知「貪」是與生俱來的人性,貪名、貪利、貪 

施振榮說自己從小就愛玩,並由中得到許多啟示。

玩、貪色都是人性,所以他任何時間都在檢討該如何避免。 

 

 《寬大溫厚 絕不出口傷人》

 施振榮對每件事都要認真思考、理性分析。問他如果年輕可以重來,最想做的五件事有哪些?結果他想到整夜無法成眠,最後結論是「沒有什麼想重來的事」。

 他反問自己:「如果年輕做不好的事想要重來,即使真的可以重來,會比現在的我更好嗎?」

 對於施振榮的理性,葉紫華戲稱,「他不懂羅曼蒂克啦!

 施振榮也笑著回應說,自己真的完全理性、不帶感性,但家庭卻是相對幸福,「如果有一天我甜言蜜語,太太就要小心了。」接著他又分析說,「那個不會是我,因為不符合利他原則,最後會傷到自己。」

 不過,在同仁、部屬的眼中,施振榮絕不說傷人的話,還願意給經理人犯錯、學習的空間,平常不僅能夠容忍反對聲音,開會甚至鼓勵發表不同意見,讓許多人莫不感佩。曾問他為何這麼好,「因為尊重人性,才能激發潛能啊!

其實,這就是施振榮。他「理性」看待任何事物,但行事管理風格卻又非常「人性」,若不是他特有的寬大溫厚個性,恐怕沒人可以融合兩種看似衝突的元素,搓揉出讓業界驚豔的事業成功「藝術」。

 儘管有創業成功的傳奇色彩,但施振榮卻又是如此平凡,他說,或許是從小記性差的緣故,自己連電話號碼都記不起來,課本也不會背,但數學很好,讓他體悟死背不如頭腦想通。任何事都要想通道理,正面的可以當成榜樣,負面的教訓不忘記學習,「我只是把壞處,變成好處而已。」 

 

《小時不了了 「玩」出領導統御術 

 約莫廿歲的施振榮,正歷經大學重考,成了交通大學第一屆的電子系學生。青春年少,最讓施振榮得意的當年勇,就是創立交大的「棋橋社」及「攝影社」;往後人生的勇於創新、領導統御,都是在交大「玩」出來的。

 施振榮在科技業備受敬重,他提出「微笑曲線」、「台灣競爭力」、「品牌價值」公式,都成一家之言。但「小時不了了」是他年少時的寫照。 

 施振榮說,他小時候愛玩,諸如尪仔標、射橡皮筋,甚至賭錢,樣樣他都嘗試。「我小學讀完書、賣完鴨蛋後,就開始玩。」他笑說,當時成績是班上五、六名,中學變成十、二十名,高中的時候掉到二十、三十名,考大學自認成績不理想,重考。

「我是重考生,年紀比較大,很容易在班上、宿舍裡帶頭。」但他不是帶頭讀書,而是帶頭玩樂。他社團玩得凶,創辦棋橋社、攝影社之外,還擔任桌球、排球隊隊長。

談起當年舉辦交大首屆的桌球大賽,施振榮特別興高采烈,他自認那一次賽事辦得轟轟烈烈,全校人人輪流打、而且都要排名,可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施振榮從小愛玩,高中時曾以補習為名,在母親允許下,單獨北上「流浪」一個多月,去看紀政、楊傳廣比賽,到歌廳聽歌、泡茶。

 但他說,這段「流浪」過程中學到自立自律,「沒人管你了,但也不能做壞事,這是一種成長」,領悟出「人生遲早要對自己負責」。

 「小時了了,其實不好」,施振榮甚至認為,小時候如果沒有挫折歷練,長大遇到小小的失敗,容易一下就被打垮。例如後來創辦宏碁,他說,當年環境不好,但大家都有「窮小子文化」,搶著出頭天,實際上成就更高。

 即使「小時不了了」,但施振榮從小懂得自我肯定,他認為人不該妄自菲薄。有件事,現在談起敏感,施振榮原不太想說,但不禁透露,他念大學時,也看過鄰國有總統貪汙被罵,心裡就想「我一定比他偉大」,「你作總統有什麼了不起,我的人格比你高尚」。

 施振榮曾被時代雜誌封為「亞洲英雄」,他說,感覺很光榮,「我把一台電腦從一萬美元,變成一千美元」,原來這樣也可以跟李光耀、鄧小平齊名。 

  

《日子清清白白 活得就有價值》 

   從前政府開放民間籌設新銀行,施振榮認為,經營企業不應該經營銀行,他堅持不參加;這次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施振榮也充分堅守原則,毫髮無傷。

 兩、三年前,他回鹿港老家,在銀行工作的親戚介紹利息「保證」百分之七的商品,「我一聽就覺得不可能,」施振榮說,天下沒有坐在家裡,就有高利息掉下來的事。

 這是整個社會都在貪。由客戶一路到理專、銀行高級幹部,出發點都是利己大於利他嘛。不過,施振榮把雷曼兄弟這類結構債,當成台灣八零年代非法吸金的鴻源機構,只是鴻源很粗糙,但結構債是經過精細包裝的吸金騙局。

 施振榮退休後,創立智融集團,當起「知識經濟」的推手,他對內宣揚「容易賺的錢,我不要」、「沒有附加價值的東西,就不應該賺人家的錢」。他坦言有很多同仁不習慣,真正碰到那種狀況時,不想去賺,還真不容易。但他在旁邊不斷叮嚀,希望養成一種文化、行為。

 施振榮特別強調,每個人的人生遭遇都不一樣,別人的名利,可以當榜樣,但不必羨慕,絕不可當成目標。有人說,這輩子沒有賺到多少錢、沒有爬到某個位置,就好像人生失敗,但他認為,大家聰明才智、遭遇不同,只要能自我肯定,日子過得清清白白,自己感覺比其他有錢、有地位的人,活得更有價值,這樣就夠了。

 施振榮樂於宣傳「利他是永續的利己」,他如大河般的人生智慧,從不吝灌溉每條引道。

 他說,「人生沒有任何狀況會重複,每個人遭遇都不一樣,前一秒後一秒時間都不同,但要能抓住原則,堅持原則很重要。」

 他如傳教士般不斷強調堅持正派、原則的重要,堅持原則的背後,必須有強大信念支撐。他建議,每件事情發生前、發生後,都要反省檢討驗證,慢慢養成習慣,當大事發生時,真的就能堅持原則,一點也不難。他的話,像朝陽一樣,給人希望,也溫暖人心。

"感謝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的用心採訪撰稿   讓我受益很多  謝謝"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3006012

 回應文章

求死
2013/07/11 12:35
本名李靖基
住八五大樓
施垃圾你殺的了我嗎(a6c4t3@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