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學童從小四到國二,作文都沒學好 !
2010/02/13 22:30:30瀏覽350|回應0|推薦12

孩子的作文能力不好,是許多父母、老師共同的煩惱。但台灣孩子的作文究竟有多不好?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最近發表的「2007年學生學習成就評量結果」發現,從小四到國二,台灣學生的作文能力,一直處在表現不佳的狀況。

研究顯示,在寫作評量方面,分為零到五級,受測試的學生,不論是小四、小六或國二,超過一半的學生得分僅為二級分。達到五級分的學生,小四僅佔0.3%、小六佔1.9%,國二則沒有學生是五級分。寫作能力並沒有呈現M型化的現象,而是全面性的偏低。

不論小四或國二,所呈現出來需要加強的面向幾乎相同,包括:掌握標點符號和錯別字的能力要加強、結構組織與修辭表現不佳、立意取材未能加以發揮,使得文章貧乏。

雖然。我不是科班[中文系]出身的。但是,我卻非常樂意和他們一起學作文。讓自己和他們的作文都能一起進步,這豈不是兩全其美之策嘛!寫作文真的沒有那麼難,真的要平常心去看待。可以先從寫日記開始練習,至上每天寫一篇日記,可以寫寫自己的心情,或是生活上所發生的趣事哪!相信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你的文筆一定會有所進步的。相信我。我現在就是這麼做的呀!而且。我覺得自己真的有在進步之中呦!不過,平常還是要多多充實自己的。增加自己的學識,讓自己隨時都有靈感,都有題材可以寫。不然,到時候可真的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情形發生喔。

充實自己的方法有:閱讀、上網、電視。例如:DISCOVERY、HBO、還有慈濟電視台……等。對於自己在寫作這方面的話,也是有實質上的幫助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42287842000&aid=377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