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匆匆
2012/03/25 15:31:21瀏覽35|回應0|推薦0
              從2001年開始所有的照片都是用數位的方式儲存的,底片的花費沒了因此按快門少了猶豫,這10年來累積將近10G的照片量,每當回顧這些照片時總會覺得回到當時按下快門的心情,這10年來辛酸歡笑都會在瀏覽時重現, 忽然發現自己像個吉普賽人到處流浪,八個國家都有我駐足的影像,看似豐富其實自己靜下來體驗時才發現這些足跡很少久留每一張照片按下去後不到10秒便轉換下一個景色,似乎從沒想過好好的坐下來欣賞感受,現在這些照片看來卻變得如此貧乏,甚至於不知道自己在做些甚麼,為什麼會錯過這些機會去體會呢

              從小的教育裡都是直線式的垂直思考模式,計畫式的生活讓人活在一個無形的時刻表下,生老病死也同樣的被一隻無形的手所主導,學校裡甚麼都沒學到因為教的就是找答案,小學念書的目的就是將考卷裡的選擇題填上正確的數字,把所有相關的都用線條聯起來,然後老師便會拿出那密碼似的標準答案一一批改,於是這麼神奇的就把好同學及壞同學給分了出來,我們沒有多少時間去思考為什麼這些答案是正確的,學校也不容許我們去質問老師為什麼標準答案就沒有錯誤的機會,每個人就像罐頭工廠做出來的標準化產品,所以在人生行進的過程當中我們看到的就只是前方,只要不斷的走去找答案,成功就在那遙遠不可及的"前方",停下來思考停下來看看兩旁就是浪費時間還沒等到社會譴責,內心的愧疚就足夠迫使每個人繼續前進,否則就會落後
                 雖然知道停下來休息思考很重要,就像看這些舊照片一樣,然而成長的環境已經把這慣性牢牢的套在身上,想起來就稍歇一下看看四周體驗花香,但是沒多久生活還是回到往常,一樣的忙與盲,在深圳的每一部公車上都有兩面液晶銀幕再撥放著小品及廣告,一次我將目光移開銀幕忽然發現車上大部份人的喜怒哀樂都被這兩面銀幕給牢牢的掌控著,忽然我覺得自己像是這混世裡的清者只有我的思想沒有被掌控,接著我又發現除了這兩片銀幕外,車廂裡到處都是廣告與標語這些文字牢牢的不讓你有空餘的時間有自己的思想,因為你的眼睛掃描過這些文字圖樣時你就已經進入作者的想法了,這情況似乎越來越嚴重了隨著車子的移動外面的空間裡只要是有面積的實體都充滿著文字及圖像,我忽然覺得快爆炸,原來每個人的思想都被綁架了,活在城市裡的人是依照這些文字的方式生存的,就像蜜蜂靠著密碼的傳遞導引著蜂群的存亡,我忽然覺得人類跟蜜蜂螞蟻沒甚麼兩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13924902355&aid=6257401