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揠苗助長!
2010/05/08 10:14:40瀏覽272|回應0|推薦10

從前有一個非常勤勞的農夫名叫老王,他每天一大早,都會去稻田裡巡視剛插好的小秧苗們。他把這些小秧苗們,當成是自己的小孩,全天候無微不至的照顧著。可是,奇怪了,我都已經很用心在照顧這些小秧苗了,為什麼它們還是長不高啊?而且還輸給隔壁老李田裡的秧苗們,一眼望去盡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同時也讓我非常忌妒和不服氣。難道是我用錯了方法嗎?

不……輸人不輸陣,我怎能樣樣都輸給老李呀!我實在是嚥不下這口氣呢。哼~我一定要想出好的法子來,讓我田裡的秧苗快快長大才行!

於是,老王開始絞盡腦汁想起了辦法來,老王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了一個好的點子,那就是幫小秧苗們一一拔高,讓它們快快長高。於是,老王捲起了衣袖和褲管,下田去幫每一株幼苗給一一拔高。老王就從早上10點一直忙到晚上10點為止,終於是大功告成,他已經將所有的秧苗,通通完成拔高的動作,於是老王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往回家的路程前進,老王可是一邊走一邊吹著口哨呢,心中卻是非常的得意洋洋,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像他如此的聰明過人,可以想到如此絕妙的辦法來。雖然身體是很疲憊沒有錯,但是內心卻是非常的HAPPY呢!就算是辛苦也已經值得了。

到了第二天早上,老王大言不慚的,向家人敘述著如何將自家田裡的秧苗給一一拔高呢。老王是越說越得意,嗓門是越說越大聲,老王就是故意要向左鄰右舍炫耀一番。好讓街妨鄰居們知道他的厲害才行!

結果,老王的小孩,大雄聽到老爸這麼一講,覺得事態嚴重了,於是大雄一步當兩步用,直接衝到田裡去,看看秧苗們是否還安在?

哇哇大叫著~大雄被眼前的景象給嚇呆了。秧苗們不但沒有長高也就算了,結果秧苗們一個一個都枯死了。接著大雄哇哇大哭了起來,因為心血全部都泡湯了,一切又要從頭來過了。發生如此慘不忍睹的狀況,真的是讓老王一家人,會欲哭無淚和抱頭痛哭的。

結論:
老王是一個自作聰明、好勝心很強的人,他明明知道做事情都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慢慢來的,老王硬是要背道而馳,破壞大自然法則。結果當然是偷雞不著蝕把米,把自己弄得血本無歸的,所以當心吃太快的話呢,小心給噎著了呦!

偷雞不著蝕把米:
(諺語)比喻想占便宜,結果反倒吃了虧。如:這件事情風險太高,小心偷雞不著蝕把米,到時弄得血本無歸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42287842000&aid=401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